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8期)
学术交流
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研究

作  者
程 平1,2,3(博士生导师),施先旺2,3(博士生导师),尹 赤1,2

作者单位
1.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重庆400054;2.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研究所,重庆400054;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武汉430073

摘  要

     【摘要】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在企业财务与业务管理领域的不断发展与应用,为企业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提供了技术支持。在阐述销售活动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理论基础上,构建了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研究模型,并详细分析了该模型中的业务层、资金层、信息层的具体情况,从财务会计应用、管理会计应用、销售活动业财一体化管控平台等角度分析了具体应用及价值,以期为企业销售活动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大会计;业财一体化;销售活动;大数据;云会计
【中图分类号】F232;C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8-0003-8一、引言  
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互联网+”行动的实施,为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领域的深入应用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财会高峰论坛暨2015中国会计报年会以“‘互联网+’与大会计时代”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会计转型的新方向和新动力。财政部于2016年10月颁布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鼓励企业密切关注大数据发展对会计工作的影响,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财务、业务数据的融合,推动企业会计工作从传统核算型向现代管理型转变。传统的会计工作更注重企业销售业务的事后会计核算和监督,很难实现财务数据和销售业务数据的深度融合。在“互联网+”与大会计背景下,可以充分融合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等内容,使管理渗透到销售活动的全流程中,实现销售活动的发展战略与价值创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销售活动管理的融合有效推动了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的发展与应用,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销售活动中产生的会计数据,为企业销售活动的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持。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会计不断地转型升级,会计进入大会计时代,学术界和实务界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探讨。潘上永等(2016)提出新技术下大会计具有的特征包括服务于决策者、依靠大数据工作、参与企业大战略制定。高一斌等(2015)强调实现会计信息化与经营管理信息化的有机融合,加强对会计数据的深度利用。王丹妮等(2015)提出管理会计作为企业战略、业务、财务一体化最有效的工具,必须深化业务、财务融合,固化、优化财务管理流程,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施先旺等(2014)从沙盘推演的角度分析了经济业务及其所引起的资金运动,强调会计与业务融合的必要性,实现三流合一。
综观上述文献,现有研究主要是从大会计特征、管理会计应用方面展开讨论,而结合会计沙盘模型,针对资金流、业务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的相关研究还较少。利用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能够提取和整合销售过程业务中产生的信息,使得财务数据与销售业务数据融为一体,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管理与决策信息,真正达到企业销售业务的资金流、业务流和信息流的深度融合,从而有利于实现企业销售业务全流程动态管控和提供科学合理的管理决策支持。鉴于此,本文构建了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并从财务会计应用、管理会计应用、销售业务管控平台等方面分析了其应用价值。二、销售活动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理论分析
