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6期)
案例分析
基于经济增加值的企业业绩对标应用研究——以F集团为例

作  者
苑西恒1,2(博士)

作者单位
1.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北京100005;2.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100005

摘  要

   【摘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传统业绩评价体系由于其固有的缺陷而受到经济增加值越来越多的挑战。以F集团为例,分析经济增加值在企业业绩对标管理活动中的应用,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具有一定的作用。可以发现,无论是经济增加值还是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F集团与行业标杆企业间存在较为显著差异,但是F集团的经济增加值呈现递增趋势,且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亦呈逐渐提高趋势。通过计算分析可知,随着公司战略转型深化,战略效应逐渐显现,F集团在明确自身优势和不足之后,新的核心竞争力和业绩增长点逐渐培育形成并发力,经济增加值稳健、持续增长,公司业绩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将逐步缩小。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企业业绩;业绩对标;资本回报率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16-0084-5一、引言
公司财务管理的目标是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但是以财务指标为主的传统业绩评价体系,仅仅考虑债务资本成本,没有考虑资本占用成本,不能反映公司真实经济价值。为克服这一缺陷,美国思腾思特咨询公司于1982年提出经济增加值(EVA)指标,该指标是一种综合考虑了税后营业净利润和产生这些利润所需资本投入总成本的企业绩效财务评价方法,它较以往的财务评价指标增加了企业的资本成本因素,并从企业创造股东财富这一根本目的出发,全面而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经济价值。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传统业绩评价体系由于其固有的缺陷而受到经济增加值越来越多的挑战。2010年,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目的是通过引进新的考核办法和企业管理理念,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基于经济增加值的企业业绩对标管理,有助于深入分析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升公司运行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真正实现战略目标和价值创造最大化。因此,研究基于经济增加值的业绩衡量方法在企业业绩对标管理活动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经济增加值概述
(一)经济增加值的内涵
经济增加值表示公司的税后经营净利润扣除全部资本成本(债权资本成本和股权资本成本)后的余额,该指标全面考虑了企业的资本成本,并从企业创造股东财富这一根本目的出发,全面而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经济价值。
如果EVA为正值,说明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大于承担的成本,实现价值创造;如果EVA为负值,说明投资者获得的收益未能弥补承担的成本,未实现真正价值创造,即使会计利润为正,也只是虚盈实亏。
本文借鉴国资委EVA考核办法,计算公式如下:
经济增加值=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占用×平均资本成本率
其中:税后净营业利润=净利润+(利息支出+研究开发费用调整项+资产减值损失-非经常性收益调整项×50%)×(1-25%)
资本占用=平均所有者权益+平均负债合计-平均无息流动负债+约当权益资本-平均在建工程
资本成本率=(股权资本/全部资本占用)×股权资本成本率+(债务资本/全部资本占用)×税后债务资本成本率
(二)会计调整项目说明
依据经济增加值原理,在计算EVA时,需要对企业税后营业净利润和投资资本进行会计调整,排除不同会计程序和处理方法对两者造成的影响。若要精准计算EVA,则需要进行164项的会计调整,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巨大的工作量虽会提高研究结论稳健性,但是会降低研究结论时效性。根据重要性和谨慎性原则,在充分考虑公司经济业务的性质和规模的情况下,多数公司一般只需要进行5 ~ 10项会计调整就可以达到相当的准确程度。同时,对会计调整项目的选择是准确和简便之间的权衡,同时,不同公司性质、不同公司规模、不同组织形式和不同发展时期下的会计调整项目都是不一样的。一般主要根据重要性原则、可影响性原则、可获得性原则、可理解性原则及现金收支原则来选取会计调整项。
本文充分考虑F集团业务性质和业务经营范围,税后经营业利润会计调整选取一次性付款但收益期较长的费用、利息支出、非经常性收益调整项、会计准备和递延税款五个项目;资本占用的会计调整选取无息流动负债、在建工程、会计准备、递延税款四个项目。
三、研究设计
企业业绩对标管理需要筛选与F集团所处行业、业务规模、业务性质等相同或相似的标杆企业,通过剖析标杆企业的共性特征,构建行业标杆的基本框架,为提高公司业绩水平提供行业标准。
(一)样本选取
标杆企业的选取一般遵循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公司业绩卓越,尤其是在基准化的指标方面,它们应是行业中具有最佳实践的领先企业。
第二,标杆企业被瞄准领域应与本企业成本部门有相似的特点。选择标杆的范围首先是竞争对手及其他有潜力的公司,也可以在同一行业或跨行业企业中一个相近的部门。标杆的选择一定要具有可比性并且管理实践是可以模仿的。
第三,标杆企业数据的可获得性。为剖析标杆企业内在发展共性,必须取得标杆企业发展数据,因此数据可获得性是标杆企业选取的重要标准。
