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9期)
审计园地
数据视角下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以重庆海事局为例

作  者
程 平1,2(博士生导师),万章浩1,2,刘 艳3

作者单位
1.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重庆400054;2.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研究所,重庆400054;3.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事局,重庆401121

摘  要
     【摘要】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促进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变革。以重庆海事局为例,在阐述其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现状及其审计数据产生的基础上,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从数据视角出发,设计了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构建了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实施流程,最后对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进行实例分析,以期为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提供理论参考与实务指导。
【关键词】重庆海事局;财务云平台;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视角
【中图分类号】F232;C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9-0098-6

一、引言
财政部于2014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内控规范》)第十三条规定,单位应当充分发挥内部审计部门或岗位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近年来,随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重庆海事局通过建立财务云平台,为单位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环境。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可以借助大数据、云会计等技术实现审计过程全覆盖,并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对采购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全面及时的审查和监督。
行政事业单位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受到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黄爱芝等(2016)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审计的内容和主要风险点,提出了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的重点、方法和程序。黄庆惠等(2016)从审计理念、组织和实施等方面构建了以持续审计为导向的内部控制审计模式,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探寻出一条可行路径。毛腾飞(2016)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概念框架涉及的基本理论要素作为逻辑起点,研究了内部控制审计的目标、主体、客体、标准和方法之间的逻辑关系,构建了完整的内部控制审计概念框架体系。唐大鹏等(2015)论证了经济新常态模式下国家审计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从单位层面组织机构优化和业务层面流程风险管理及控制的角度分析了内部控制审计体系的优化方案。
综观上述文献研究,目前行政事业单位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主要集中在审计方法与体系、审计模式及框架构建等方面的探讨,而有关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结合具体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设计与实施的相关研究还较少。实际上,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通过采集采购业务全过程产生的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背后的疑点和线索,从更综合、更广范围的视角对审计风险进行评估,实现采购业务审计的全过程覆盖,以达到对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的合规性和有效性的全程化、动态化的监督与评价。鉴于此,基于《内控规范》,本文建立了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并构建了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的实施框架。
二、重庆海事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现状
重庆海事局建立了完整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流程,主要包括采购计划、采购执行、采购验收、采购支付、采购评价等环节。为了加强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建设,从2012年起,重庆海事局在采购管理信息化建设上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建立了财务云平台。目前,财务云平台集采购计划、采购方式管理、采购验收、采购支付、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每项采购业务全流程有效控制。采购计划是指业务部门按实际需求编制采购预算,部门领导可以通过财务云平台设置的不同岗位权限对采购预算编制进行审批;采购方式管理包括政府集中采购、协议供货、自行采购及其他采购方式,并制定了具体的采购方式实施流程;采购验收主要是通过资产新增模块及时录入新增资产的采购方式、购置资金、规格型号、数量、单价等信息,并由业务部门向财务会计处提出采购合同款项支付申请。通过财务云平台的数据采集,采购业务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都会被系统自动记录并统计分析,以实现对采购业务的综合分析和专项评价。
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所需的数据来源于财务云平台和平台外部数据。财务云平台的采购业务涉及的数据库表包括资产采购资料基础表(ZC_Base_
CGSoruce)、资产采购报销信息表(ZC_CGSQ_
BXInfo)、资产采购明细表(ZC_CGSQ_Detail)等,数据库表涉及的数据项大部分来源于财务云平台。另外,平台外部数据也是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的重要来源,主要包括供应商信息、采购管理办法、低值易耗品等物资信息、外部纸质文件、工作底稿、会议纪要等。例如,在对采购信息分析统计情况进行审计时,所需的数据来源于财务云平台中的采购明细账表中的“物资名称”“凭证号”“规格型号”“取得日期”“单位”等字段,以及“产品型号”“技术参数”“市场价格”等平台外部数据。
三、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构建
1. 审计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
