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走国际化道路 做大做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

作  者
马笑芳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针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现状,笔者认为走国际化道路是其做大做强的途径之一。本文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的必要性入手,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国际化   国际“四大”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一直在不断采取措施促进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朝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从2003年起,中注协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发挥拥有行业信息资料的优势,每年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前百家信息”,以使社会各界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概况有所了解。2006年中注协制定了《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并根据该办法组织了首次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公布会计师事务所前百家信息,对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的各项指标进行披露,有助于引导会计师事务所走上规模与质量并重的发展道路,提升执业质量和专业服务能力,从而全面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然而,从中注协公布的会计师事务所百强资料来看,排在前四名的都是国际“四大”在我国的分支机构,不论是业务收入,还是机构拥有注册会计师的人数、领军人才数等都遥遥领先于国内的第一大所,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如果不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就很难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