基于以上原则,结合F集团产融一体化的特点,本文选取了五家与F集团业务结构相似、业绩突出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作为标杆企业,这六家企业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三)数据来源
本文选取的样本期间是2010 ~ 2016年。对标企业财务数据来源于各公司历年年报;债务资本成本用3 ~ 5年期中长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表示,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资本成本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法(CAPM)计算得出。
四、基于经济增加值的公司业绩对标
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体系,经济增加值反映了企业的真实的盈利水平。通过比较F集团与标杆企业在2010 ~ 2016年的经济增加值,不仅可以明确企业是否真正实现价值创造,还可以直观认识到对标企业与标杆企业在业绩方面的差距。下文从经济增加值和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两个层面进行对标分析,明确F集团在行业内的业绩水平和行业地位。
(一)经济增加值对标
如表1所示,本文计算了6家对标企业2010 ~ 2016年的经济增加值。由表1可知:第一,2010 ~ 2015年间,中国平安、恒大地产和新希望的经济增加值连续为正值,并保持持续增长,表明企业真正实现盈利,为股东创造价值。第二,F集团、复星国际和中信股份,由于在此期间进行战略调整,经济增加值出现正负变化。其中,F集团在2010 ~ 2014年的经济增加值均为负值,虚盈实亏,2015年转为正值,实现价值创造;复星国际在2010 ~ 2014年的经济增加值为正值,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而2015年转为负值,来实现真正盈利;中信股份在2010 ~ 2013年的经济增加值为正值,实现价值创造,在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加值均为负值,为虚盈实亏状态。第三,从横向角度对比分析,F集团的经济增加值与其他标杆企业经济增加值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平安的经济增加值屡居于首位;从纵向角度分析,F集团经济增加值呈现持续增加状态,2015年由负值转为正值。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这段时期,公司实施战略转型,资本支出较大,负债上升,导致经济增加值为负值,但是随着战略效应逐渐显现,业绩增长点形成,经济增加值连续增长,这表明F集团战略调整具有准确性和前瞻性。
(二)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对标
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是经济增加值的相对指标,是经济增加值与资本总额的比值,该指标反映每单位资本投入所产出的经济增加值。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越高,意味着企业资本利用效率越高,单位资本创造价值越高。如表2所示,本文计算了6家对标企业的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水平。
通过2010 ~ 2016年6家对标企业的EVA资本回报率数据可知:第一,中国平安、恒大地产和新希望的EVA资本回报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呈现一定分化。尽管中国平安的经济增加值绝对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但是EVA回报率低于恒大地产和新希望,表明其资本利用率水平相对较低,经济增加值的增加更多得益于资本规模的增加;第二,从横向角度对比分析,F集团的EVA资本回报率与其他标杆企业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从纵向角度分析,F集团的EVA资本回报率呈现持续增加状态。
(三)经济增加值对标结论
从横向对比分析,无论经济增加值,还是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F集团与标杆企业存在较为显著差异;从纵向对比分析,F集团的业绩呈现递增状态,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不断提高。以上分析表明,尽管F集团业绩与标杆企业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随着公司战略转型逐步地深化,战略效应逐渐显现,新的业绩增长点逐渐形成并发力,经济增加值稳健、连续增长,公司业绩不断提高,与标杆企业差距不断缩小。
五、企业经济增加值驱动因素对标
寻找经济增加值的价值驱动因素是缩小对标企业与行业标杆企业差距的重要方法。在前文对经济增加值的驱动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本部分内容从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两个层面展开分析,即从盈利能力(财务指标)、盈利的可持续性(成长能力)、营运能力、资本结构和现金流量五个方面,对企业经济增加值驱动因素进行对标分析,并深入分析对标企业经济增加值驱动因素的竞争力水平。
(一)企业基本情况对标
通过对企业基本情况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公司基本的发展方向,便于剖析企业发展的内在问题。
表3是六家企业的基本情况描述。通过对这六家企业基本情况的分析可知,F集团发展历程较长,企业发展动能衰退,核心竞争力逐步减弱,业绩增长点逐步减少,但战略转型和调整后,通过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和业绩增长点,企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然而,无论从其组织规模还是从资产规模来说,相较标杆企业而言,F集团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实力差距较为明显。
(二)企业财务指标竞争力对标
为了便于对经济增加值的财务驱动因素的竞争力进行对标分析,本文计算了相关财务指标数据,通过雷达图进行对标分析,将总分值定为8分,分为5个等级:8表示最好,7表示较好,6表示差,5表示较差,4表示很差。计算结果如图所示。