(1)合规性原则。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是以《内控规范》为法规依据,同时结合重庆海事局自行制定的《重庆海事局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因此该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符合合规性原则。
(2)科学性原则。指标体系的指标选取、数据项的确定、指标描述、指标度量以《内控规范》和重庆海事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现状为有效依据,反映了内部控制的合法合规性的基本内涵与要求。同时,审计指标的评价内容、评价标准和设定依据都紧紧围绕采购业务实施现状,制定出标准化的审计指标体系,便于对采购业务信息的汇总与分析。
(3)全面性原则。指标体系的评价范围覆盖了重庆海事局采购业务的合规性、有效性和真实性,并且贯穿采购管理的采购计划、采购执行、采购验收、采购支付、采购评价等整个环节,通过分析具体的审计指标把握采购管理内部控制整体的设计与运行状况,体现了采购管理的全程控制和全面控制。
2. 审计指标体系的构建思路。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按照重庆海事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和数据源的相关性,结合《内控规范》,在对采购业务组织情况、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采购活动管理、采购项目验收管理、质疑投诉答复管理、采购业务记录控制等6个类别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设计了岗位设置全面性、采购预算编制科学性、采购方式合理性等11个审计指标。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设计如表1所示。
四、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重庆海事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实施流程
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是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对重庆海事局采购业务有关的电子数据进行审计。通过对采购业务电子数据进行采集、转换、清理、验证与分析,帮助审计人员掌握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的整体状况,发现审计线索,搜集审计证据,从而形成审计结论,实现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目标。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实施流程主要包括确定审计目标、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建立审计中间表、建立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模型、模型使用及结果分析六个步骤,其实施流程如流程图所示。
1. 确定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目标。在进行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时,需要对重庆海事局采购业务进行总体情况调查并确定审计目标。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通过对采购业务的采购计划、采购执行、采购验收、采购业务记录控制等方面进行审计,判断采购业务全流程是否符合《内控规范》要求,对采购管理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的有效性做出评价,判断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缺陷,例如已记录的采购业务资金使用是否超出预算范围,确认是否完整记录所有采购业务信息等,以及时发现与管控采购管理内部控制漏洞。2. 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采集。数据采集是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实施的前提和基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的数据采集来源于与重庆海事局采购业务有关的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内部数据资源包括采购管理过程产生的物资采购单、报销单、明细账表、采购订单、采购合同等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以及文件汇编、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外部数据通过财务云平台与互联网对接,实时采集供应商信息、政策法规等。审计人员在获取所有与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相关的数据后,筛选出正确、可靠的审计数据,形成审计数据资源库。
3. 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预处理。数据预处理直接影响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质量。由于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的来源较多、数据格式不统一等,容易出现数据重复、数据值缺失、数据冗余等问题,导致部分数据失去审计数据分析价值。因此,审计人员需要对采购管理审计数据进行转换、清理和验证,确保审计数据质量。首先,对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的数据格式、关系表、字段类型、字段名称进行转换。然后,对采集得到的采购管理数据进行清理,清除冗余、缺失、不准确的数据。最后,通过核对采购金额、数据的钩稽关系等方法来验证采购管理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4. 建立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中间表。在进行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时,审计人员需要结合重庆海事局采购业务性质和数据表结构创建多张审计中间表,从基础数据中选择所需的数据。在创建审计中间表之前,需要对采购业务相关的基础数据进行备份。然后,分析与采购业务有关的数据字典,获取表间关系的信息,对采购业务类别进行细分,根据划分的不同业务类别,从基础数据中选择反映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分析主题的主要信息的字段,并参照数据字典中的规则,重新组织这些字段,设计出审计中间表,将与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相关的数据进行有机关联。
5. 构建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对采购业务的数据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之后,审计人员需要根据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重点,按照审计事项具有的性质或数量之间的关系,根据采购业务逻辑关系、《内控规范》等法律法规状态和关系、数据钩稽关系、外部数据关联关系、审计人员经验等构建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主要包括采购业务组织情况审计数据分析模型、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采购活动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等6个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分析模型设计如表2所示。

 

 

 

 

 

 

 


