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科学发展观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

作  者
刘章胜

作者单位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永州 425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指出我国现有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存在的局限性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经济绩效、生态绩效和社会绩效三个方面构建了企业的三重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绩效评价   经济绩效   生态绩效   社会绩效

  关于企业绩效评价的研究,国内外的文献较多。早期国外企业绩效评价研究集中在选择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的问题上,主要有成本评价体系、杜邦财务评价体系、报酬率与预算指标综合评价体系等。20世纪90年代以后,相继出现的业绩金字塔、平衡记分卡、绩效多棱体以及经济增加值(EVA)等虽然使得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更能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但是也不能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对企业绩效进行全面评价。我国对企业绩效考核的研究一直没有间断过,但至今仍未建立起科学有效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本文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构建企业绩效评价体系。
  一、企业绩效评价模式的演进
  1. 财务模式。该模式产生于20世纪初的生产管理阶段,此时的企业组织形式以工厂制为主导,其内部绩效评价体系以成本为主导,具体表现为泰罗制下的标准成本制度。到20世纪80年代,企业组织形式已转变为以公司制为主导,企业的目标主要是通过提高生产效率以追求利润最大化,投资报酬率(ROI)也因此成为企业绩效评价的核心指标。财务模式中所使用的业绩指标主要是从会计报表中直接获取数据计算的财务比率,这些数据虽然具有一定的可比性,但同时容易受经营者操纵而不能如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