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21期)
工作研究
国际EPC燃油电厂设计阶段成本控制探微——基于系统动力学与模糊综合评价

作  者
乌云娜(教授),杨 辰,张金颖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102206

摘  要

     【摘要】在深入分析国际工程总承包(EPC)燃油电厂设计阶段特征的基础上,运用系统动力学与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结合工程成本控制系统、非线性及非定量因素多的特点,探讨国际EPC工程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不同因素对工程成本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关键词】国际EPC燃油电厂;设计阶段;成本控制;系统动力学
【中图分类号】F27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21-0058-6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国际EPC项目的日益增多,国际EPC项目的管理逐渐成为各个企业关注的焦点。相对于小型项目,国际EPC项目投资额大、施工周期长、技术要求高、施工及管理跨度大,同时面临当地政治、经济、法律等问题,使得承包商对成本控制变得更为艰难。
在国际EPC项目成本控制方面,学者们对于采购和施工阶段已经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但是对于国际EPC项目设计阶段与工程实施阶段的成本控制比较,目前还没有详细的研究。本文在深入分析国际EPC燃油电厂设计阶段特征的基础上,运用系统动力学与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结合工程成本控制系统复杂、非线性及非定量因素多的特点,探讨国际EPC工程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不同因素对工程成本的影响并做出分析。
二、基于系统动力学与模糊综合评价的国际EPC燃油电厂成本控制
(一)项目设计阶段成本对项目成本的影响
国际EPC模式最大的特点是固定工期和固定总价,在EPC模式下成本构成主要包括三个阶段:设计阶段、采购阶段和施工阶段。国内外资料表明,三个阶段发生的成本结构比例为:设计费用约占总成本的5%、设备与材料费用约占总成本的75%、施工费用约占总成本的20%。
虽然设计费用只占总成本很小的部分,但是设计阶段包含了项目的概算及预算,并且对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设计,从根本上决定了国际EPC项目的总投资。国际EPC项目通常要求设计时间很短,这给设计阶段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加上现在国内的设计公司对于项目总成本的忽视、国际EPC项目的工期特点,以及总承包商在国际EPC项目设计阶段成本管理上一直处于缺失状态,因此,加强总承包商对国际EPC项目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是必不可少的。
(二)项目成本控制的系统动力学和模糊综合评价特点
国际EPC项目成本控制是一项多工序、多环节的工作流程。影响成本的因素非常多,这些因素相互作用、相互依靠,按照一定的规律集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复杂的整体。同时,单个因素与整体因素以及整体因素与外部环境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由此在国际EPC项目成本控制的系统内构成了一个多变量、非线性的动态复杂反馈系统。加之在国际EPC项目成本控制的系统中,存在许多非定量因素,需要通过专家调查或德尔菲法等方法进行定量判定。但在定量判定过程中,专家也不能给出准确的数值。所以,对于非定量因素的量化,适合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进行。
为了合理有效地控制国际EPC项目成本,需要引入系统的、动态的思维方式进行分析。基于系统动力学和模糊综合评价原理,本文对国际EPC燃油电厂成本控制系统进行研究,提出了一种国际EPC燃油电厂成本控制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同时应用Vensim PLE仿真软件和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国际EPC燃油电厂成本控制情况进行模拟。基于系统仿真结果,对比分析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对总成本的影响差异,以期为企业在国际EPC燃油电厂成本控制方面提供有效方案。
三、国际EPC燃油电厂成本控制的系统动力学模糊综合评价模型
(一)项目成本控制的因果关系反馈环路图
本文根据系统动力学理论,结合系统动力学模型以及相关专家和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的建议,构建了国际EPC燃油电厂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系统动力学模型。国际EPC燃油电厂的设计阶段成本控制因果关系分析如图1所示。
图1描述了国际EPC燃油电厂的设计阶段成本控制因果关系。在设计阶段对工程成本控制的分析中,设计工程预算增加额是重要参数之一。在项目设计阶段成本控制中,对于工程成本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正负两个反馈环中:①正反馈环显示,工程成本增加使得施工成本控制压力增加,对总承包单位满意度产生负面影响;总承包单位满意度的下降,就会影响总承包单位对设计费的支付,从而减少设计单位利润;设计单位利润降低,直接导致设计单位用对培训费用的削减,从而造成计划培养人数减少,进一步使培养率降低;人员培养率的降低使得员工对成本控制方面知识缺失,员工成本控制意识下降,进而增加设计工程预算增加额;设计工程预算增加额的提高,使工程成本进一步增加,由此形成了一个不断增强的增强型回路。②在负反馈环中,其他因素基本不变,但是由于设计单位利润的降低,使得设计单位必须做出改变,增加计划培养人数,提高人员培训率,进而提升员工成本控制意识,使得设计工程预算增加额降低,工程成本降低,逐步形成一个趋近于稳定的平衡型回路。
当正反馈的影响较大时,工程成本会逐渐增加,反之则逐渐下降;当正负反馈影响相当时,工程成本则会出现趋近于平衡状态的情况。图2描述了国际EPC燃油电厂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因果关系。几乎没有影响。原系统模型模拟成本曲线与调控成本控制压力变量后的成本模拟曲线几乎重合,且原系统模型模拟成本最终值为53179.9万美元,经调控成本控制压力变量后的成本模拟值为53048.7万美元,较原模拟值下降0.25%,几乎没有改变总工程成本。其原因在于:成本控制压力主要作用于项目的高级管理层,而在不成熟的项目管理模式下,这种高级管理层的压力并不能完整地传递给基层管理者,或者传递给基层管理者后,基层管理者由于信息缺失或能力等问题无法合理控制工程成本,导致工程成本没有明显改变。