 

 

 

 

 

根据图中企业经济增加值的财务驱动因素竞争力对标分析可知,在成长能力方面,F集团表现优异,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主要得益于公司战略转型。随着战略转型不断深化,传统业绩增长点逐渐消失的同时,新的业绩增长点逐渐形成并发力,公司快速稳健地成长;在营运能力和资本结构方面表现适中;在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方面表现欠佳,这与F集团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系,F集团目前处于发展阶段,企业业务量快速增长,营运资本和其他资产的需求往往是巨大的,因此实体经营现金流量为负值,同时,在战略调整和转型时期,新旧业绩增长点处于交替状态,传统业绩增长点逐渐消失,新业绩增长点处于逐渐形成阶段,从而导致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表现欠佳。
六、基于经济增加值的公司业绩对标的主要结论及经验总结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各标杆企业抓住机遇,及时进行战略调整,实现了公司稳健、可持续增长。为实现公司可持续、高速发展,进一步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迈进,F集团应通过组织企业业绩对标活动,深入分析公司发展现状及公司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了企业业绩对标的经验及启示。
(一)基于经济增加值的业绩对标的主要结论
基于经济增加值计算结果进行企业业绩对标分析,可以得出:F集团与标杆企业在业绩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且资本利用效率较低;在成长能力方面显著优于对标企业,表现出显著优势,但是在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现金流量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拖累经济增加值。
从横向角度分析,无论经济增加值,还是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F集团与标杆企业间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从纵向角度分析,F集团的业绩呈现递增趋势,经济增加值的资本回报率也呈现不断提高趋势。以上分析表明,尽管目前F集团业绩与标杆企业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随着公司战略转型深化,战略效应逐渐显现,新的业绩增长点逐渐形成并发力,经济增加值稳健并连续增长,公司业绩与标杆企业差距不断缩小。
通过经济增加值驱动因素的对标分析可知,F集团在成长能力方面显著快于对标企业,表现出显著优势,但是在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现金流量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拖累了经济增加值。
(二)提高公司业绩的经验总结
1. 立足企业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制定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需要分析企业的基本特征以及企业具有的优势、劣势,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明确其在行业中定位,并根据企业当前的业务领域和优势资源,选取合理的业务发展模式。如中信股份的房地产业务重组。
2. 创新驱动,深入布局互联网金融。对标企业按照“科技引领金融”理念,推动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其他信息技术,加速推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平台结合,打造更为高效的商业模式,其中中国平安和复星国际的互联网金融布局效果尤为突出。
对标企业取得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创新驱动,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并利用逐渐成熟的互联网平台创新客户经营模式和优化产业结构,如中国平安3.0时代模式;另一方面,依靠互联网平台,以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强大的、统一的后台,实现各业务板块资源共享,如复星国际的“独角兽”战略。
3. 海外布局,整合全球市场和资源。在国内经济放缓和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各对标企业加强海外布局,整合全球市场和资源,实现业绩稳健增长,如复星国际实行全球资源的投资模式,中信股份坚持走出去战略并进行海外投资,新希望加强海外布局等。一方面,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海外布局帮助公司在海外新兴市场获得了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公司借助海外运营平台,积极开展海外投资与融资活动,把全球范围的优质产业资源、技术资源、金融资源与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对接,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全球化发展。
4. 人才保障是公司发展核心。公司成功的关键在于战略、文化和人才的有效结合。各对标企业均强调人才保障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其中以新希望和复星国际表现尤为突出。总结这两家企业成功的经验可知,两家企业主要通过加大招聘力度、明确定位和优化人才激励方案三个方面推行人才策略。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选聘专业知识丰富,运作能力、职业操守等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员工,实现人员的合理配置,并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绩效。
5. 注重品牌维护和建设,提高公司声誉。集团公司多元化发展的目标之一是对外集团以统一的品牌形象,向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优质的集团品牌必然是在集团多元化经营充分获取协同效应的基础上创建与维护起来的。一个统一而又强势的品牌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整体声誉,对外在客户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对内还能使不同业务岗位的员工对品牌形成统一的认知,为不同领域的子公司开展合作、联合营销提供基础。如平安集团形成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信托等平安系集团公司,各机构通过统一的品牌,提高公司声誉,提高公司价值,不仅减少了品牌建设投资,同时还增加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

