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产权分析与治理对策

作  者
朱秀峰

作者单位
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产权理论的角度针对盈余管理行为构建了一个产权分析框架,认为盈余管理的本质是拥有剩余规则制定权的经营者利用会计政策选择的机会侵犯其他契约主体的利益。另外,本文还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行为的特点,并在产权分析框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治理对策。
  【关键词】盈余管理   产权   治理

      盈余管理是会计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但它不仅仅是一个会计问题,无论从其产生的条件、作用机理还是治理对策来看,都可以用管理学或制度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来解释,如委托代理理论、契约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公司治理理论等。本文认为,盈余管理是指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经营者运用剩余会计规则制定权来要求相应的剩余索取权,获取私人利益最大化。这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利益相关者剩余索取权的实现,于是各利益主体便在企业所有权的实现形式——公司治理结构下展开相关财产权利的博弈。所以,盈余管理行为本质上反映了各利益主体的产权利益关系,本文将从产权理论的角度对其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盈余管理的概念与特征
  1. 盈余管理的概念。会计学界对盈余管理的概念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即“经济收益观”和“信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