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1期)
参考借鉴
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探索

作  者
于卫兵(副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是适应我国财会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双师型”财会职业教育师资为目标,在推免财会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和应用型研究生的基础上,实行“3+1+3”的培养模式。它在课程设置上突出财会职业教育类课程和实践教学类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则较多采用研讨教学法,并突出实践教学法的作用。
【关键词】财会职业教育;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教学方法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1-0064-5、问题的提出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师资的数量和质量都与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要求不相适应。据教育部2015年统计数据,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财经商贸类学生在校人数达1544103人,财经商贸类专任教师数总计36831人,生师比高达42∶1。而财会专业的生师比还要高于这一水平,中职学校财会类职业教育师资紧缺的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我国目前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系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二是普通高校的职业教育学院(系)。这些学校在培养财会专业职业教育师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与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对师资的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鉴于此,普通高校部分财会专业毕业生开始不断地充实到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中,由此带来了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师范类学校培养的中职教师,具备教育理念、教育理论的系统知识,掌握了较好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但是对财会专业知识的掌握较为薄弱,缺乏财会实践教学的训练;二是普通高校培养的财会专业毕业生在从事职业教育生涯中,虽然具备了较为扎实的财会专业系统知识和较好的财会实践能力,但是缺少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等技能和专门知识,难以胜任财会专业领域的理论教学、实训指导、教育教学等工作。
当前,我国要想培养适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备财会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职业人才,就必须重视培养未来能够从事财会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师资素质要求也不断提高,财会专业本科毕业生已经难以进入职业院校担任专职教师。在这种背景下,高等院校不仅应当介入职业教育师资培养领域,而且有必要探讨如何在财会专业中进行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构建,以适应我国财会职业教育对师资培养的需要。
二、培养目标的定位
培养目标既是有关社会行业部门或职业对专业人才要求的反映,也是各专业所有教育教学活动的指南,具体包括培养方向、人才规格和培养规范与要求三个方面的内容。
1. 培养方向。培养方向是指专业课程和教学所指向的社会职业门类或专业工作领域。如财会专业的培养方向是能在企事业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专门人才;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的培养方向是能分别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等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财会专业本硕连读的培养方向则是能够胜任财会专业领域的理论教学、实训指导、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职业教育师资。
2. 人才规格。人才规格是指各专业通过有关教育教学活动期望所培养的人才应当具有的特长和素质,通常各专业人才分为理论研究型和应用技术型两种规格。财会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规格主要是为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输送应用型人才。财会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规格是,培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是将职业教育师资的本科生培养和研究生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的教育多元化的探索方式,从本科生培养的角度来看,财会专业职业教育师资应具有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从研究生培养的角度来看,财会专业职业教育师资还应当是既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学术型专门人才,同时还是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3. 培养规范与要求。培养规范与要求是对同一培养方向、同一规格人才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具体要求。除包括本科层次和硕士研究生层次的许多培养规范与要求外,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还有其他特殊的培养规范和要求,主要表现于:掌握财会专业职业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和能力,具有继续学习和传授财会专业知识的能力,具备自我提升和发展的基本素质。
综上,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既具备财会专业系统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又掌握财会专业职业教育、教学、管理等技能和专门知识,能够胜任财会专业领域的理论教学、实训指导、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
三、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构建
有了明确的培养目标,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还需要一套科学、可行的培养模式。目前国内各大学本硕连读培养学制年限一般设置为6年,财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可以在结合现行推免财会专业学术型研究生的同时,实行“3+1+3”的培养模式。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本科前三年,按照本硕连读的本科阶段课程设置进行培养。学生一方面需要完成全部公共基础教育、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以及专业知识教育四个层面的课程学习,修完规定的学分;另一方面,第三年的下学期,学生开始根据各自的兴趣选择工作技能教育层面的选修课中的财会职业教育模块的课程,完成该模块有关课程的学分(6学分)。为了激励学生,保证培养质量,每个学年结束后进行综合测评,并根据前三年综合测评的结果进行排序,在现行推免研究生的工作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未来职业取向进行分流,分别确定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推免财会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名单。
