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财务报表合并的会计抵销处理思路

作  者
上官鸣 赵富明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2006)规定部分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必须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且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必须考虑会计政策差异、未实现内部业务及会计利润实质等因素,会计准则并没有详细地阐述具体财务报表合并实务如何处理,因此财务报表合并实质及具体实务处理成为合并财务报表的核心问题。本文通过对资产负债表日报表合并实质及会计处理方法的探讨,提出报表合并会计处理三步骤,以期对实务工作者有所帮助。
  一、财务报表合并内涵
  报表合并是指对反映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的基本财务报表进行合并处理。理解报表合并内涵时应注意:①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合并报表是基于基础报表而编制的,并且是基础报表的整体反映,但是整体与部分不是简单的相加。②经济实质性。合并报表所反映的信息从社会经济角度出发,考虑对社会的经济贡献。③黑箱性(内部性):基础报表中的业务往来仅仅是内部往来且对社会无经济贡献,所以在合并报表中看不出来企业集团内部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④整合性(抵销性):合并财务报表不是对基础报表的简单相加,而是根据各项具体经济业务实质进行整合与抵销处理后编制出的报表。⑤合并范围。财务报表合并对象是企业能够控制的其他企业,不论其规模及业务等其他条件如何,凡是能实施控制的企业均在合并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