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关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

作  者
陈淑芳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加强对村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对遏制农村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推进基层民主化进程,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对其组织者、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等仍存在不同的认识,笔者拟对此作一探讨。
      【关键词】村干部   经济责任审计   集体经济

      一、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
  1. 遏制农村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积累了从源头治腐的新经验。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能明确干部职责,健全审计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从而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2. 推进基层民主化进程,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农村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审查村级财务收支及年度预算和决算以及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是否经村民大会或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日常财务收支是否经民主理财组织逐据审核,票据是否“五章”齐全等,使村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增强民主气氛,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