销售活动的全过程中除了资金流信息还包含了大量其他信息,比如客户信息、销售数量、销售日期等,这些信息隐含在业务流中,但通常不会被企业深入利用。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有助于全面、及时地掌握销售活动中所有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情况。
(一)销售活动的业务流分析
企业销售活动是将生产出的符合生产标准和规定的产品销售出去创造商品价值、实现增值的过程,是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最后一个阶段。销售活动一般包括制定销售计划、销售定价、销售订货、销售发货、销售收款等流程。
1. 制定销售计划。根据企业的产品结构、生产经营能力,制定总体年度销售计划,设定销售总体目标额,同时依据客户的订单情况、销售计划与实际销售额差额以及各地区的月销售额不断地进行调整。
2. 销售定价。在对市场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采用以成本为基础、以市场为基础等定价方法确定企业的产品价格,实现利润最大化。产品的销售价格直接影响销售量,企业在制定销售价格时需要综合考虑价值、成本、市场供求关系、竞争、政策法规等因素,确定合理的产品价格。
3. 销售订货。先由客户向公司提出订货需求,包括产品的名称、价格、运输方式等,销售人员根据客户需求编制销售订单,并且关注客户信用状况。销售部门根据交易总额金额大小、价格是否在最低控制范围、支付方式等将销售订单交予不同权限的人员审核后,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
4. 销售发货。由销售部门依据销售合同中确定的商品、规格、产品数量、运输方式、收货地点等信息通知库房发货,并填写对应发货单,对单据进行连续编号,设置销售台账,对销售活动全过程进行管控。
5. 销售收款。根据销售合同规定的方式向客户进行收款,收到款项后确认为收入,并及时在信息系统中登记入账,对于到期未收回的款项,定期向客户发出催款通知。
(二)销售活动的资金流分析
销售活动的全流程伴随着资金(不同形态)的不断循环与周转,而销售活动中的每一笔经济业务,都体现了销售活动资金运动的具体过程。从静态角度来看,资金运动就是企业在销售活动中所形成的库存现金、预收款、应收账款等各类资产。从动态角度看,资金运动是销售活动中商品在供给方向需求方转移时,各种资金形态的不断转化,具体体现为项目间的转化。
在销售活动中一般存在钱货两清、赊销、预收等三种情况。其中,钱货两清是指“所失与阶段所得同时发生”,即向客户交货的同时收到货款。此时的资金流体现为库存商品经过流通转化为银行存款。赊销是“先失后得(阶段所得)”,即先把商品交给客户,随后按照约定的日期采用一次性付清或分期付款的方式付清货款。这时,库存商品先转化为应收账款,客户付款后,最终转化为银行存款。预收是“先得(阶段所得)后失”,即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企业按照合同的规定预收购货单位订货款,然后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这时,库存商品以预收账款形式过渡,最终转化为银行存款。
(三)销售活动的信息流分析
销售活动是一个信息流的集合,信息流的传递与处理构成所有流程的基础,通过一系列的输入和输出信息节点组成的业务处理与决策流程,可以详细地反映和记录销售活动的状况。销售活动中的信息流主要是伴随制定销售计划、明确销售定价、销售订货、销售发货、销售收款等流程所产生的各种业务资料形成的。
销售计划信息主要包括销售总体目标额、销售预测、销售配额和销售预算等;销售定价信息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编码、产品规格、变动成本、产品历史定价、目标利润率等;销售订货信息包括客户代码、所在国家、名称、地址、联系人、电话号码、银行账号、使用货币、付款条件、信用纪录、订货数量、订货产品型号等;销售发货信息包括客户名称、产品种类、产品价格、交货地点、交货周期等;销售收款信息包括收款方式、收款金额、所在城市、银行账号、经办财务人员签章、复核人员签章等。
销售活动的整个流程都伴随着信息流的加工与传递,每个流程节点都有一个或多个信息的输入,推动着销售活动的正常开展。例如,在销售发货流程中,库房根据销售部门传递的订单信息、客户资料等进行有序发货,这个资料传递过程可以理解为一个信息流过程。
三、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构建
现阶段由于受限于技术、人员等条件,很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仍然处于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分离的状态,从而导致财务信息与业务脱节,使信息难在不同部门之间及时、完整地传递,无法为企业经营管控提供高质量的信息。“会计沙盘模型”将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完美融合并且展示出来,从理论上真正实现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有机融合。
(一)大会计模型构建的理论分析与假设
