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美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路线图:介绍与启示

作  者
邵争艳

作者单位
北京服装学院

摘  要

      【摘要】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实现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剖析了美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路线图计划,旨在为完善我国路线图计划提供借鉴。
  【关键词】会计准则   国际趋同   路线图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统一、高质量的会计准则,以实现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必然选择。2008年12月14日,美国证监会发布了《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潜在效用路线图》,这标志着美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一步趋同。我国财政部于2009年9月2日发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持续全面趋同的基本原则、内容和时间安排等重要事项。
  一、美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路线图包含的七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