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太平洋建设集团陷入债务危机的反思

作  者
贺三宝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太平洋建设集团由兴盛到陷入债务危机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对债权、债务、成本费用和市场风险实行科学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债务危机   原因   启示

  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催生了一大批有建树的民营企业,也造就了一大批有作为的企业家。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原本有建树、有作为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没有经受住考验,或落败,或陷入困境,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平洋建设集团”)及其董事长严介和就是其中之一。本文通过对太平洋建设集团由兴盛到陷入债务危机的经验教训进行分析,旨在提醒广大经营者必须对债权、债务、成本费用和市场风险进行科学管理。
  一、太平洋建设集团由兴盛到陷入债务危机
  太平洋建设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个以公路、市政、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核心产业,同时从事机械、新材料、化工、陶瓷、建筑、园林、地产、电子等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经过十年的发展,到2005年,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年持合同订单达到20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同年,集团公司董事长严介和在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125亿元资产排名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