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5期)
工作研究
Excel在个人所得税计算及税务筹划中的运用

作  者
朱世开,谷 栗(副教授)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山东泰安271018

摘  要

    【摘要】Microsoft Office的组件之一Excel已经逐渐成为必不可少的办公软件,基于Microsoft Excel 2016的功能设计并结合目前我国税法的相关规定,构建Excel个税直接计算和倒推计算的正逆模型,旨在解决存在累进税率问题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以及劳务报酬所得的个税计算问题,同时对工资、薪金所得特殊业务——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的原理予以分析,得出税务筹划的区间,从而为相关人员合理避税提供参考。
【关键词】Excel;个人所得税;个税计算;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
【中图分类号】TP3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5-0065-7一、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作为Microsoft Office组件之一的Excel因其功能的强大性和实用性越来越受广大财务、数据分析、行政等办公人员,以及教师、学生等科研人员的青睐。此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一方面数据在数量上出现质变,传统的手工计算已经无法及时有效地处理日益庞大的数据,另一方面因数据复杂度的日益增高,数据人员对数据处理结果准确度的要求也日益提高,Excel逐渐成为数据处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精度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而作为几乎每天都要和Excel打交道的财税人员,会经常遇到个人所得税的计算问题,Excel无疑逐渐成为解决这一问题最为高效和最低成本的首选软件。
蔡美平(2013)从优化运算的角度,结合Excel宏、函数,设计了精炼的公式,从而提高了单位在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中的效率;李银香(2014)运用Excel设计模板反求出了劳务报酬的税前所得;之后李银香(2015)又设计了劳务报酬所得税Excel计算模板;冯汉杰、苏海蓉(2016)则利用Excel宏基于穷举法的思路设计了最佳个税的计算模板。
综上所述,不可否认我国学者已经在利用Excel软件解决个税计算问题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上述众多研究大都是从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单一税目出发,而我国目前的个人所得税采用分类征收的制度,不同类别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都有所不同,这也就说明以上单一的Excel模板或计算方法不能解决我国目前11种应税所得的个税计算问题。基于此,本文针对我国个税11种应税所得中较为复杂的、存在多级累进税率的工资、薪金所得,以及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以及劳务报酬所得,尝试构建个人所得税的Excel计算模板,给出模板使用的函数及公式,并对其中较为难懂的部分予以分析和说明,与此同时,结合最新税法对工资薪金所得特殊业务之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规定,分析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的原理,得出税务筹划的区间范围,以期弥补我国目前相关研究的不足之处。
二、Excel在个人所得税计算中的运用
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有直接计算和倒推计算两种。直接计算,是根据税前所得扣除相关费用后直接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方法,该方法常被用来计算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而倒推计算,又称为逆计算、倒挤计算等,是一种典型的间接计算方法,其计算思路是根据税后所得倒推出税前所得,然后计算出应交个人所得税的一种方法,该方法常见于劳务报酬所得以及工资、薪金所得之特殊业务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之中。本文充分考虑了上述两种方法的计算原理,并尝试构建基于Excel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模板。
(一)由税前所得计算个人所得税
为了简化处理,由税前所得计算个人所得税的Excel表格格式均设置如图1所示,具体使用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表格的格式,改变表格格式后只需按照下文设置的公式对应改变相应单元格的公式即可。

 

 

 

图1中的税前所得额(A2)和费用扣除额(B2)为手动输入单元格,C2 ~ G2单元格均为智能、自动计算结果的单元格,无需手动输入数据,其中C2 ~ E2单元格在实际运用时可删除,本文为了能更清晰地阐述Excel的计算过程,故予以保留,除此之外,若实际情况不要求计算出税后所得,G2单元格亦可不予保留,特此说明,下同,不再赘述。
1. 由税前所得计算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设置及说明。
(1)由税前所得计算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见表1。

 

 

 

 

 

 