第二个阶段:本科第四年,按照本硕连读的本科向研究生过渡阶段课程设置进行培养。第四年第一学期除需要继续完成财会专业工作技能教育层面的必修课程之外,还需要继续完成财会职业教育模块课程的学习,“财会专业教学法”就是这一模块中的重要课程,该课程是以中职财会专业教师职业能力标准为依据,培养学生树立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学会先进的教学方法,形成开展职业教育的能力。第二学期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写作,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过渡阶段的毕业实习与普通本科财会专业实习不同,主要安排学生到职业学院进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并结合教育教学实习情况来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在教师指导下,开展与财会专业职业教育教学有关的教学理论与方法、课程开发建设与设计等初步研究,从而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另外,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的学生也需要完成有关专业课程的企业实践,主要安排在寒暑假进行。
第三个阶段:研究生三年,按照本硕连读研究生阶段课程设置进行培养。前两年,学生除了要完成财会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课,还需要完成职业教育类有关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如“课程与教学论”、“职业教育管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同时,在第二年下学期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中等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也可以在结合过渡阶段的本科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第三年进行教育调查、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等,并获得相应的学分,同时结合在调查、实习、见习中发现的实际问题,运用财会专业和职业教育的综合理论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完成学位论文。
四、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
一般来说,本硕连读培养是把研究生培养和本科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教学内容前后贯通,避免课程设置上的重复,重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的培养。对于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则是在此基础上,突出专业教学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体系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课程质量及其结构合理性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总体框架以强化专业学习和教学能力训练为主线,除了公共基础教育层面和通识教育层面的课程,还包括学科基础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工作技能教育三个主要层面的课程。其中,学科基础教育层面的课程是必备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基础性课程;专业知识教育层面的课程是为财会专业领域以及职业教育专业领域培养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而设置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工作技能教育层面的课程主要是为培养财会职业教育师资所必备的实践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而设置的课程。根据上述“3+1+3”培养模式,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三个阶段的课程设置见表1:
以上课程结构涵盖了会计专业理论与实践、职业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内容,注重职业教育理论、方法与财会专业的特点相结合,将职业教育的理论、方法灵活地融入到财会专业教育中。其有以下特点:
1. 财会职业教育类课程贯通于本科及研究生培养阶段。增加了财会职业教育类课程,并且贯通于本科及研究生培养阶段。在教学计划执行的过程中,为了方便教学安排,在本科阶段的前三年按照财会本科专业要求统一培养,所有财会专业学生需要完成全部学科基础教育层面的课程和专业知识教育层面的课程。在本科阶段第三年的下学期和第四学年,实行财会专业本科培养方向分流的做法,增加了财会职业教育、管理控制体系、财务成本管理、鉴证与咨询等主要模块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对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相应的模块课程进行学习。其中,选择财会职业教育方向的学生需要完成财会职业教育类模块大约6学分的课程,其中包括“职业教育学导论”、“教育技术导论”、“教育学原理”、“心理学”、“财会专业教学法”课程。“财会专业教学法”课程是必选课程,该课程的主要内容不仅包括财会专业教学法基本原理,而且包括财会专业教学法的教学案例,从而培养学生未来从事财会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所具备的基础知识和教学能力。在财会职业教育研究生培养阶段,专业学位基础教育层面中增加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职业道德等课程;专业学位知识教育层面中增加了职业教育管理学、职业教育政策与法规、教育管理案例分析、中外职业教育师资等课程;工作技能教育层面中增加了课例分析、职业教育调查、职业教育实习、职业教育见习等课程。这些课程的设置旨在培养学生未来从事职业教育所具备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
2. 将职业教育的理论和方法灵活地融入到财会专业教育中。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课程设置,并不是将财会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二者课程简单地叠加或拼凑,而是注重将职业教育理论、方法与财会专业的特点相结合,将职业教育的理论、方法灵活地融入到财会专业教育中。
例如,本科阶段开设的“财会专业教学法”课程,并不是简单介绍各种教学法的基本原理、方法、步骤,而是结合财会专业课程的特点,总结在财会专业教学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教学法,以及这些教学法分别在学科基础教育层面、专业知识教育层面和工作技能教育层面的主要课程中的具体运用等(见表2)。再比如研究生阶段开设的“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也不是简单介绍一般的课程与教学论的基本原理,而是将其基本原理融入到财会专业课程与教学的演进过程、课程内容、课程管理与课程开发、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手段等内容中。也就是说,每一门财会职业教育类课程的设置,其教学内容都是最大程度地将职业教育的理论与方法与财会专业课程特点相结合,进而科学合理地确定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 

