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5期)
学术交流
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大会计研究

作  者
施先旺1,3(博士生导师),程 平1,2,3(博士生导师),李雪燃2,3

作者单位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武汉430073;2.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重庆400054;3. 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研究所,重庆400054

摘  要

     【摘要】固定资产是企业生产经营和参与市场竞争的物资基础,准确掌握与固定资产相关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以“三流合一”为指导思想,对企业固定资产展开研究,构建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并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以及业财一体化管控平台三个方面分析该模型的应用价值,以期为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大会计;业财一体化;固定资产;大数据;云会计
【中图分类号】F232;C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5-0003-7一、引言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执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会计工作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深度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目前,开展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与会计信息化结合所形成的大会计研究逐步进入学术界的视野,它强调会计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结合。2015年7月,中国财会高峰论坛围绕“‘互联网+’背景下的大会计时代”这一主题,探讨了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动力,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认为,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且能更好地为内部管理服务。传统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会产生管理效率低下、盘点时账实不符等问题。在大会计时代,将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价值管理与信息数据关联起来,实现固定资产管理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度融合,成为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需求。
在对“大会计”的研究中,高一斌(2015)分析了大会计时代互联网技术在职能拓展、核算技术、组织形式等方面对会计行业产生的重大影响,提出了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途径。吴水澎(2016)基于经济全球化的现实,指出了会计的外延与内涵必将向财务管理延伸,提出了“大会计”的观念。施先旺(2014)基于大会计的时代背景,应用会计沙盘模型模拟了企业的资金运动,通过沙的流动推演了企业经济运行中的资金流动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完全融合的思想。程岩等(2014)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的时代背景,梳理了大会计时代从业人员应具备的综合能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竞争愈演愈烈,财务对业务的依赖性不断提高,只有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业财一体化落到实处,才能实现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与会计信息化的融合。在现有文献中,大部分学者都从信息技术和财务会计的角度构建了固定资产信息化框架,而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相结合,构建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框架的研究少之又少。鉴于大数据时代的需求,对业财一体化的大会计进行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二、固定资产投资活动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理论分析
(一)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业务流分析
固定资产对企业的生产能力有着重要影响,其管理涉及购置、安装、维修、租赁、处置等多个业务活动。一般来说,固定资产投资活动起于购置业务,即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及部门规划提出购置申请,审批通过后进行采购,并将固定资产投入生产,购置是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投资的主要方式。在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阶段,不同的公司可能会发生改良、调、租赁等业务活动。最后进入固定资产处置阶段,根据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可能会发生出售、报废、封存等业务活动。在业务流的分析中,本文选取一般制造业企业的固定资产购置和出售业务,对其流程进行阐述。
1. 购置固定资产的业务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1)提出购置申请。在充分了解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和闲置数量的情况下,使用部门结合前期预算和实际需求提出固定资产的采购申请。
(2)固定资产采购。资产管理部门对采购申请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交由采购部门招标采购或自行购买,采购人员要完成固定资产询价、签订合同等工作。
(3)固定资产验收。固定资产送达后使用部门对其进行检查验收,填写验收单,资产管理部门审核完成后填写固定资产登记表。
2. 出售固定资产的业务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1)提出出售申请。使用部门在核查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后,提出出售申请,并准备待出售资产使用情况的相关材料。
(2)固定资产估值。财务部门根据资产的原值、使用年限和折旧情况测算出净值,资产管理部门综合净值、生产能力、质量等多方面因素对其进行估值,并与客户谈判,确定出售价格。
(3)固定资产出售。与客户定好售价后,财务部门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停止计提折旧,资产管理部门注销该资产的相关信息。
(二)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资金流分析
资金运动包含资金的投入、资金的循环与周转、资金的退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产生相应的资金流,业务活动的发生会引起资金流的变化,资金的流动能反映业务活动。
