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31期)
改革探索
支持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设计

作  者
宋海涛1(副教授),周 航2(教授)

作者单位
1.哈尔滨金融学院,哈尔滨150030;2.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150028

摘  要

    【摘要】工业企业碳足迹管理运作的效率,直接影响着工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 ~ 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将碳足迹管理的绩效评价内嵌于工业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运用BSC业绩评价工具,从评价功能、方法和指标三个方面进行绩效评价体系设计,这对于工业企业合理构建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提高碳足迹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工业碳足迹;管理会计;绩效评价;BSC
【中图分类号】F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31-0028-4支持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设计,是从管理会计评价功能和方法的角度,对工业生产活动未来碳排放成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进行评价。它将工业碳足迹因素融入原有的管理会计绩效体系中,客观地对工业碳足迹管理进行评价,从而不断提高工业碳足迹管理的水平。企业为追求高利润率会主动寻求降低碳成本的方法,使清洁能源开发、转变能源结构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功能设计
本文对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功能的设计,如图1所示。
支持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功能,以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碳排放收集与会计核算为基础,运用平衡计分卡(BSC)这种战略绩效评价体系,从财务、顾客、业务流程及创新与学习四个维度进行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绩效评价。支持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功能,采用BSC绩效评价体系,设置目标层、准则层、指标层,对三个层级的说明如下:①目标层设计,以工业碳足迹管理微观目标第一层次即公司层(企业层)工业碳足迹管理目标为主体,融入管理会计对工业碳足迹的计量、分析、规划和控制功能,最终为提高工业企业利润、实现工业企业的价值增值做出贡献。②准则层设计,仍然采用BSC传统的四个维度,在每一个维度均设计基于工业碳足迹的评价指标。较传统的BSC四个维度权重的设置不同,该体系下业务流程、创新与学习两个维度的比重有所提高(本文未涉及比重的计算)。③指标层设计,在保持原有每个维度评价指标的基础上,依据工业企业生命周期的碳足迹管理需求,设计各维度的碳足迹管理评价指标,将碳足迹管理评价指标渗透到企业绩效评价的各个环节中,从而为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工业碳足迹管理绩效提供准确的决策支持。
二、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方法设计
1. 工业碳足迹管理的BSC基本框架。BSC是把企业的战略目标细化为多样的、相互联系的具体目标,然后把目标分解成多项指标的多元绩效评价系统,并计算出各指标的相对重要性及评价值,最后从企业财务、客户、业务流程、创新与学习的多个层面综合审视自身业绩,在短期与长期目标、财务和非财务指标、滞后和领先指标、外部和内部业绩指标方面,进行全方位衡量,实现战略目标与绩效指标的有机结合。对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绩效评价,采用BSC绩效评价方法,在每一个维度引入工业碳足迹管理的影响因素,这是对BSC内容的扩充,也是将工业碳足迹管理提升到企业战略管理高度的必然要求。
(1)财务维度。目标是解决“考虑工业碳足迹管理的财务应该如何设置”问题。工业碳足迹管理离不开资金的合理配置,资金的支持和工业碳足迹管理效益正相关,将工业碳足迹纳入财务评价维度,主要考核碳足迹管理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从而为工业企业有效利用资金进行碳足迹管理提供财务数据。
(2)客户维度。目标是解决“为实现减排目标,产品对顾客应如何安排”的问题。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日益盛行,环保、低碳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客户的选择依据。为了适应顾客消费观念的转变,工业企业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①绿色生产过程;②生产绿色产品。通过清洁生产和生产清洁产品,提高客户对企业环保的满意度。
(3)业务流程维度。目标是解决“满足相关者利益最大化,内部作业流程应如何设置”的问题。加强工业碳足迹管理,实现工业企业价值增值,关键依靠内部业务流程的重构。以绿色、节能、低碳的清洁生产方式,实现工业企业生产过程的零污染排放。
(4)创新与学习维度。目标是解决“应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和改善工业生产能力”的问题。创新与学习是企业永葆生机的动力源泉,重视对企业员工环保意识和环保素质的培养,使环保观念扎根生产各环节,形成工业管理和生产过程的环保自律行为,进而形成长效环保机制。
2. 工业碳足迹管理的BSC战略地图。根据工业企业碳足迹管理目标,分层绘制工业企业碳足迹管理战略地图,如图2所示。
(1)财务层面。以工业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要实现该目标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即降低碳排放成本、提高碳资产使用率、提高碳资产盈利能力、扩大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
(2)客户层面。扩大工业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需要从低碳营销策略和价值顾客数量两个方面入手,而企业现有顾客和新顾客的数量及产品的功能、品牌价值、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又同时影响着顾客满意度和价值顾客数量。环境问题引起的客户投诉又会使得工业企业不断提高其产品质量,从而提升顾客的满意度,进而促进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扩大。
(3)业务流程层面。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对工业企业碳足迹的管理:原材料及能源消耗、工业生产过程、产品的销售分配和使用以及产品收回处置。通过对每一个阶段工业碳足迹的捕捉,来降低工业碳排放。
(4)创新与学习层面。从人力资本、信息资本、组织资本三个方面来提升工业企业的创新与学习水平。人力资本以提升与整合战略执行能力为目标,建立环保岗位储备计划;信息资本以建设高效碳足迹信息系统为目标,促进碳足迹信息共享;组织资本以塑造节能减排的企业文化为目标,促进工业企业碳足迹管理与企业整体协调一致发展。
三、基于BSC的工业碳足迹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1. 财务维度的工业碳足迹管理绩效评价指标设计。财务维度是BSC四个维度中的核心维度。建立工业碳足迹管理的财务评价维度,从碳足迹管理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四个方面对工业碳足迹管理进行财务评价,这是工业碳足迹管理的出发点也是其最终归宿。设计基于BSC的工业碳足迹管理绩效评价财务维度,沿用传统财务维度指标设计思路,设计出碳排放负债率、碳排放收益率、碳排放周转率和碳排放增长率四个类别的环保指标,如表1所示。

