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集中核算体制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之我见

作  者
王 茜

作者单位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就集中核算体制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旨在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减少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
  【关键词】国有资产   现金管理   银行存款管理   往来款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

  一、现金管理
  1. 集中核算体制下现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核算中心成立之初,一般都按单位业务估计量核定各单位备用金额度或备用金账户的金额。由于最初对核算单位的现金用量不是太了解,只是估计性地核定了一个额度,随着形势的变化,许多单位的业务量发生了变化,原定的备用金额度大多会偏大或偏小,表现为单位报账次数偏少,或以出差为名长期借用现金代替备用金等现象。
  备用金额度偏大使得一部分单位每次报账会积聚较多发票,有的报账人员为了图方便,将许多发票汇集在一张结报凭证中,将不同业务的原始凭证汇总在同一张结报单上。一方面,这不符合凭证汇总的要求,即把不同的经济业务凭证汇总在同一张汇总凭证上,使得记账凭证变成了原始凭证的大汇总,几经翻阅,原来按顺序放置的原始凭证可能会颠倒错乱,给结报、制单和审核工作带来很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