在固定资产投资活动中,涉及的业务较多,购入房屋、机器、设备以及工具等固定资产的业务活动发生于资金的投入阶段,购置固定资产使资金从存储形态转换为生产形态,固定资产将作为生产工具来分摊资金的价值。在资金的循环与周转阶段,固定资产管理活动发生的业务较少,主要通过折旧的方式完成价值的转移。按期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时,资金从生产形态转换成了成本形态,不同的折旧方法会通过影响企业所得税来影响现金流。随着生产过程中不断地发生消耗,固定资产的价值逐渐转移到产品上,生产工具的价值也就不断地降低直至为零,此时对固定资产进行出售、处置等处理,资金也就以生产形态完成了其退出阶段。
(三)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信息流分析
信息流是伴随着业务流和资金流而产生的,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企业实际发生的业务,实现信息收集、处理、储存和分析。在企业的管理中需要借助信息流将“信息孤岛”连接起来,这种非实物的传递方式能形成连续不断的、有秩序的数据处理活动。信息流的处理质量和传递速度不仅会影响业务流程的顺利进行,也能反映企业的整体运作情况,信息的收集、传递、分析、处理和判断的一系列过程能有效地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决策。
在获得与固定资产投资活动有关的业务流和资金流信息后,可以收集企业固定资产的种类、名称、规格型号、使用部门、负责人、折旧方法等相关信息,这些信息能为固定资产的信息化管理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将这些零散的、孤立的信息收集起来,进行分类处理重新整合,并对重要信息进行分析计算形成结果,此时信息流才产生了其价值。充分利用信息流中的结果有助于资产管理部门更好地进行决策,能够使整个固定资产管理活动形成完整的、动态的闭环。
三、构建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大会计模型
当前,很多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固定资产种类多、价值大,管理难度较大,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很可能导致资产配置效率低、账实脱节等问题,无法很好地实现业财一体化。鉴于此,本文引入会计沙盘模型,通过沙堆沙坑的变化模拟固定资产投资活动中的资金运动,从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的思路中找出解决固定资产管理难题的办法,并从理论上解决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三者一体化的研究问题。
(一)大会计模型构建的理论分析与假设
单一的财务信息化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业财一体化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主要方向。业财一体化强调财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业务流程、财务会计流程、信息处理流程的集成化管理是其主要目标。业务数据是业财一体化的基础数据,在系统或管理平台中经过核算、报账或应收应付管理等业务处理后,转化成财务数据,系统的各个子模块能实现业务、财务等信息的实时传递和共享。
“会计沙盘模型”来源于小孩玩沙坑的游戏,将企业的经济业务所引发的资金运动通过沙坑游戏模拟出来,以沙堆和沙坑的运动表现企业的经济业务活动,其核心是“资金运动,终点记借、起点记贷”。当企业发生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业务时,通过图形、点、线条等表现方式可绘制出固定资产管理活动的会计图。整个沙盘推演建立在一个会计主体之上,业务发生时产生业务流,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业务引发资金运动从而形成资金流,通过大数据、云会计等技术使数据下沉汇总到信息层,实现“三流合一”,以会计沙盘模拟为核心、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大会计模型搭建完成。
(二)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构建
当企业发生一笔业务时,会引发资金运动,从而产生信息收集、处理等过程。本文以固定资产的购置业务为例,基于业财一体化构建了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大会计模型,如图1所示。
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过程中的其他业务均可按照此思路进行模型构建。
(三)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分析
由图1可知,业务层、资金层和信息层共同构成了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大会计模型。业务层位于大会计模型的最上端,是整个模型构建的基础,业务平台运作的起点,业务层中的业务流程图能清晰地反映固定资产相关业务涉及的主体及操作步骤。资金层位于大会计模型的中间层,业务的发生必然会引起资金的运动,资金层收集、筛选业务层的财务数据,并通过资金运动会计图将业务发生所涉及的科目、资金的增减情况反映出来。信息层位于整个模型的底部,是业务层和资金层数据沉淀的总和,通过数据流程图将整个数据处理的过程、具体操作、单据及主体展现出来。三层一一对应,不仅能从财务会计、理会计的角度切入到企业的管理,更能通过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等会计信息化角度为企业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1. 业务层。固定资产管理包含购置、租赁、出售等几个重要的业务活动,业务层中的流程图能反映单个业务活动的具体流程。以固定资产的购置业务为例,资产的使用部门首先发起购置固定资产的申请,经过财务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的审核,进入采购阶段,采购部门询价后通过招标或自行购买的方式进行采购,并签订采购合同,资产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共同完成验收工作。
业务层是固定资产管控平台搭建的基础,只有当业务活动发生时才会引起资金运动,才能为底层(资金层、信息层)收集各项业务数据提供数据支撑。固定资产的日常变更数据较少,除了购置、调整等情况,很少需要进行数据输入。因此,从会计视角来看,大部分固定资产管理活动,如采购申请、审核、询价等并没有引起资金运动,与之相关的数据会直接下沉到数据库,而购置、折旧等会引发资金运动,与之相关的数据会下沉到资金层。
2. 资金层。业务层能描述事件的发生,资金层通过信息技术能提炼业务发生的主体和对应的财务数据,而将两层联系起来的则是会计科目。资金运动会计图中的会计科目能反映出业务发生的实体,三角形、圆形和箭头等符号能反映资金的运动方向,财务人员能根据资金层的相关信息编制会计凭证,实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共享与同步。资金流反映了与固定资产相关的价值转移,利用资金运动会计图分析如何使流动的资金在数量上达到最大,并实现资金在各个节点之间的合理分配,能有效提升企业管理的价值。     
3. 信息层。大数据、云会计、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是整个框架搭建的关键,只有对业务层和资金层中获得的数据进行挖掘、分类、处理、分析,才能使数据价值最大化,为信息使用者所用。固定资产相关业务的发生会导致数据下沉,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或挖掘技术,可以改善传统固定资产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层的数据处理,除了能实时查询固定资产的位置分布、账面价值等基本信息,还能辅助管理人员进行折旧方法的选择。数据流程图能清晰地展现数据的处理过程。结合图1来看,信息层中的外部实体、数据存储和数据处理描述分别见表1、表2和表3。