 

 

 

 

 

 

2. 顾客维度的工业碳足迹绩效评价指标设计。顾客维度是BSC四个维度中的重心维度。在客户至上的时代,企业只有更好地向客户提供所需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需要,才能在保持现有客户的同时,拓展更多的新客户,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从客户维度考核工业企业碳足迹管理绩效,是非财务绩效评价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必须把碳足迹评价指标纳入客户维度中,具体环保指标如表2所示。

 

 

 

 

 


3. 业务流程维度的工业碳足迹绩效评价指标设计。业务流程维度是BSC四个维度中的基础维度。企业财务业绩的实现、客户各种需求的满足,都需要依靠企业内部的良好经营来支持。因此,应考虑工业碳足迹对内部业务流程的影响,改善企业内部业务流程,提高企业内部经营效率,注重“清洁生产”方式的执行,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实施生产全过程的污染防控。该维度环保指标分为环境经营与碳资产效率两类,具体如表3所示。

 

 

 

 

 

4. 创新与学习维度的工业碳足迹管理绩效评价指标设计。创新与学习维度是BSC四个维度中的发展动力维度,反映的是一个组织为创造和保持长期的成长和发展所必需的基础性投资的状况,是确立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员工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是企业的血液。为保持新鲜血液,就要不断促进员工学习与成长。为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实现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应当把低碳经营理念深入贯彻到学习与成长维度中,该维度的环保指标如表4所示。

 

 

 

 

 

 


四、结论
工业企业碳足迹管理的绩效评价是多视角、多维度的综合评价,评价指标的设计仅仅是工业碳足迹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的基础依据。对每个评价指标确定其相对重要程度,即权重,才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受限于篇幅,本文不再阐述如何运用AHP方法确定各指标权重的问题。基于BSC的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设计,是对管理会计支持工业碳足迹计量、分析、规划、控制四个管理功能和方法的补充和完善。如何正确运用会计语言对捕捉到的工业碳足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从而为工业企业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客观的会计信息,将是未来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主要参考文献:
陆云芝.低碳经济视角下的管理会计框架调整[J].财会月刊,2013(18).
郑立群,毕立凤,夏庆.基于平衡计分卡和绿色EVA的企业融入型环境业绩评价[J].统计与决策,2009(7).
宋海涛.工业碳足迹管理的管理会计功能与方法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商业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