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突破中小企业银行融资缺口的风险控制机制研究

作  者
彭芳春(博士)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政法学院 武汉 430068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自身的不确定性、信息不对称、银行成本效益约束、政策歧视和担保制度等方面的风险严重制约了信贷配给缺口问题的解决,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现行融资制度缺乏有效控制信贷风险的作用机制。本文以湖北省情为研究背景,研究突破中小企业银行融资缺口的风险控制机制。
  【关键词】中小企业   银行融资缺口   风险控制机制

    早在1931年,英国的Macmillan就提出了融资缺口问题,指出由于该类金融业务风险的特殊性,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困难。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理论界注意到扩大企业规模与提高效率之间不存在必然的正相关关系,开始重视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注意到资金短缺是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Cole和Brewer进一步研究了中小企业贷款困难的原因,认为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加依赖银行贷款。湖北省的情况表明,制约中小企业银行融资的重要因素,就是缺乏行之有效的融资风险控制机制。
  一、中小企业的银行融资缺口问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对信贷资金流向的统计,近年来湖北省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缺口(指信贷市场的贷方提供的资金少于借方需求的一种状况)呈扩大的态势。具体表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