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我国资产证券化中存在的会计问题及对策思考

作  者
崔 洁

作者单位
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 710077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资产证券化的会计确认、计量、报表合并和披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其原因并且提出相应对策,以期为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扫除障碍。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   会计确认   计量   报表合并   披露

  资产证券化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以其复杂的交易结构安排和精妙的构思备受青睐,被认为是近几十年来世界金融领域最重大的创新之一,在国际市场上已得到了充分、灵活的运用。国际上对资产证券化会计问题的研究已比较成熟。美国等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资产证券化会计的建立与完善,对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我国资产证券化从上世纪末起步,针对资产证券化涉及的会计问题,财政部从1995年起先后颁布了《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金融企业会计制度》、《金融机构金融资产转让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会计处理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性规定,以此对我国资产证券化运作进行调节和指导。但是,这只能说明我国在资产证券化和该领域的会计理论规范不再是一片空白,却不能说已与证券化市场发展相适应。这就需要我们在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国情,从理论上研究并在实践中规范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同时尽快完善有关资产证券化的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