在业财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会计注重对销售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核算和监督,通过将业务和财务数据的深度融合,促进销售活动管理更加精细化。销售活动中的每一笔经济业务都会引起一段资金运动,同时每笔经济业务都会伴随业务流和信息流的加工和传递。“会计沙盘模型”以沙的流动及其引起的沙堆体积和沙坑容积的变化全程模拟某一特定会计主体经济运行中的资金流动,打通信息与业务的屏障,完美地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根据资金运动理论,资金运动的三要素是流向(起点和终点)、流量(金额)和流速。用顶点表示会计分录,有方向的箭头指向的方向为借方,箭尾为贷方,构成一个有向图,以此描述销售活动资金运动。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以图论、会计沙盘模型为理论基础,并结合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等视角实现销售活动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
在持续经营的假设下,企业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按照当前采购、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的规模和状态正常、持续经营。基于此假设,本文以销售活动的一般业务为例进行大会计模型构建。
(二)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构建
在企业销售活动中,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是相互关联、相互渗透的,三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在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环境下,可以打破信息孤岛,使销售活动中的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有机融合,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有效促进业财一体化的实现。信息技术与“会计沙盘模型”相结合使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实现三流合一。在此基础上,本文构建了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如图1所示。
(三)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分析
通过运用业务流程图、资金运动图和数据流程图全程可视化呈现出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的业务层、资金层和信息层三个层级的数据传递关系,每层为不同的信息使用者提供清晰、直观的业务、资金和信息变化情况。当销售活动发生时,业务层中引起资金运动的流程与资金层的资金运动相对应,通过资金层全程反映销售活动的资金运动情况。销售活动的每一个业务环节对应的资金信息和业务信息最终通过信息层收集与整理。资金层和业务层通过信息流动的方式将销售活动中的全部信息实时传递到信息层中,为企业销售活动管理及时提供完整的信息。
1. 业务层。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中的业务层清晰完整地呈现出销售活动全流程,业务流程包含销售活动中的销售订货、商品出库等业务活动、作业顺序和销售业务环节信息流向。客户提交销售订单,销售部门审核后根据销售订单安排发货,并自动生成出库单,自动发货记账。根据出库单自动生成收款单,收到账款时录入收款单核销制单,并及时催收未收回的货款。业务层中的销售单、已记账的出库单和已记账的收款单等单据自动存储于数据库中。
业务层由会计视角的业务和非会计视角的业务两部分组成,会计视角的业务引起资金运动,非会计视角的业务不引起资金运动。在销售业务实际发生时,会计视角的业务中的资金信息通过对应销售活动的账务处理自动下沉到资金层中,与资金层中的资金运动节点一一对应,例如,在业务层中,客户购买商品,货款尚未支付,这个业务流就对应资金层中的库存商品转化为应收账款的资金运动。非会计视角业务中的全部信息最终沉淀到信息层中。例如,客户向企业提交销售订单,这个业务流并不会引起资金层的资金运动,因而销售订单中的客户信息直接下沉到信息层,最终被完整采集和存储于数据库中,为后期的管理与决策提供完整、全面的信息。
2. 资金层。资金层将销售业务与会计账务处理有机结合,实现销售活动全流程中的资金运动直观化、形象化呈现。资金层中的每一个会计科目都在业务层和信息层中有对应的节点。在销售过程中,企业的商品和原材料的输出过程伴随着资金的流入形成现金或应收账款,根据销售活动中的资金运动方向自动映射到会计科目进行账务处理。会计人员通过资金层中的会计科目对销售活动的资金运动金额和性质进行核算与记录,生成的重要资金信息全部下沉到信息层中。
3. 信息层。信息层通过数据流程图将模型的业务层、资金层中的数据独立抽取出来,描述了销售活动中业务信息的流动、处理和存储情况。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促进了业务层、资金层和信息层的有机融合,为管理会计应用提供必要条件。同时,将销售活动全过程中产生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采集并存储起来,实现销售信息的集中化与精细化管理,为企业销售活动的管理与决策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信息层中的外部实体描述、数据存储描述、数据处理描述见表1、表2、表3。

