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31期)
学术交流
基于业财一体化的无形资产大会计研究

作  者
施先旺1,3(博士生导师),程 平1,2,3(博士生导师),廖婧宇2,3

作者单位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武汉430073;2.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重庆400054;3.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智能研究所,重庆400054

摘  要

     【摘要】在国家鼓励管理会计发展的大前提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企业会计的全面革新。以无形资产为例,在以“三流合一”为指导思想的基础上,对于业财一体化的无形资产投资活动进行分析,主要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以及业财一体化管控平台三个方面分析其应用价值,并基于此构建无形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以期为企业无形资产的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大会计;业财一体化;无形资产;大数据;云会计
【中图分类号】F232;C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31-0003-7一、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互联网+”的积极推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的业财一体化体系奠定了基础。业财一体化体系主要为企业的管控机构服务,对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大数据发展的前提之下,非财务数据作用显著,有助于企业提高管理决策水平。业财一体化的实施为企业提高各个方面的工作效率提供了基础支持,有助于从整体上提高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立足于企业统一的管理平台,充分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在大数据时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融合的“大会计”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新趋势。
无形资产是企业的一项宝贵财富。在现代社会,无形资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无形资产已成为企业经济实力的一种反映。与国外相比,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管理、评估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在具体实施中存在商业化不足,对于有关知识产权、商誉等无形资产管理较薄弱等问题。一般企业仅仅对于财务账本的管理比较严格,而内部缺乏完善的无形资产管理机制,且内部工作人员知识产权意识薄弱,这种情况下企业的专利可能会被其他公司侵犯,内部的知识产权无法得到保护,企业自身的发展损失巨大。
近年来,业财一体化的大会计研究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曹凌云(2009)从会计信息和会计发展方面分析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价值,并且阐述了会计信息化的基本含义,说明了会计信息化是会计改革的必然趋势。李玉丰等(2012)从财务会计层面对企业的发展因素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详细地了解了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在深入分析会计处理模式和会计处理流程的基础上,找出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会计信息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施先旺(2014)在现代电子数据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提出了利用会计沙盘模型模拟企业的资金运转状态,通过分析企业资金的流动来了解经济运行之中总体资金的流动方向并将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结合起来。
综上所述,当前融合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与信息化的大会计研究相对较少,没有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无形资产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本文以无形资产投资活动为例,在业财一体化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了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电子数据模型,增强了大会计在企业中的使用价值,实现无形资产的价值最大化,为传统的企业会计制度改革提供发展方向。的数据信息,可以随时了解到无形资产的情况,也可以帮助会计人员对无形资产进行及时的摊销或计提减值准备,改善企业以往无形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表1、表2、表3,可以对无形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信息层中的外部实估职责、数据处理与存储有大致了解。
四、无形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的具体应用
业财一体化的无形资产投资活动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以帮助无形资产获得更高的管理效率和更多的管理优势,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提高企业各方面综合实力。将该模型运用到企业发展之中,对于实现业财一体化管控目标有很大的帮助。
(一)资金运动可视化呈现,协助无形资产财务会计核算
业财一体化的大会计模型中资金层的构建使得企业的业务活动呈现可视化的形态。资金运动生成资金流,通过箭头的指示方向表示资金的运动过程,直观、形象地展示企业资金的流动情况。企业进行复杂的会计处理时可以由资金运动清晰地表现为链条化的处理过程。
无形资产投资活动主要是对企业无形资产进行价值管理。在会计核算中,运用资金运动的可视化呈现可以对企业无形资产进行更加高效的管理。比如,自行研究开发的无形资产可以将研发过程区分为两个阶段,即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两个阶段分别核算,其具体内容见图2。流程A 为研发费用费用化的处理,流程B为研发费用资本化的处理。A1表示研究费用的确认,A2表示在期末直接计入当期损益;B1开发费用的确认,B21表示开发成功后形成无形资产,B22表示研发失败后转为当期损益。

 

 

 

