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基于战略思考的流程化管理体系的建立

作  者
余四林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流程化管理为企业提高绩效、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契机。本文以战略目标为视角,重新审视企业流程化管理体系的构建,并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为例进行针对性分析,得出了具有借鉴意义的结论。
  【关键词】流程化管理   BPR   企业战略

  20世纪80年代以后,国际经济环境和世界市场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在3C(顾客Customer、竞争Competition、变革Change)和3I(信息Inform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互联网Internet)的共同作用下,企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顾客需求的多样化、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得企业面临的竞争不再仅仅局限于产品和服务,而是扩展到经营理念、核心能力、信息技术、交易方式等诸多方面,也导致企业需要更多地关注顾客对质量和时间的期望,关注员工的能力和态度的变化,关注工作结构和报酬机制的变革等。因此,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其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以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和市值最大的通信运营企业,更应与时俱进,充分发挥龙头导向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完善管理体系,更新管理理念,从战略高度建立健全先进的流程化管理体系,以适应时代发展和自身不断壮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