6. 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使用及生成审计数据分析报告。在对重庆海事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的合规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时,使用对应的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中的审计指标进行分析,并依据《内控规范》要求,对重庆海事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生成审计数据分析报告,以记录分析采购业务审计数据的过程和结果。比如,通过对采购活动管理评价模型中的招投标控制合规性审计指标进行分析,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工程、物资和服务招标采购的总体情况,同时可以针对应招标而未招标的采购项目逐个查看未招标原因,分析未招标的理由是否成立,是否存在规避招标的问题。若存在规避招标的问题,则提出处理建议,并整改问责,以加强重庆海事局的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然后,依据《内控规范》对招投标的要求,生成招投标控制审计数据分析报告,披露招投标控制中的重大缺陷并发表审计意见。
五、重庆海事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案例分析——以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为例
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作为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的重要模型,能够全面考核采购项目验收管理状况,及时查明验收程序不合规、入库物资检验不合格等问题,加强采购活动风险管控。
1. 确定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目标。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应先确定采购项目验收评价分析的审计目标,即主要通过对重庆海事局的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指标进行分析,为评价采购项目验收管理采购活动管理验收程序控制、入库物资检验的总体情况提供审计线索,对采购验收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
2. 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的数据采集来源于财务云平台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按照审计数据分析指标和数据项,从财务云平台内部和外部采集与采购项目验收管理评价分析有关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项目验收管理评价分析的数据分析指标包含验收程序控制有效性和物资入库合格率等。采购项目验收管理评价模型的数据项主要来自资产管理子系统资产变动模块中的“流程查看”“操作人员”“操作日期”“编码”“名称”“单位”“金额”“单价”以及平台外部数据“产品型号”“市场价格”“技术参数”等。例如,在财务云平台中采集数据项时所用的SQL语句为:SELECT“流程查看”、“操作人员”、“操作日期”、“编码”、“名称”、“单位”、“金额”、“单价”FROM 资产录入表。
3. 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预处理。采购项目验收评价分析的数据采集完成后,需要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转换、清理和验证。首先,对采购项目验收管理评价模型中的验收程序控制有效性和物资入库合格率审计指标对应的“编码”“流程查看”“操作人员”“操作日期”“市场价格”“技术参数”等字段的数据类型和名称进行转换。然后,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清洗,清洗冗余数据。最后,验证数据类型的正确性,判断数据内容是否匹配,例如,在进行验证“编码”与“操作人员”是否为空时,采用的SQL语句为:SELECT编码,操作人员FROM 资产录入表WHERE编码=“ ”OR操作人员=“ ”。
4. 建立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基础性审计中间表。按照为重庆海事局采购验收管理总体状况提供审计线索,以加强采购验收风险管控的审计目标,对数据源进行转换、清理、验证后,可以建立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基础性审计中间表,如表3所示。

 

 

 

 

 

 

 

 

 

 

 

 

 

 

5. 建立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在建立好审计中间表之后,就可以据此为重庆海事局采购项目验收管理的验收程序控制有效性和物资入库合格率的总体情况提供审计线索,以加强采购验收管理内部控制的风险防范与管控的审计目标,建立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如表4所示。
6. 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使用及生成审计数据分析报告。在对采购验收的验收程序控制、入库物资进行评估时,使用采购项目验收管理评价模型中验收程序控制有效性、物资入库合格率等重要审计指标进行分析,并依据《内控规范》对采购项目验收管理的要求,对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的有效性生成审计数据分析报告。例如,在审计重庆海事局采购验收物资金额情况时,使用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中的物资入库合格率指标,从财务云平台和平台外部数据中分别采集“编码”“名称”“金额”“单价”等字段,此时采用SQL语句进行查询:SELECT“编码”、“名称”、“金额”、 “单价”FROM资产录入表,供应商信息。采用统计和核对的数据分析方法,分类统计采购验收单价和金额情况,使用对比分析法,将入库物资的金额与外部数据市场价格进行对比分析,将单价金额异常变动的情况筛选出来并查明原因,防止出现采购价格偏高、物资质量较差而导致采购业务不合理的风险发生,并为评价重庆海事局采购验收管理情况提供参考。

主要参考文献:
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
黄爱芝,齐新红,张莉.如何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J].中国内部审计,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