 

 

 

 

 


四、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的具体应用
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实现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使得固定资产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将该模型应用到企业中,对资产管理、财务核算及业财一体化都有着重要作用。
(一)提高财务核算效率,防止固定资产流失
在制造业企业中,固定资产的使用周期大都较长,且由于使用地点分散,导致其管理难度较大,大部分企业都缺乏系统的固定资产管理,难免会出现账实不符等问题。利用大会计模型中的“三流合一”,能从整体把控固定资产的相关信息。通过资金层的资金运动会计图能快速提取资金运动的主体和流向,财务人员通过图中的三角形和圆形图标能快速完成相关分录的编制,降低财务核算的错误率。
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为例,利用“会计沙盘模型”能直观地反映资金运动,如图2所示。

 

 

 

在图2中,活动A表示购置固定资产所需的物资,A1表示外部购买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所需要的材料,A2表示将购买材料用于建造固定资产,A3表示领用自有的材料用于固定资产建造;活动B表示固定资产建造完成,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从在建工程转移到正式使用阶段。通过计算A1、A2、A3、A4的资金流总和可计算出自建固定资产引起的资金流出。根据图2中显示的会计科目和资金流向,结合业务层筛选的数据,能编制该笔业务发生时的会计分录:借:工程物资,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银行存款。借:在建工程;贷:原材料。借:固定资产;贷:在建工程。
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不仅能帮助财务人员在保证账实相符的情况下提高财务核算效率,更能从源头上防止资产流失。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固定资产尤其是新建生产设备,投资回报期都较长,占的资金量大,一旦出现核算不明晰等失误,很可能导致资产提前报废等问题。大会计模型实现了业务层与资金层数据的一一对应,“三流合一”使每项业务活动的发生都有迹可循,能有效避免资产流失的现象。资金层通过图形准确地展现了资产的成本构成,有助于企业的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大会计模型有助于工作人员从整体把握资产的状态,全面了解与掌握闲置的、报废的、正常运转的资产,及时处理闲置的、报废的资产,实现资金的快速转化。
(二)实现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在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中,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和使用部门的信息交互次数太低导致各部门之间信息脱节,生产部门、财务部门等都拥有各自的系统,使得固定资产在清查中难免出现账实不符、资产存放点与使用地点不一致、购置固定资产时进行了财务登记但资产管理部门无信息查询等问题,大大影响了资产的使用效率,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
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强调实物资产、财务信息和数据流的融合,能从整统筹固定资产的管理,这与资产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不谋而合。生命周期管理强调资产的时间价值,即对资产的采购、维护、出售、转让等一系列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的监督,而非针对单一的业务开展管理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与资产生命周期管理的一一对应关系,如图3所示。
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中的业务层与资产生命周期管理中的业务相对应,购置、登记、领用、维护、变更与报废等业务活动的信息在业务层中一目了然,便于资产管理部门整体把握资产状态,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固定资产的预算、核算以及台账报表的管理则对应大会计模型中的资金层,一笔业务对应一套资金运动,保证账实相符。信息层能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科学的管理与决策,信息层中的数据经过处理、分析,为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符合资产生命周期管理,能帮助企业实现资产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收益最大化,有助于减少资产的浪费,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投入。