 

 

 

 

四、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的具体应用及价值
(一)销售活动资金运动的全流程可视化,自动生成会计分录
传统的财务会计处理是根据销售活动形成的记账凭证反映和记录财务会计资金运动。借助“会计沙盘模型”,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以资金运动为对象,根据销售活动中的资金运动,实时计算与分析销售活动过程中的资金变化和资金性质,并自动生成会计分录,向信息使用者反映销售活动全过程可视化的资金使用情况。会计复式记账的本质是一种用关联矩阵表示的数学结构,利用关系矩阵可以从数学角度分析销售活动中的资金运动情况。根据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的资金层,结合矩阵论建立借贷关联矩阵,可以将销售活动中由业务层的经济业务映射的会计分录的金额用借贷关联矩阵表达出来。
销售活动是将企业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产成品对外销售,形成商品销售收入的过程。为了销售商品,企业需要确认与计量销售收入,同时结转销售成本。以销售活动期末收入、成本和费用结转的会计处理为例,通常涉及收入、费用和利润类账户,利用“会计沙盘模型”可以直观清晰地反映和分析销售活动期末收入、成本和费用结转的资金运动情况,大会计模型下销售活动资金层分析,如图2所示。活动A表示取得销售收入的过程,B表示付出成本的过程,C表示收入结转的过程,D表示期末成本、费用结转的过程。其中,B过程付出的成本还可以为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营业外支出、税金及附加、所得税费用等,C还可以结转为其他业务收入、营业外收入、投资收益等。根据销售活动资金运动,自动生成的A、B、C、D各过程的会计分录分别为:借:银行存款;贷:主营业务收入等。借:主营业务成本等;贷:库存商品等。借:主营业务收入等;贷:本年利润。借:本年利润;贷:主营业务成本等。
把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资金层所涉及的所有分录依次按照借方和贷方一一排列,建立借贷关联矩阵。把借助“会计沙盘模型”可视化生成的每笔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一一对应填入借贷关联矩阵,横向各列与纵向各列的合计数相等,即试算平衡,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资金层的借贷关联矩阵见表4。

 

 

 

 

 

销售活动中的全部经济业务的每笔分录的发生额都可以用借贷矩阵表达。由此,得到一个n行n列的借贷关联矩阵,通过矩阵,可以系统地表示每笔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及金额,如下所示:

 

 