 

 

 

 

 


图6显示,施工管理者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减少工程变更,以及设计工作者增强成本控制意识,均能够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无论是施工方的成本控制能力、工程变更,还是设计方的成本控制意识都主要表现在企业的中层和基层管理者中。在相对不成熟的项目管理模式下,对于企业中层和基层管理者的培养和控制,相较于对高层管理者施加压力更有利于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
由图7可知,虽然提升施工方的成本控制能力与设计方的成本控制意识都可以较大幅度地降低工程成本,但是相比较而言设计方的成本控制意识对工程成本的影响更为突出。经调控成本控制能力变量后的成本模拟值为51842.6万美元,其较原模拟值下降2.51%,而经调控成本控制意识变量后的成本模拟值为50844.2万美元,其较原模拟值下降4.39%。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是:施工方的成本控制能力对于工程成本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工作及使用效率上,施工管理者的成本控制能力提升有助于工人工作效率、机械使用效率及材料使用效率的显著提高,尤其是对工程施工高峰期有明显效果。而设计方的成本控制意识对于工程成本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设计预算增加额上,设计工作者提升成本控制意识将大幅降低设计预算增加额。设计预算增加额对工程成本的影响存在于工程的全过程,尤其是在工程后期。提高设计工作者成本控制意识,主要目的是在工程初期阶段就对工程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提高价值工程,减少工程中后期设计变更及缺陷等问题对工程成本的影响。
综上所述,相比其他变量,提高设计方的成本控制意识能更为有效地降低工程成本。尤其是在施工过程成本控制方法和手段相对完善的企业,要进一步降低成本就需要从设计方面着手。提高设计工作者的成本控制意识,合理地对工程进行价值工程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变更和缺陷,将是国际EPC工程提高利润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五、结论
本文构建了国际EPC燃油电厂成本控制系统动力学及模糊模型,利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工程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影响工程成本的因素进行对比分析。
结合本文的分析结果,笔者对于国际EPC燃油电厂工程成本控制提出以下建议:①加强设计阶段成本管理,提高设计人员成本控制意识。对于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当前各承包商都十分重视,但是对于设计阶段却缺乏有效的管理,尤其是对于设计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少有关心,而设计质量不高、功能过剩的问题普遍存在,从而影响工程成本。对于承包商而言,只有在施工过程中才能暴露出设计质量不高、功能过剩等问题,因此加强对设计人员的培训,提高成本控制意识,是减少工程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②减少设计缺陷和工程变更。在提高设计人员成本控制意识的同时,端正设计人员工作态度,减少人为设计缺陷和工程变更,也是控制工程成本的必要手段。对于国际EPC燃油电厂,承包商有权利对设计单位进行选择,并对分包的设计单位提出管理要求,进而提高设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减少设计缺陷。

主要参考文献:
叶堃晖,黄英,赵瑞雪.我国EPC模式“走出去”的策略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5(21).
王小林.国际EPC项目成本控制浅析[J].建筑施工,2015(5).
王敏.探讨EPC工程总承包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3(3).
张浩.国际EPC合同模式下的设计管理[J].国际经济合作,2015(7).
周黎莎,李晨,余顺坤.智能电网工程项目管理模型的系统动力学仿真研究[J].华东电力,2012(1).
张善从,董晓欢.基于系统动力学的高技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13(7).
高寒冰,马志明,辜文杰等.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工程项目目标控制[J].后勤工程学院学报,2014(4).
潘燕华,陈彦帆.建设项目工程变更成本的模型构建及管理建议——基于系统动力学[J].财会月刊,2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