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6期)
审计园地
数据视角下基于财务云平台的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以重庆海事局为例

作  者
程 平1,2(博士生导师),赵 化1,2

作者单位
1.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重庆400054;2.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研究所,重庆400054

摘  要

     【摘要】云会计、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推动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变革。以重庆海事局为例,在阐述其国有资产内部控制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财务云平台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从数据分析视角建立了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的指标体系,构建了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的实施流程,以期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提供理论指导和实务参考。
【关键词】重庆海事局;财务云平台;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审计
【中图分类号】F232;C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6-0101-6一、引言
2014年,财政部正式下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内控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以《内控规范》为依据,开始实施内部控制建设并逐步发现与解决存在的问题。重庆海事局借助云会计、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立了财务云平台,不仅在业务层面提升了管理效率,而且为其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通过采集财务云平台等系统中的数据项,建立内部控制审计指标和模型,可以充分借助云会计等技术优势,采用大数据分析等工具实现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对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健全性、合规性等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价和监督。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受到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毛腾飞(2016)建立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概念框架,阐述了逻辑起点以及各要素的逻辑关系。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内审处和六安中支联合课题组(2015)以比较分析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与企业内部控制审计为切入点,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概念、角色定位以及审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概念认定和讨论分析。唐大鹏等(2015)借鉴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的相关内容,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的模型选择和指标构建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在国有资产内部控制方面,陈艳利等(2015)基于《内控规范》,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得分情况,分析了国有资产内部控制问题存在的原因,最后提供了基于内部控制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设计以及实现路径。
综观上述文献,目前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概念框架、审计模式以及审计模型等方面。在实际案例背景下,结合大数据、云会计等信息技术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进行的研究较少。重庆海事局财务云平台产生了大量的国有资产管理数据,结合数据挖掘等技术能够全面地覆盖内部控制审计,更能发现内部控制的设计有效性、制度缺陷等审计要点。鉴于此,本文基于《内控规范》建立了基于财务云平台的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并构建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审计实施框架。
二、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现状
重庆海事局资产管理主要包括资产配置、资产新增、资产变动、资产清查、资产处置等核心环节。资产配置主要是根据资产预算管理程序、资产配置有关标准和规定对新增资产配置的申请和审批;资产的新增包括局机关集中采购、下属单位单独采购以基建交付、上级调拨、接受捐赠、盘盈等几种途径;资产变动主要包括单位内部跨部门、部门内部使用人间的资产使用权的转移以及原值增减、资产基础信息变更等情况;资产清查是由主管部门下达资产清查任务后,按照部门自查和组织小组清查的方式全面开展资产清查盘点工作;资产处置是指符合处置条件的资产经过申报、鉴定、集体决策、报批和批复后的实物处置、备案等流程的业务处理。
重庆海事局财务云平台国有资产管理子系统的数据包含基础设置、资产新增、资产变动、资产处置、资产减少以及资产清查数据。其中基础设置数据包含金蝶科目、国标分类、采购来源、取得方式、使用状态、折旧状态等;资产新增数据包含资产新增审批、新增类型、资产类别、经办部门、使用部门、价格等;资产变动数据包含调出部门、调入部门、负责人、审批者、价值变动、类别变动等;资产处置数据主要包含资产类型、资产名称、使用部门、鉴定负责人等;资产减少数据主要包含审核人员、审核部门、资产名称等;资产清查数据主要包括盘盈原因、盘亏类型、任务安排、清查时点等。