(2)运用Excel由税前所得计算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说明。
C2单元格公式说明:为了避免B2大于A2导致C2出现负值的情况,本文在公式设置时使用了MAX最大值函数进行取非负数的处理。
D2和E2单元格公式说明:一方面使用IF函数判断C2的取值是否为0,如果为0,则D2和E2取值为0而非根据对应的适用税率0.03和速算扣除数0进行计算(该种处理虽不影响计算结果,但更为合理);另一方面则使用了VLOOKUP函数进行模糊查询,值得注意的是,表1中D2和E2单元格的公式中相当于税前应纳税所得的部分(0除外),如1500.01、4500.01、…、80000.01,每个数字都比原数字(1500、4500、…、80000)大0.01,这不是错误而是有意为之,读者在使用该公式时切忌不能随便改动。
F2单元格公式说明:考虑到我国目前的货币单位最小为分,即0.01元,故在此使用了ROUND函数,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3)由税前所得计算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Excel扩展公式说明。表1是在求得D2和E2的基础上计算出应交个人所得税F2,但现实中多数情况是不计算D2和E2直接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故此处给出不计算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而直接计算个人所得税的公式,Excel公式如下。
F2单元格的公式为:ROUND(IF(C2<=1500,C2×0.03,IF(C2<=4500,C2×0.1-105,IF(C2<=9000,C2×0.2-555,IF(C2<=35000,C2×0.25-1005,IF(C2<=55000,C2×0.3-2755,IF(C2<=80000,C2×0.35-5505,C2×0.45-13505)))))),2)
F2单元格公式还有另外一种设置方法,即:MAX(ROUND(C2×{0.03,0.1,0.2,0.25,0.3,0.35,0.45}-{0,105,555,1005,2755,5505,13505},2))
2. 由税前所得计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设置。该处单元格公式中使用的数据需要参考相关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具体公式设置见表2。

 

 

 

 

 


3. 由税前所得计算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设置及说明。
(1)由税前所得计算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见表3。

 

 

 

 

 

(2)运用Excel由税前所得计算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说明:B2单元格公式也可设置为:IF(A2<=800,0,IF(A2<=4000,800,A2×0.2))。
(二)由税后所得倒推个人所得税
为了简化处理,由税后所得计算个人所得税的Excel表格格式设置类似图1,具体见图2。

 

 

 

1. 由税后所得倒推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及说明。
(1)由税后所得倒推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见表4。

 

 

 

 

 


(2)运用Excel由税后所得倒推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说明。
F2单元格公式说明:为方便说明该单元格公式为何如此设置,特假设税前应纳税所得额为x,税后应纳税所得额为y,应缴纳的个税为t,适用税率为r,速算扣除数为s,则有:
y=x-t ①
t=xr-s ②
由于y,r,s已知,联立方程①②,可得:
[t=yr-s1-r] ③
F2单元格的公式即是根据公式③设置的。
2. 由税后所得倒推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该处单元格公式中使用的数据需参考税法规定,具体公式设置见表5。

 

 

 

 

 


3. 由税后所得倒推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设置及说明。
(1)由税后所得倒推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该处单元格公式中使用的数据需参考具体税法规定,具体公式设置见表6。

 

 

 

 


(2)运用Excel由税后所得倒推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说明。
B2单元格公式说明:该公式是根据税法对劳务报酬所得相关规定设置的,即每次报酬所得不足800元的,免交个人所得税;每次所得超过800元但不足4000元的,一次性扣除800元,税后所得必然不大于3360元;每次所得超过4000元的,则一次性扣除20%的金额。
G2单元格公式说明:Excel在设置公式时不允许循环引用,因为循环引用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错误,而之前B2单元格已经设置公式,故G2单元格的公式不能和倒推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以及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人所得税时的设置一样。本文改变思路,通过寻找劳务报酬税前所得和税后所得之间的函数关系,进行公式设置。为方便阐述二者之间的函数关系,现假设劳务报酬税前所得为x,税后所得为y,则y和x存在以下函数关系:
[y=x                                0<x≤8000.8x+160               800<x≤40000.84x                        4000<x≤250000.76x+2000          25000<x≤625000.68x+7000          x>62500]      ④
由公式④可得公式⑤:
[x=y                                  0<y≤800y-1600.8                     800<y≤3360y0.84                           3360<y≤21000y-20000.76                   21000<y≤49500y-70000.68                   y>49500]   ⑤
如上所述,G2单元格的公式就是根据公式⑤设置而来。
三、Excel在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及税务筹划中的运用
全年一次性奖金作为特殊的工资、薪金所得,是雇佣单位根据全年的经济效益和雇员的绩效考核,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根据我国现行的税法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考虑到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特殊性,故本文对其进行重点分析。郑玉刚(2016)从现行税务算法、网络改良算法和全年收入统筹算法的角度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算和筹划进行了分析,而本章则尝试运用Excel软件计算全年一次性奖金的个人所得税,并对雇佣单位和雇员较为关心的奖金筹划问题予以分析。
(一)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运用Excel软件对发放全年一次性奖金产生的个人所得税进行计算,Excel表格的设计类似图1和图2,读者只需将图1和图2中的“税前所得额”和“税后所得额”改为“税前年终奖”和“税后年终奖”即可,当然也可不做任何改动,这对计算结果不会有任何影响,但出于望文生义的目的,笔者还是建议将表格中的字段名称稍做修改。
1. 由税前年终奖计算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及说明。
(1)由税前年终奖计算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该处单元格公式中使用的数据部分也需参考具体税法规定,具体公式设置见表7。

