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我国煤矿企业环境补偿会计核算之规范

作  者
向增先

作者单位
曲靖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生态环境补偿是指对生态环境产生的破坏或不良影响进行补偿,以及对环境资源由于现在的使用而放弃的未来价值进行补偿。本文基于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对生态环境补偿成本、生态补偿负债的确认、计量、报告和披露的会计规范性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煤矿企业   生态环境补偿   会计处理

      从20世纪90年代起,西方会计理论界有越来越多的会计专家把环境问题与会计理论结合起来研究,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环境会计理论。其核心是用会计来计量、反映和控制社会环境资源,目的在于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与资源问题。世界银行在1998 ~ 1999年世界发展报告中,建议21世纪建立“信息框架”,尤其是在环境管理“对策框架”的确定上,主要任务落在会计界的肩上。环境会计又称为绿色会计,是以自然资源耗费如何补偿为中心而展开的会计,它运用会计学的理论与方法,采用多元化的计量手段和属性,反映、报告和考核各会计主体的生产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及其维护、发展和补偿,为决策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以期达到合理配置资源、改善环境状况的目的。作为21世纪会计学的难题,目前我国环境会计尚处于探索阶段,作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建立一整套会计基本理论。在现行实务中,我国企业会计对环境会计是基于微观上的反映,基本上只是反映环境保护支出,而对环境资源、环境收益等如何反映尚在探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