 

 

 

 

 

 

 

 


3. 构建实践教学课程内容体系。依托专业教学技能实训室、会计电算化与ERP实训室、财会岗位实训室、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室,加强与名牌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中等职业教育学院等的合作,构建以培养“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目标为导向、实训实践内容为载体、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课程内容体系,如下图所示。

 

 

 

 

该体系分为财会专业实训实践、财会专业教学实训实践、财会专业教学研究三个层次。财会专业实训实践侧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毕业后从事教学工作打下实践基础;财会专业教学实训侧重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为将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基础;财会专业教学研究侧重于培养学生的教学研究能力。其中,研究生阶段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由学院统一安排,到中等职业院校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职业教育实习要求累计实习时间为半年,至少讲授5次课程,提交教学光盘、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职业教育见习要求完成10次以上的听课记录,并进行听课反思,熟悉班级管理业务,同时准备教案;职业教育调查要求提供8000字教育调查报告一份,可利用假期完成。
五、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巴班斯基认为,“某种方法对某些情况来说是成功的、有效的,但对另一些情况、另一些专题、另一些学习形式来说,则可能根本不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则需要根据财会职业教育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特点和课程教学内容的要求,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1. 财会职业教育类课程多采用研讨教学法。研讨教学法又称Seminar(研讨课教学法),它通常是由教师向学生提出问题或鼓励学生发现问题,然后在其指导下进行研究并最终解决问题的过程。这种教学模式注重在探索和研究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财会职业教育类课程主要设置在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阶段,这些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财会职业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强调将其基本原理与方法融入到财会专业教育中,从而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学生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这就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求学生能够根据财会专业课程教学目标、授课内容、学生特点和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的设计。因此,这种教学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不能仅依靠传统的教师讲授教学法来实现,而是要按照研讨教学法“确定研讨主题、查阅文献资料、主题报告宣讲、课堂讨论交流、修改报告论文”这一步骤来进行。如在“财会专业教学法”课程教学中,对于其中的财会专业教学法基本原理的部分,可以采用教师传统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做法。而对于各种教学法的实践运用,可以采用讨教学法,首先让学生自主选择某一种教学法,然后搜集关于这种教学法的文献资料,并设计一个教学案例在课堂上进行汇报并讨论交流,最后就研究过程和结果用书面报告或研究论文的形式形成研究结果。学生经历了这样一种训练过程后,其参与教学研究的能力以及专业综合能力都能够得到极大提高。
2. 突出实践教学法的作用。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教学内容中有较大成分的实践教学部分,其中不仅包括财会专业实践课程,而且有职业教育教学实践课程,这就决定了实践教学法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财会专业培养目标中需要强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培养思路,加强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整合,注重企业财会岗位实践与课程内容的实验实训相结合。而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的培养目标则需要加强财会职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整合,强化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
实践教学法在教学中的运用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如:根据课程进度,在有关课程中安排学生到实验室,以加强财会专业课程内容实验实训与教学技能实训的联系;邀请一些企业家、财务总监等来校开展实践知识讲座,介绍实务中的管理思想、理念和方法,解读现实中的会计案例、会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会计准则应用中的问题和对策等,增强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自觉意识;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各种研究发展计划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扩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探索创新能力;安排学生到合作企业进行社会调查和毕业实习,将财会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并在实践中获得理论知识的归纳和升华;安排学生每个学期到专业课堂听课,注意观察专业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方法的选用、案例的设计、课堂教学内容的组织等;安排学生到对口职业学院进行教学实习,真实地经历教学内容设计、教案的准备与运用、课堂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过程,将职业教育理论与方法应用到教学实践中;邀请教学名师和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专题讲座,与学生分享他们在教学生涯中的经历和体会。
六、结语
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是适应我国当前财会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在实践中的探索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初始阶段开展的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如下:在本科阶段的前三年,基本上实行的是财会专业统一的本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是采用现行财会专业教学计划。随着初始阶段的完成,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应当逐渐转向设置专门的财会职业教育专业,实行财会职业教育方向本硕连读贯通式的培养模式,将职业教育理论与方法直接融入到财会专业本硕各个教育层面的课程内容中,在每门专业课程的各部分教学内容中,除学习财会专业知识之外,还需要安排教学内容分析、教学方法采用、教学组织形式选择、教学案例设计等教学讨论活动,使财会职业教学理论与方法渗透到每一门的专业课程教学中。
 
主要参考文献:
别敦荣,王根顺.高等学校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董丽敏.通信工程专业本硕连读人才培养的实践研究[J].教育探索,2011(1).
颜进,张兵,张蕾.研究型大学贯通式本硕连读培养方式的实践与思考[J].高等农业教育,2006(4).
于卫兵.会计专业课程中运用研讨课教学模式的探讨[J].中国大学教学,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