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7 期
总第 539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对金融危机下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审视

作  者
刘友夫 潘鹏芬

作者单位
湖南省电力公司 长沙 410007 长沙理工大学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分析了公允价值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所暴露出来的缺点,提出了一些完善公允价值计量的建议。
  【关键词】金融危机   公允价值   缺陷

      一、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
  1. 直接原因——持续降温的房价和不断下跌的利率。2000年受美国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和“9·11” 事件的双重打击,美联储为防止其经济陷入持续衰退期,采取了低利率政策刺激其经济的发展。从2001年到2005年,美联储多次降息,使利率由原来的6%降到1%,达到当时的历史最低水平。在低利率环境下,美国房地产业格外繁荣,住房按揭贷款规模也迅猛扩大,各金融机构为抢夺房贷按揭业务不断推出新的按揭贷款产品。这所有的一切都为次级抵押贷款及其衍生品的产生和繁荣提供了环境、创造了条件。从2006年开始,为了避免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问题,美联储又连续17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在利率连续走高的压力下,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大幅降温。受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不断上升的利率的影响,抵押资产价值开始大幅下降,借款人还贷额度随即增加,这些客观因素都使得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大大加重,导致其不能按期偿还借款,无法应付突如其来的风险,只能放弃抵押物。由此导致了房屋贷款尤其是次级抵押贷款违约事件频频出现,使次贷危机初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