 

 

 

 

 


(2)由税前年终奖计算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说明。D2和E2单元格公式中的18000.01,…,960000.01是根据表1中含税应纳税所得额1500,…,80000,按照税法规定乘以12再加0.01计算而得,以便进行VLOOKUP的模糊查询。D2单元格的公式也可设置为:IF(C2=0,0,VLOOKUP(C2/12,{0,0.03;1500.01,0.1;4500.01,0.2;9000.01,0.25;35000.01,0.3;55000.01,0.35;80000.01,0.45},2,1));同理,E2单元格的公式也可设置为:IF(C2=0,0,VLOOKUP(C2/12,{0,0;1500.01,105;4500.01,555;9000.01,1005;35000.01,2755;55000.01,5505;80000.01,13505},2,1)),但经过作者多次测试和实践运用,后者对数据尾数的巧妙处理比前者更为苛刻,故作者建议使用前者(表7中的公式)。
2. 由税后年终奖计算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及说明。
(1)由税后年终奖计算个人所得税的Excel公式设置。同样,该处单元格公式中使用的数据需参考税法中的具体规定,具体公式设置见表8。

 

 

 

 

 


(2)运用Excel由税后年终奖计算个人所得税的公式说明。D2单元格和E2单元格的公式说明:鉴于工资、薪金所得含税应纳税所得额和不含税应纳税所得额的非线性对应关系,且全年一次性奖金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是按照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不考虑当期12个月正常的工资、薪金所得小于扣除标准的情况)后的商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故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含税应纳税所得额和不含税应纳税所得额并非同比例增长,即含税应纳税所得额增大12倍,不含税应纳税所得额并非也增大12倍,经过测试作者发现二者存在表7和表8中的对应关系,即含税应纳税所得额18000,54000,…,960000对应不含税应纳税所得额17460,48705,…,629505,而非17460,49860,…,690060,故读者在使用上述公式时需格外注意。
(二)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税务筹划
由于上述原因,全年一次性奖金在计算发放时存在税务筹划的空间,简而言之,员工实得的税后年终奖可能对应两个完全不同的税前年终奖,分别适用一个高税率、一个低税率,从而导致虽然员工实得年终奖金额不变,但雇主却为此付出更多的成本。本文正是出于避免以上情况出现的目的,在阐述分析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原理的基础上给出可筹划的区间范围,以供雇主和雇员参考。
1. 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原理的图示分析。为了更好地展示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的原理,笔者按照图3中所示组织源数据,运用Excel图表功能制作出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原理整体图示。从图3可以看出在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发生变化的临界点,哪怕税前应纳税所得额只增加0.01元,也会对税后所得产生巨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随着适用税率的增大而变得更为显著,例如:当税前应纳税年终奖为960000元时,税后年终奖为629505元,而当税前应纳税年终奖为960000.01元时,税后年终奖反而减少为541505.01元,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老板好心办坏事”。同理,在临界点附近当员工税后所得不变时,也会对应一个较高的税前年终奖和一个较低的税前年终奖,当出现这种情况时,老板无疑就成了“冤大头”。
由图4可知,当税前全年一次性奖金(此处默认为应纳税所得额,下同)在(18000,19283.33)区域内,老板可以支付较少的年终奖从而使其适用第一级税率而避开第二级高税率,此时雇员不仅不会因老板“吝啬”而少拿年终奖,反而恰恰会因老板的“吝啬”而得到更多的实惠,从而出现双赢的结果,避免“好心办坏事”“冤大头”的不经济情形的出现,所以当年终奖处于一二级临界点附近时的税务筹划的税前区间为(18000,19283.33),税后区间为(16305,17460)。

 

 

 

 

 

 

 


2. 全年一次性奖金税务筹划的区间范围。根据图4可以得出其他级别税率临界点附近的筹划范围,具体结果见表9。

 

 

 

 

 

 

