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教学管见

作  者
苏中大

作者单位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教学是指导学生运用会计理论知识并与动手能力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本文在总结以往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几项建议。
   【关键词】会计   模拟   实训   措施

      一、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教学的必要性
  1. 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教学既加深了学生对会计基础理论的理解,又使学生对会计工作的内在联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高等职业财经类院校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有财务管理、会计与审计、会计电算化等,在会计专业教学计划中,会计核心课程有10门,其中基础会计主要介绍了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财务会计主要介绍了会计六要素的账务处理;财务管理主要介绍了资金筹集、投资、运营和分配的管理;审计主要介绍了审计要素、审计方法和会计六要素的审计;成本会计主要介绍了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和成本报表等;这些核心课程相互联系、相互补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会计理论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