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合并抵销分录编制方法解析

作  者
林 斌

作者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南昌 330045

摘  要
  合并财务报表与跨国公司内部转让价、外币业务会计一道构成了会计学三大难题,我国财政部2006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对我国企业编制合并财务报表问题进行了具体规范。无论是教学者、初学者还是实务工作者,总结和提炼出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与技巧,对提高教学与实务工作效率都是极为重要的。由于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核心在于合并抵销分录的编制,因此本文拟就合并抵销分录的编制思路与技巧作些探讨。
  一、增量分析法(表格法)
本方法以列表的方式呈现出内部销售业务对集团合计数的影响,进而分析出由于内部交易事项集团合计数所产生的虚增或虚减情况,并采用逆向思维,确定抵销分录的编制。
  例1:母公司将存货(购进成本80万元)按100万元出售给子公司,子公司当期未能将该批存货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