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全球统一会计制度建设的必然性

作  者
黎精明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金融危机引起了人们对加强全球会计监管和会计改革问题的关注。本文以全球经济一体化为基础,从交易福利、交易费用、会计制度的经济后果三个角度论证:建立全球统一的会计制度是全球会计制度变革的必然趋势和终极方向。但是,因为全球统一会计制度的建设过程本质上是主权国家间的利益博弈,因此其过程将是复杂且漫长的。
  【关键词】全球经济一体化   统一会计制度   会计变革   会计监管

  一、引言
本次来势凶猛和影响广泛的金融危机在两个方面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其一是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问题;其二是会计控制职能的发挥以及全球会计制度建设问题。
  美国次贷(次级按揭贷款)最初被认为是一种市场制度创新,但是这种所谓的“创新”一开始便埋下了危机的种子,因为银行将款项以极其分散的形态贷给那些没有贷款资质的人本身就潜藏着极高的无法收回的风险。同时,这种贷款再与房地产经营中的泡沫关联在一起,使房地产行情直接影响还贷状况,从而导致美国次贷危机(次级按揭贷款支持证券危机)。因此可以说,美国的次贷是导致本次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的主要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