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浅谈税务稽查如何适应企业应用财务软件新环境

作  者
钟晓鸣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现代企业应用财务软件管理对税务稽查带来的挑战,指出税务机关为适应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新环境,必须培养复合型稽查人才,提高税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信息化水平,从而提高税务稽查的效率。
   【关键词】财务软件   多账套   税务稽查

   一、企业财务软件的应用现状
  近几年来,企业财务软件包括会计电算化软件、企业管理软件以及大型的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的发展非常迅速。根据财政部的规划,预计到2010年企事业单位的电算化程度要达到80%以上。而据有关统计,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使用各类财务软件的企业目前已达到80%以上。
  从目前企业财务软件的使用情况来看,小型企业一般都停留在财务核算基本电算化的水平上;而大中型企业则开始大量使用具有财务、业务一体化的财务管理软件,其中一些企业还开始使用集企业供应链、生产管理及财务管理于一体的ERP软件,不仅实现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而且实现了企业产、供、销集成化的管理。还有一些跨国企业,使用国外的ERP系统,内部采用局域网进行连接,总部和其他关联机构采用广域网方式连接,数据都存储于总部,信息高度共享,信息化管理达到了较高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