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利用Excel实现β系数自动计算

作  者
高凡修

作者单位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在证券市场中,β系数是揭示上市公司股票系统性投资风险的重要指标,更是投资组合管理、业绩评价的必备信息,因此,对β系数的准确估计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了影响β系数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构建Excel模板实现β系数自动计算的方法。
   【关键词】β系数   Excel模板   自动计算

      自威廉·夏普提出著名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模型)以来,β系数就被公认为是衡量单个证券和证券投资组合系统风险的主要指标,从而β系数对财务管理理论、投资理论和投资实践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证券市场中,β系数是揭示上市公司股票系统性投资风险的重要指标,更是投资组合管理、业绩评价的必备信息。在证券定价理论及模型的实证研究中,β系数也是不可或缺的输入参数。因此,对β系数的准确估计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影响β系数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