在财务会计应用方面,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不仅可以自动生成销售业务资金运动全流程的会计分录,还可以使用借贷关系矩阵对经济业务的发生额进行分析,通过大会计模型对销售活动中各种库存商品的利润进行核算。通过对各种库存商品在销售活动中的成本(费用)结转和收入的记录与核算,分析各种产品的利润情况,衡量企业各项商品销售业务的收益水平,进而为评价企业盈利能力提供重要的参考。同时,为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二)销售活动全过程多维度分析,为销售活动管理会计应用提供服务  
基于资金运动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图,如图3所示。采用会计模型图不仅可以生动地描述销售环节资金运动中项目与项目之间的对应关系,还可以清晰地表达销售环节中的资金量和资金流向。箭头的起点是资金运动的借方,终点指向贷方;圆形顶端代表着销售环节中资金运动所涉及的项目,如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应收账款等;项目间的节点Bij表示销售环节的业务流,代表着具体的业务流程,如B42为本期税费确认;虚线框代表着销售环节中各个节点的信息流;Wi代表着两个项目经济业务发生的金额权重。
基于资金运动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图,可以清晰地呈现出销售活动的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信息。根据其所反映的业务数据和财务信息,建立销售数据分析的事实表和维度表,对企业销售活动进行多维度分析,为会计管理应用提供服务。在销售活动中销售订单与销售业绩直接相关,因此将销售订单作为数据分析的事实表。维度表包含了事实表所记录的特征信息,划分为产品、时间、客户、销售订单、销售账款等维度。利用维度表和事实表清晰地划分销售数据分析主题,确保对销售活动的销售计划、销售定价、销售订货、销售发货、销售收款等流程进行不同维度的数据分析,为管理会计应用提供数据支撑,重点集中在销售订单和销售账款两个方面。
对销售订单进行分析,可以预测未来销售总量、预测销售总额、预测销售利润等销售情况。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图中刻画了钱货两清、赊销、预收等三种情况的资金运动以及其节点信息流。通过这些信息可以详细分析不同销售形式的销售订单。管理会计利用这些分析数据可以制定销售预算,使采购部门清楚地了解本年的预计销售量,便于其进行原材料的采购,确定库存量。根据每月销售订单数量及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当商品的库存低于对应的预警值时,便自动将库存预警信息传递到采购部门和生产部门,确保原材料和产品的及时补充。
销售活动中的现金流与企业的资金周转率直接相关,通过分析销售收款可以了解资金流。若是应收账款较多,款项回收期较长,则表示形式上的利润较多而实际收益较少,对企业生产经营至关重要。结合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的会计图的销售收款资金运动情况、业务流节点信息,以及虚线框中的客户信息和应收账款信息等信息流,可以直观地对销售收款中的客户信用、应收账款回收期进行分析。管理会计可以通过销售收款的情况,制定严格的销售收款流程,控制现销业务的款项收取。销售收款的风险来自应收账款带来的信用风险,根据客户信用情况确定赊销限额,可以降低坏账风险。此外,对应收账款进行账龄分析,定时催收,保证企业尽快收回货款。
(三)基于数据视角搭建企业经营管控平台,为销售活动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在大数据环境下,通过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中的信息层、资金层和业务层,可以实时获取与销售活动相关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使用Hadoop等大数据技术搭建高度集中的企业销售活动业财一体化管控平台。通过平台把会计沉入业务,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两个方面对销售活动进行实时而精准的全流程业务管控。从财务会计方面来看,管控平台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标准化的决策支持,包括报表管理、票据管理、报表分析等;从管理会计方面来看,管控平台全流程可视化地向基层人员提供单个人工工时、销售成本等信息,向中层人员提供局部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信息,向高层人员提供销售业务关键节点信息。企业销售活动业财一体化平台框架,如图4所示。
企业销售活动业务财务一体化平台可以把来自互联网的外部数据、销售活动中的各类成本费用,以及人工形成的Word文档和图片等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采集到数据中心。通过数据挖掘、数据清洗等技术对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将销售数据集中化管理,根据不同部门、不同目标的管理决策需要,将经济业务运行和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及时生成有价值的信息,并通过建立销售计划、销售商品、销售客户信息等多主题数据仓库,并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为销售活动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同时,管控平台可以对销售环节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行分析,具体分析财务效益、资金运营状况以及行业总体销售现状和发展趋势,为经营管理和行业发展创造价值。
通过企业销售活动业财一体化平台能够建立风险预警指标,对销售单价、市场价格、销售数量、销售润率等业务参数进行深入分析,准确预测销售活动中潜在的风险,实时对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发布预警。对市场业绩进行衡量,并进行销售差异分析、营销费用分析、客户态度跟踪分析。如果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查找原因,并调整销售计划。
销售活动业财一体化平台把大会计体系与整个销售流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通过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中的三个层级,全程可视化地展示了制定销售计划、销售定价、销售订货、销售发货、销售收款等流程中的业务和财务信息,使会计核算更加直观便捷。 财务部门可以方便、迅速地计算出销售成本和利润,还可以对销售活动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核算和监督,根据历史数据对产品销售量进行预测,反馈给业务部门从而为其行动提供参考。
五、结束语
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经营管理迈向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借助“会计沙盘模型”,本文构建了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销售活动大会计模型,真正实现了企业销售活动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为企业销售活动管理与决策提供及时、完整的基础信息,充分分析数据和挖掘数据价值,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及时的决策建议,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主要参考文献:
程平,何雪锋.“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5).
施先旺.沙盘推演视角下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融合研究[A].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三届会计信息化年会报告论文集[C].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14.
施先旺.资金运动会计理论价值新论[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4(5).
程平,温艳好.基于云会计的AIS可信性层次结构模型[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
程平.云会计环境下人、数据和系统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