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固定资产的核算及其维护、更新

作  者
马承希

作者单位
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学校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改进固定资产核算及披露方式、建立资本性资产基金两个方面,以财务会计为工具,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固定资产的维护、更新以及经费保障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农村义务教育   固定资产   核算   维护   更新

      固定资产维护、更新经费保障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经费保障机制可以促进农村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对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拟对该问题作一探讨。
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固定资产核算的改进
  (一)固定资产核算存在的问题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执行的是《中小学会计制度》,主要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固定资产不提取折旧,账面价值反映的是购建时的原始成本,既不反映折旧后的净值,也不反映现时价值,不能为决策部门提供固定资产维护、更新所需的相关、可靠信息,不符合决策有用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