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我国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作  者
马 锐 张 慧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证券市场发行新股存在的发行溢价率畸高、制度设计偏向机构投资者和影响金融系统稳定等问题的基础上,指出要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必须在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参与主体、新股上市交易制度等方面进行改进,以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关键词】新股发行制度   新股发行溢价率   机构投资者   中小投资者

  我国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是在2006年“新老划断”后开始实施的,其主要特点是引入了机构投资者的询价机制,实行网下配售和网上申购的发行方式,同时在部分大盘股中引进战略投资者配售。这一制度设计的原意是对新股发行实行市场化定价,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发现功能。自实施以来,该制度对承接大盘股的回归、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新股发行定价走向市场化的重要一步。但由于其本身内在机制的不完善,在2007年以来的新股发行中暴露了许多问题,要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呼声不断,这在2007年底的中石油(601857)上市后达到高潮。新股发行如何进行市场化定价、在新股的发售过程中如何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已成为争论的焦点。本文分析了当前新股发行制度的特点,指出新股发行溢价率畸高、制度设计偏向机构投资者和影响金融系统稳定是当前新股发行制度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网上申购模式、询价环节以及新股交易制度等方面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