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数据主要来源于财务云平台,有少量数据来源于金蝶K3账务处理系统等外部系统。财务云平台国有资产管理在财务云平台中有多张数据表,例如,ZC_Base_AttmentStyle(资产附件基础表)、ZC_Base_CarUse(车辆使用表)、ZC_Base_GDZC_Style(固定资产基础表)等。同时,金蝶K3账务处理系统主要提供科目余额、记账凭证金额、银行账户余额、现金余额等数据。在进行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时,根据审计目标,从不同系统中抽取所需数据,最终形成审计结果。
三、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体系
1. 内部控制审计指标的构建原则。
(1)合规性原则。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指标设计应当遵循《内控规范》,从业务层面根据《内控规范》的要求,分析国有资产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同时应参考重庆海事局资产方面的管理规范与内部控制指导意见,制定详细的内部控制审计指标。
(2)适应性原则。内部控制审计指标不仅要符合《内控规范》以及重庆海事局内部的管理制度,还应适应重庆海事局的实际业务和具体情况,以满足重庆海事局管控要求。同时,还应具备随着宏观环境及管理要求灵活调整的特性,不断适应新的规范要求及业务变革。
(3)全面性原则。重庆海事局内部控制审计指标的选取应全面覆盖《内控规范》要求,涵盖资产分类标准、货币资金管理、货币资金稽查、固定资产管理、无形资产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等方面。在满足全面性的同时,应该注意优先选取重点关注的指标。
2. 内部控制审计指标的构建。基于《内控规范》的标准,国有资产内部控制的主要关注点包括资产分类管理制度与资产安全、货币资金管理、银行账户管理、货币资金核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管理以及对外投资管理。结合重庆海事局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内容,以及重庆海事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规范的要求,主要从国有资产管理权限评价、固定资产管理评价、无形资产管理评价以及对外投资管理评价几个方面分别分析具体的内部控制审计指标,如表1所示。、重庆海事局财务云平台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实施流程
基于财务云平台的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属于电子数据审计。在确定了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的指标与模型后,主要流程包括确定审计目标、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建立审计中间表、建立审计分析模型以及结果分析等六个步骤。以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分析模型为例,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审计流程如图所示。
1. 确定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目标。在进行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时,需要先调查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管理的实际情况,并确定审计目标。从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管理的资产配置、资产采购、资产录入、资产使用、资产变动、资产报废、资产处置等业务流程入手,重点结合《内控规范》的要求,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做出评价。例如,是否做到了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特殊资产是否有专人负责管理、是否定期进行资产盘点并及时处理等。
2. 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数据采集。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的数据主要来源于财务云平台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块,同时,还有来自金蝶K3账务处理系统等其他系统的数据。结合审计工作要求及数据分析方案,按照审计数据分析指标和数据项,从信息系统中采集相关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在审计数据分析实施过程中,优先对实施方案中总体情况所需的指标进行分析,为实施方案中审计事项的确定提供支持。
3. 进行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数据预处理。在数据采集完成后需要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转换、清洗和验收,清除冗余数据,并验证数据的正确性,检验数据内容是否匹配,搭建分析环境。由于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的审计数据来源较多,可能出现数据格式不统一、数据重复、数据缺失等问题。因此,审计人员需要对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数据进行转换、清理和验证,确保审计数据质量。首先对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数据的数据格式、关系表、字段类型、字段名称进行转换。然后,对不同系统来源的国有资产管理数据进行清理,清除重复、空缺等不符合要求的数据。
4. 建立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中间表。审计中间表是指将转换、清理和验证后的数据按照提高审计分析效率、实现审计目的的要求进一步选择、整合而形成的数据集合。首先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备份,然后按照审计目标和审计要求对不同数据表里的数据建立关联关系,最后形成适用于审计目标的审计中间表。例如,在审计资产台账管理时,首先收集资产的基础数据,然后使用如下SQL查询语句:SELECT VC_NAME,VC_NOTE,I_FLAG,I_DEPORT FROM ZC_BASE_CQXS;从资产信息基础表中把资产使用状态、资产类型、资产价值、备注等字段集中抽取到审计中间表。
5. 建立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评价模型。在完成基础数据的清洗、转换和验证,并建立了审计中间表后,审计人员通过审计目标判断需要建立的内部控制审计评价重点,并形成指标。根据不同类型的评价指标分类汇总,并生成资产权限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货币资金管理以及无形资产管理等四大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如表2所示。
