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职业教育模式创新探索

作  者
闫红玉(教授) 张艳萍

作者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深圳 518055

摘  要

      【摘要】如何使高职院校培养出更具综合职业能力的会计专业学生是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五个方面探讨了会计职业教育模式的创新。
  【关键词】会计职业教育   核心职业能力   职业岗位

      会计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的会计本科教育,它要求在对学生特点及社会需求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教学方案、教学方法、实践教学体系等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建立符合高职会计教育特色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会计人才,适应社会对会计人才不同层次的需求。
  一、制定以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主的教学方案
  会计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案必须实现“三个吻合”,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①主干课程设置与职业岗位真实工作内容相吻合。根据学生就业岗位(群)职业能力要求及岗位工作内容设计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合理设置专业核心课程,突出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②实践教学标准与职业岗位能力标准相吻合。专业实践教学标准与现行的职业资格标准相吻合,并可适度超前或超越现行职业资格标准。③人才培养过程与实际工作过程相吻合。以工学结合为基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与实际工作要求相一致,体现专业人才培养与工作实际过程的高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