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权益性金融资产的归类及监管问题研究

作  者
莫春兰

作者单位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南宁 53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现行会计准则和税法的相关规定,辅以相关的实证研究结论和统计数据,深入分析权益性金融资产不同归类对上市公司的会计指标、全面收益、企业所得税、股票价格等方面的影响,判断企业管理层对权益性金融资产的归类偏好,并从归类顺序、监管重点、监管主体等方面提出监管策略和方法。
  【关键词】权益性金融资产   归类   影响   监管

  作为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应用的代表性领域——权益性金融资产的会计核算体现了现行会计准则理念的核心变化,并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减和股票市价的涨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不同的权益性金融资产的会计核算方法不同,其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影响也会不同。
  由于企业(本文专指上市公司)管理层对权益性金融资产的归类存有偏好,使得不规范的归类对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而现行会计准则对交易性金融资产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划分标准及其归类顺序的规定还不够明确,对其信息披露的要求也不够详细,以致为企业管理层对权益性金融资产的归类留下了较大的选择空间。本文通过分析权益性金融资产的不同归类可能产生的影响,判断企业管理层对权益性金融资产的归类偏好,进而确定权益性金融资产归类的监管策略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