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多动因财务杠杆效应的分解:考虑负债、融资租赁和优先股成本

作  者
林祥友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 610059

摘  要

  【摘要】本文构建复杂条件下的财务杠杆系数,并对其进行合理分解,以引导企业决策者更深入地解读和应用财务杠杆效应来进行相关财务决策。
  【关键词】财务杠杆效应   负债利息   融资租赁租金   优先股股息

  财务杠杆效应是由于固定财务费用的存在,某一财务变量(息前税前利润)以较小幅度变化时,另一相关财务变量(每股税后盈余)以较大幅度变化的财务现象。这里的固定财务费用,从广义的角度来说通常包括固定的负债利息、融资租赁租金和优先股股息等。企业在同时包含这些固定财务费用时,其财务杠杆系数如何确定?某类单一的财务费用对财务杠杆效应所作的贡献又是怎样?本文就此作一探讨。
  一、含负债利息、融资租赁租金和优先股股息条件下财务杠杆效应形成机理
  一般而言,财务杠杆效应是企业在负债融资中由于固定利息的存在,即在一定范围之内,不管企业的息前税前利润是多少,都需要支付相同的负债利息。这样,随着息前税前利润的增加,负债利息不变,单位息前税前利润所对应的负债利息将会减少,从而最终使得企业每股税后盈余的变化率(增长率或降低率)总是大于息前税前利润的变化率(增长率或降低率)。这从定性的角度说明了负债固定利息的存在是财务杠杆效应存在的本质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