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从资金成本角度分析是否享受供应商的现金折扣

作  者
邵希娟 孟 慧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新型工业化发展研究所 广州 510640

摘  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供应商为了扩大销售经常采用赊销方式,但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又提供现金折扣,如“2/10,n/30”,表明如果在10天内付款,可获得2%的现金折扣;如果在11至30天内付款,则需支付全额货款。这时,公司就面临一个决策问题:到底该不该享受现金折扣?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计算放弃现金折扣的资金成本,然后进行比较,关于资金成本,就上例而言,可能有很多人误以为就是2%;虽然目前大多数教科书给出了资金成本的计算方法,但依此方法得到的只是名义资金成本,而决策时应该使用实际资金成本。另外,计算出资金成本后应该与哪个数值进行比较,也没有相关规定,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一、两种资金成本及其计算
  资金成本是指在短期融资过程中,每使用1元的资金所付出的经济代价,一般用年百分比表示。现实中,存在名义资金成本和实际资金成本两种,下面首先说明二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