6. 审计结果分析及审计报告生成。在完成模型选择、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后,可以通过图形化等形式展示审计结果,并依据《内控规范》要求,对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生成审计报告及出具审计意见。例如,使用固定资产管理评价模型进行审计后,可以分析重庆海事局的固定资产构成、管理结构、权限结构、固定资产年限分析、价值分析、使用效率等审计结果,并且与审计设定的正常标准对比以图表等形式体现。分析重庆海事局的国有资产内部控制是否存在合规性、有效性等方面的问题。
五、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案例分析——以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审计为例
重庆海事局的国有资产管理中,固定资产价值较大、种类较多、分布相对零散,财务云平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数字化管理。因此,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审计对重庆海事局的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以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为例,详细阐述国有资产的内部控制审计。
1. 确定固定资产管理为审计目标。在进行重庆海事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时,首先确定审计目标为固定资产管理,即采用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在本审计模型中,包含归口管理合规性、特殊资产专项管理合规性、特殊资产流程设置合规性、盘点合规性和盘点异常处置合理性等五个指标。
2. 从重庆海事局财务云平台资产管理子系统中进行数据采集。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的数据主要来源于财务云平台中的资产管理模块和金蝶K3账务处理系统。需要从系统中采集资产名称、使用部门管理员、使用部门负责人、我的资产、部门资产、国标分类、产权性质、使用状态、资产价值、资产名称、资产数量、资产价值、盘盈原因、盘亏类型、盘盈数量、盘亏数量、盘盈价值、盘亏价值等数据项。
3. 国有资产管理数据预处理。在国有资产管理的数据采集完成后,需要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转换、清洗和验收。首先,对数据项为空或重复等不符合标准的数据进行删除、转换等处理;然后,对不同表格的相同字段进行合并处理,例如资产编码、资产名称等段;最后,进行数据清洗,将数据类型统一化,并验证数据的正确性。
4. 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审计中间表。为形成审计疑点,根据审计数据分析模型进行处理后形成的审计中间表,根据业务数据的复杂性和实际情况的不同,对数据源进行转换、清洗、验证后,可以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分析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基础性审计中间表,如表3所示。
5. 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在建立好审计中间表之后,就可以对重庆海事局的固定资产管理进行审计分析。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中包含归口管理、特殊资产管理和资产台账管理三个指标,根据审计指标的分析结果来判断重庆海事局的固定资产管理是否符合《内控规范》的要求。
6. 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审计结果分析及生成审计报告。在完成固定资产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后,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重庆海事局的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审计结果。例如,在归口管理中,重点分析重庆海事局的固定资产种类、名称以及其对应的使用管理部门和使用管理人员,对存在同一资产多个部门管理等现象以高亮的形式提示,再结合固定资产的实际管理政策判断是否符合规定。对于特殊资产,通过审计模型筛选出重庆海事局的全部特殊资产类型、资产名称、资产价值以及存放地点、管理人员等信息,通过判断特殊资产是否存在专有管理人员,以及实地考察的方式完成审计。对于资产台账,重点关注资产的新增、减少以及正在使用的固定资产的钩稽关系是否一致,盘盈盘亏的资产是否有合理的理由以及是否进行了及时处理等问题。
六、结束语
重庆海事局大力落实《内控规范》的要求,为了完善《内控规范》的实施,需要信息系统提供支撑。本文以重庆海事局的财务云平台为背景,在《内控规范》的指导下,结合重庆海事局具体的国有资产管理场景以及信息系统审计的方法,提出了重庆海事局进行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审计的指标体系以及审计模型。并给出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一般步骤,选取了固定资产审计数据分析模型进行详细阐述,以期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提供参考。

主要参考文献:
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1(1).
程平.云会计环境下人、数据和系统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6(7).
毛腾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概念框架构建[J].中国内部审计,2016(12).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内审处和六安中支联合课题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定位与模式探析[J].中国内部审计,2015(8).
唐大鹏,吉津海,支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模式选择与指标构建[J].会计研究,2015(1).
陈艳利,张丽娜,孟悦.基于内部控制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模式[J].财政研究,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