按资金流动的基本规律,可以得到以下会计处理: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贷:银行存款等
借:管理费用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贷:银行存款等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二)资金层辅助绘制会计图,提高无形资产管控水平
在资金层中绘制会计图能直观地反映每个具体业务活动的整体资金运动情况,用点表示会计项目,直线表示各会计项目间的借贷关系,箭头表示彼此之间存在的某些资金关系,用序号①②③……代表每个无形资产相关的业务活动,最终绘制出基于业财一体化的企业无形资产投资活动的会计图,具体如图3所示。

 

 

 

 

 

 

 


在会计图中,每一个数字代表一项与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业务,并对应着相应的会计分录。每一个会计分录同时包含着与无形资产有关的发生金额。伴随着业务流程,形成了业务流,资金在各个业务之间流动,同时形成资金流。无形资产投资活动从“银行存款”等科目开始,逐步生成“无形资产”;中间经过多笔经济业务,进入“累计摊销”“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等科目;最后处置或报废,残值以“银行存款”形式回收,至此业务结束,形成业财融合的无形资产投资活动会计网络。会计网络是指,在网络数据发展之中,每一条弧上的流的集合,就表示整个会计分录中金额数值的集合。
在无形资产投资活动中,利用会计图可以很直观地进行分析,帮助企业进行决策。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可以迅速地了解到企业无形资产耗费的成本支出,将无形资产的成本和研发过程中产生的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费用进行合理区分。即从“原材料”到“研发支出”最后归结到“无形资产”或“管理费用”等,在研发环节就能对无形资产进行合理的估值和最大化的分配运用,改善企业无形资产的管理问题。
(三)构建业财一体化平台,提升无形资产的决策能力
无形资产投资活动管控平台主要是指将企业发展的各种数据材料进行整合归纳,构建一个全面管控的综合平台。构建业财一体化的管控平台,需要将企业财务与经营相结合,通过梳理财务与业务流程,实现无形资产投资活动的业财一体化,保障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的相互串联、及时流转。对企业而言,要实现无形资产价值的最大化,应以无形资产投资活动的业务流程为主线,把业务层、资金层以及信息层有效融合,实现实时、动态的管理。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大会计模型构建了企业无形资产投资活动业财一体化的平台框架,如图4所示。
业务层的信息是企业管理者做决策的根本依据。在对应用层的各个系统设计构建时,应最大限度地记录完整、真实、实时的无形资产管理、资产查询管理和资产报表管理信息,为数据层打下牢固的基础。再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平台数据及外部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分析,构建无形资产主题数据库,将企业的产品、技术、员工、财务等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全部储存在数据库中。在无形资产管理过程中,在无形资产投资活动知识库的支持下将各种管理指标进行高效的组合分析,再将结果储存到无形资产主题数据库中供其他系统使用。在信息自动采集完成进入数据库之前,企业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则将其转换成管理层所需要的信息格式,以便于不同的客户端对原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无形资产投资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
财务部门根据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核算数据,完成无形资产估值入账,为无形资产使用部门提供价值较高的分析报告。通过业财一体化管控平台,从信息层爬取会计核算所需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多维度地评价无形资产投资活动效率,从而使管理人员可以深入分析企业决策的合理性。
基于业财一体化的无形资产投资活动管控平台的构建,使得企业能够根据市场的实时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方针和决策。在无形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管控平台所获取的信息及时调整管理策略,实现无形资产的高效管理。
五、结束语
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与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合研究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特别是大数据、云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业财一体化的发展对于会计行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对于企业而言,是一次大胆的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面对机遇,高等院校的传统教学制度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应依据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改革,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推动力。

主要参考文献:
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
李玉丰,王爱群.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基于会计价值评价的视角[J].长春大学学报,2012(5).
施先旺.沙盘推演视角下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融合研究[A].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三届会计信息化年会报告论文集[C].北京:中国会计学会,2014.
曹凌云.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信息化论坛,2009(6).
程平.云会计环境下、数据和系统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7).
程平,韩佳佚.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决策[J].会计之友,2015(4).
施先旺.资金运动会计理论价值新论[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