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公允价值的本质及应用问题研究

作  者
赵鹏飞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本质上应该是指资产或负债的内在价值,但公允价值理论上完美无缺,实务操作上则颇为无奈,因此只能以市场价格或估值代替。在市场有序与理性的情况下,两者基本一致;若市场无序或受操控,则会出现公允价值不公允的情况,并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对此,本文提出了严格界定公允价值的概念与实施、改进披露思路、改善应用基础与加强培训教育等若干对策措施。
  【关键词】公允价值   会计目标   市场价格   如实反映   偏离

  一、金融危机暴露了公允价值固有的局限性,并且客观上推动了其学术研究
  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公允价值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公允价值在金融危机前作为会计计量属性的“明星”或作为会计计量追求的目标,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一度被推到几乎终止使用的边缘。这迫使人们重新认识公允价值,也激发了对它的深入研究,间接繁荣了公允价值的学术研究,使其理论更为成熟,并对金融监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金融危机前,会计学术界对公允价值会计的顺周期效应研究可谓凤毛麟角,代表性研究主要包括巴斯(Bath,2004)和欧洲央行(ECB,2004),认为公允价值会计应用会提高财务报表的波动性。金融危机爆发后,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大大增多,帕兰登等(Plantin et all,2007)、阿兰和卡理蒂(Allen and Carletti,2008)、奥理森(Walison,2008)、马斯拉特(Mathrat,2008)、赵鹏飞(2008)等研究表明,公允价值会计具有顺周期效应,加大了财务报表的波动性,起到一种助涨助跌的作用。黄世忠(2008)对公允价值会计顺周期效应的产生机理与传导机制进行了研究,认为公允价值会计主要通过资本监管、风险管理和市场反应三个机制传导顺周期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