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会计职业判断的影响因素

作  者
张细平 仇俊林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摘  要

      【摘要】随着会计环境的变化和导致经济事项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会计职业判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在分析会计职业判断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指出了提高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的措施。
      【关键词】会计职业判断   职业判断能力   准则

      一、会计职业判断及其特征
  会计职业判断就是会计人员在会计法规、企业会计准则、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范围内,根据企业理财环境和经营特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处理会计事项和编制财务报告时,对所采取的原则、方法、程序等进行判断与选择的过程,即应采用什么样的会计政策进行判断与选择。会计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性经济事项日益增多,而会计标准却日趋简化,这是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会计准则的发展方向。随着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会计职业判断的空间不断增大,会计人员需要有敏锐、准确的职业判断能力,如实地确认和计量企业资产、负债的价值和当期损益等。会计职业判断贯穿会计工作的始终,它的存在是由会计理论和技术的缺陷性、经济活动自身的模糊性以及未来结果的不确定性所决定的。在会计实践工作中主要表现为:会计原则的选择与协调,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会计估计,重要性原则、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实际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