从固定资产管理的需求出发,将信息层中的数据加工后形成管理会计报表体系,利用可视化技术可以清晰、直观地呈现固定资产管理全过程的执行情况。大会计模型为实现固定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条件。在信息层管控的基础上,从源头找出成本控制薄弱点,加强资产的价值运行管理,提升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三)业财一体化平台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要实现固定资产管理的科学化,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财务系统的功能有限,需要借助大数据思维,构建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管控平台,以满足业财数据融合与应用的需求。业财一体化管控平台首先对分散的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和存储,然后进行分析或挖掘,以支撑企业科学的资产管理决策。对于固定资产管理而言,构建业务层、资金层和信息层相结合的一体化平台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如图4所示。
通过固定资产业财一体化平台,财务人员能及时准确地获取固定资产的各种相关数据(如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折旧计提情况、已使用年限及剩余使用年限等),能对固定资产分布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分析,方便及时盘活资产。该平台对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定期更新,能实现对固定资产的动态监控。可将土地、房屋、设备、工具、办公用品、电脑、车辆等资产用统一的编码、名称和类别进行归类,避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情况发生,还能有效减少资产利用率低和浪费等问题。
在固定资产业财一体化平台中,需要应用各种数据处理技术,对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业务信息和财务数据进行提取和整理,筛选出其中有用的信息并做进一步整理。在数据处理阶段,固定资产业财一体化平台通过对已存储的海量数据进行数据筛选、清洗等操作,对数据进行分类,获取文本、图片以及表格等形式的数据;将已处理的数据加工集成后进行集中化存储,并按照采购资产种类、合同类型等不同的维度构建不同的数据库,为固定资产管理分析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管控平台可以直接提供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相关的财务和非财务数据,该平台融合了企业的业务流程、财务流程以及管理流程,可以有效避免部门之间数据孤立的现象,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体化。由于信息缺乏等原因会增加投资决策的风险,而固定资产的新建、购置、扩建又是固定资产资金投入的主要原因,也是变现能力最差的环节,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决策者对从固定资产业财一体化平台中的获取数据进行分析,获得可靠信息,并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其原因进行分析、估算,据此对投资做相应的调整,将决策的风险降到最低。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管控平台使固定资产的投资决策风险更可控,有助于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体化。
五、结束语
固定资产是企业生产经营和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技术条件。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大会计模型同时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化角度诠释了固定资产的管理问题,能够实现财务会计业务视角的管理会计可视化,帮助企业实现一体化的经营管理和整体增值。在大会计时代,企业应从全局、长远的效益出发,借助大数据、云会计、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式方法,实现固定资产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使固定资产发挥其最大价值。

主要参考文献:
程平,韩佳佚.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决策[J].会计之友,2015(4).
吴水澎.变化的世纪与变革的会计——“大会计观”的再认识[J].会计之友,2016(1).
施先旺.沙盘推演视角下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融合研究[A];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三届会计信息化年会报告论文集[C].北京:中国会计学会,2014.
李彦.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科学,2012(10).
朱敏,施先旺.沙盘模型推演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
曾文娟.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对财务会计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7(5).
靳国新.论企业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完善[J].商场现代化,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