主要参考文献:
D. Kyriazis,C. Anastassis.The Validity of the Economic Value Added Approach: An Empirical Application[J].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2007(1).
A. K. Sharma,S. Kumar.Economic Value Added(EVA)——Literature Review and Relevant Issue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s & Finance,2010(2).
S. Chen,J. L. Dodd.Economic Value Added (EVA):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of a New Corporate Performance Measure[J].Journal of Managerial Issues,1997(3).
C. Huang,M. C. Wang.The Effects of Economic Value Added and Intellectual Capital on the Market Value of Firms:An Empirical Study[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2008(4).
N. C. Shil.Performance Measures:An Application of Economic Value Added[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 Management,2009(3).
M. Y. Hsieh,C. H. Huang,W. M. Wu.How to Evaluate the Economic Value Added of Innovative Interface Technologies in a Booming Cyber Commerce Environment[J].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2011(1).
刘圻.经济增加值与企业价值管理创新流程模式研究[J].宏观经济研究,2011(8).
李琦.中国式经济增加值考核是否会导致投资不足[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4(5).
张春明.基于EVA的企业价值评估[J].亚太经济,2007(2).
宋艺,冯金.基于EVA的国际石油公司价值驱动因素探析[J].国际石油经济,2016(4).
卢闯.导入EVA考核中央企业的公平性及其改进[J].中国工业经济,2010(6).
王沿棋,杨久香.EVA业绩评价体系在石油石化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经济管理,2014(4).
李晓平.公司EVA现状及EVA驱动因素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6(24).
池国华,杨金,张彬.EVA考核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吗?[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6(1).
张利,王晶.基于EVA的国内体育产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研究[J].财会通讯,2016(24).
韩镔.经济增加值(EVA)的概念、应用和深入分析[J].国际石油经济,2010(2).
王化成,程小可.经济增加值的价值相关性[J].会计研究,2004(5).
周佰成,秦江波.基于EVA方法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探讨[J].现代财经,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