由表9可知,当税前年终奖在表9第一列范围内,或者要使税后年终奖在第二列范围内,作为雇佣方的老板和提供服务的雇员都应格外注意这些特殊区间,在这些区间内既有“陷阱”又有“馅饼”,财务人员也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清晰的逻辑。
3. 全年一次性奖金个税计算及税务筹划数据测试。为了验证笔者之前得出的结论是否正确和构建的Excel计算模型是否适用,对表9中的每一区间的数据笔者随意取一数值,然后根据前文的Excel公式进行全年一次性奖金个税计算及税务筹划的数据验证,验证结果见表10。

 

 

 

 

 

 

 


表10中第三、五、七、十一、十三行的数据是随机选取表9每一筹划区间内的一个税前年终奖,然后根据前文的Excel公式计算而来,第二、四、六、八、十、十二行的数据也是根据对应第三、五、七、十一、十三行的税后年终奖按照前文的Excel公式计算而来。从表10不难看出,之前得出的结论是正确的,这也表明本文用Excel进行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及税务筹划的模型构建也是适用的。
四、总结
综上,不难发现Excel软件在解决诸如个税计算及税务筹划实际问题中的实用性和高效性。管中窥豹,略见一斑,通过以上阐述,笔者将Excel的作用总结如下:
第一,Excel替代传统的手工计算,提高了数据处理的速度。随着数据量井喷式地发展,传统手工计算的速度已经越来越跟不上数据出现的速度,财务、数据分析等整天与数据打交道的办公人员每天都疲于应付海量的数据信息,而Excel作为高效快速的数据处理工具无疑是拯救这类人的一款较为出色的应用软件。
第二,计算过程由人脑到电脑的转变,使计算结果更为准确。由于种种原因,人在处理问题时,特别是在处理大量重复问题时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误差或错误,而计算机一旦保证其初始运行正确则一般不会出现差错,这也就意味着在很多问题处理上,电脑比人脑的处理结果更为准确,差错更少。
第三,计算过程或方法的模板设计使同类问题的处理有章可循。当我们在解决某个问题时,总是习惯借助于经验,而Excel的“经验”则是构建并保存模板,聪明的数据处理人员在面对较为复杂的数据处理或者重复发生的问题时都会思考是否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幸运的是,Excel给了这类“懒人”梦想成真的机会,即构建基于Excel的数据计算或分析模板。
速度、效率、模板的“拿来主义”,这一点从前文的公式设定与模型构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但Excel也并非是毫无缺点的,笔者根据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对Excel的缺点稍作评述。
第一,Excel的核心功能,如:函数、公式、图表、数据透视表、VBA编程等,对很多人来说还是较为晦涩难懂的,这也就意味着很多人使用的只是极少部分的Excel基本功能,而无法真正体会到这款软件的强大。
第二,Excel高手并不代表是数据处理高手,问题解决高手。很多Excel高手往往对Excel的各类功能烂熟于心,但他们却无法运用或者无法很好地运用Excel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究其原因,笔者发现是因为这类人虽然掌握了大量的Excel技能和知识,但因对其所在行业或领域的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从而导致其不能很好地将Excel运用到实际工作或学习中,所以笔者始终认为Excel处理技能只是一种工具,要想发挥其最大功效,除了学好这一工具使用技巧,更应对自身领域的行业知识有所储备和积淀。
第三,Excel功能确实很强大,但这种强大很多时候是建立在使用者强大的逻辑思维之上的,正如文中使用VLOOKUP进行模糊查询一样,Excel的开发者赋予了Excel这一强大的函数功能,但遗憾的是,开发者并未告诉Excel什么时候运用“+0.01”这一巧妙的数据处理方法,而这恰恰是人类逻辑思维高明于计算机之处。简言之,Excel是奇兵利器,驾驭它的人虽不需身怀绝技,但也应思维敏捷。
总而言之,Excel功能的强大性、实用性不容置疑,但它未必适用于所有的人,只有当财务人员拥有扎实的财务功底并对Excel功能有较深入的了解的时候,才能发挥Excel的强大运算功能,处理好实际工作中的财务问题。

主要参考文献:
蔡美平.个人所得税计算的EXCEL运用[J].财会月刊,2013(15).
李银香.运用Excel模板反求劳务报酬税前所得[J].财会月刊,2014(24).
李银香.劳务报酬所得税Excel计算模板设计[J].财会通讯,2015(7).
冯汉杰,苏海蓉.利用穷举法设计最佳工薪个税模型及Excel宏实现[J].财会月刊,2016(28).
郑玉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个税计算方法比较[J].财会月刊,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