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5期)
参考借鉴
SPOC模式在“高级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邵俊波,李俊林(副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北京100101

摘  要
     【摘要】SPOC作为“后MOOC时代”的一种新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范式,在融合翻转课堂理念的同时,实践了小众化、集约化的教育模式,既充分利用了线上资源共享的优势,又使线下课堂教育更加动态、灵活。可结合应用型大学开设“高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案例,借鉴成功实施SPOC翻转课堂高校的经验以及微信公众号运营小型课程的经验,融入多种教学方法,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过程探索SPOC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SPOC模式;应用型大学;高级财务会计;教学改革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15-0088-3

2013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阿曼多·福克斯(Armando Fox)教授率先提出了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的概念,随后,这种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也引入国内,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浙江大学的CNSPOC课堂,以及笔者所在的北京联合大学开发的网络学堂BlackBoard(简称BB),都可以作为“后MOOC时代”的一种新型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模式的实践和探索。
笔者在近两年使用北京联合大学网络学堂来辅助教学“高级财务会计”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获得了良好的体验。这种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模式充分利用了规模小、方式灵活、更有针对性的优势,实现了在线教育在大学校园中的价值。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如何更好地结合应用型大学学生特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结合“高级财务会计”不同教学内容来设计合适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如何利用SPOC的优势来提升对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的完整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二、应用型大学“高级财务会计”教学的特点
以笔者从事教学工作的北京联合大学为例,学生普遍思维活跃,对于各项活动的参与度高,但是学习的自觉自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相比国内重点高校的学生来说稍弱一些。学生大约在毕业3 ~ 5年内将踏上会计主管或更高职位,在校期间就开始进行初级会计师职称、中级会计师职称、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准备。“高级财务会计”课程对于应用型大学的本科学生来说,是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的一种体现。此外,随着《企业会计准则》的每一次修订,“高级财务会计”教学内容都会随之变化,具有变动性、研究性、争议性、综合性等特征。综上几方面的考虑,“高级财务会计”的教学过程中除了训练学生掌握必备的知识点和业务操作能力,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了提升后续职业发展中的高度,需要培养学生建立基于会计思维的职业判断能力等。
笔者在探索应用型大学“高级财务会计”课程的设计和实施策略时,充分考虑上述这些特点,同时参考和借鉴成功实施SPOC 翻转课堂高校的经验,以及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小型课程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三、课前设计和实施
传统课堂将所有学习、互动和交流全部放到线下课堂来进行,MOOC模式也只能将全部过程都通过线上来实施,SPOC模式则能很好地混合线上线下的学习和互动环节,让学生可以更自由地学习,同时也能更好地和教师进行互动、讨论、提问解答。在SPOC模式中,如何设计和实施课前教学过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开课前的设计和实施。教师预先发布课程信息。选了该课程的学生注册到网络学堂之后,教师将课程大纲、教学日历等信息上传到网络学堂,其中包含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方法等。教师可以结合不同教学内容融入不同的教学方法,如:企业合并、股份支付等专题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所得税会计、外币业务会计等专题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会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专题可以采用问题导向教学法;所有专题都可以采用思维导图教学法等等。学生可以提前登录到网络学堂阅读和讨论,以便于规划个人学习计划和进行接下来的分组群体式学习。
学生建立学习小组,进行群体式学习。本环节可借鉴微信公众号运营小型课程所采用的打卡、小组群体式学习的做法,自愿成立学习小组并选出每组负责人,由其组织成员做好该课程的小组目标设计、打卡计划以及组内分享计划和小组间分享计划,教师在开课前完成这些组织和协助工作。通过学习小组的方式来实施翻转课堂,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运用小组成员的互相监督来提高在线学习的频次和时长,对照个人学习目标来完成后续学习环节的任务,促使学生获得学习上的成就感以及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2. 课程预习环节的设计和实施。学生通过播放课程知识点视频资料来进行预习。每一章或每一专题的课堂教学之前,教师将提前制作好的思维导图和相关知识点的视频资料以及导读案例资料和讨论题上传到网络学堂,要求每一学习小组在上课前完成线上预习,但考虑到应用型大学的会计专业绝大多数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利用课余时间来参加各种资格水平考试,如:英语四六级考试、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以及相关的证券、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或者商务英语类的水平考试,因此预习时间不宜过长,具体细节可由教师结合学生的自学能力来设计。此外,建议视频资料基于小的知识点来录制,每一段视频时长5 ~ 10分钟为宜,可以借鉴网络游戏闯关的设计,在学生播放视频资料时,每一段视频中嵌入2 ~ 4道客观题,一般设计在某一知识点之后,让学生看完知识点讲解立即进行测试,提交后立即得到答案反馈,让学生体会到类似游戏闯关的趣味性和成就感,鼓励学生完成后续知识点学习。
鼓励学生进行及时的分享和输出。在预习环节,要求每一学习小组完成一次组内分享,由小组长进行组织。内容和形式都由各小组自行协商,内容可以是导读案例的分析,也可以是已经通过自学掌握的知识点,还可以是自学时遇到的难点问题。讨论形式可以是线上讨论,也可以在线下组织读书会或者宿舍学习角等等。学习金字塔理论认为,听讲、阅读、通过视听软件学习只能掌握学习内容的5% ~ 20%,通过练习或者分享则可以提升到75% ~ 90%。笔者之前教学过程中的感受,以及对本门课程的学生进行调研得到的反馈,都证实了及时的分享和输出有助于提升知识掌握的熟练度和记忆时间长度。曾有学生在学完本门课程时隔一年后,参加招聘公司的面试时正好考到了自己曾经分享过的知识点,因此顺利通过面试找到心仪的工作。
四、课堂教学的设计和实施
1. 教师的活动。提高了学生的预习要求并不意味着课堂上可以完全放弃教师的讲解。每一个短的视频讲解都是基于零散的知识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首要任务是将某一专题或章节的知识点进行梳理,使学生通过回忆来建立知识点间的连接,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课堂上也可基于学生分组讨论的结果,对普遍反映较难的知识点或小练习中不理解的题目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教师可以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以及课程平台大数据统计预习环节中嵌入小练习的正确率来分别实施实践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或者安排学生分小组制作思维导图。教师成为课堂的设计者、引领者和观察者,不再将几乎所有精力都用来讲解知识。 
2. 学生的活动。课堂上学生的活动不局限于听新的知识点,在经过预习环节之后,课堂上学生需要随着老师的节奏来构建知识框架,分清楚已掌握和仍需学习的内容;此外,结合教师设计的各类课堂教学环节,学生仍以学习小组的方式来进行知识的分享,还可以组织小组间的比拼,如:案例分析报告的展示、小型辩论会、课堂小测验,甚至是知识抢答或者头脑风暴,课堂变成了知识的输出过程、检验过程和分享会,使学生的活动更具多样性和趣味性,避免枯燥带来的厌学情绪。笔者在使用网络学堂辅助教学时,曾出于教学改革研究的目的对学生做过调查问卷分析,一共收回252份有效问卷。关于课堂上教学方式的调查,绝大部分同学都期待多样性的课堂学环节,教学实践结果也表明,小型辩论会、头脑风暴、案例分析报告的展示都可以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提升课堂活跃度。
五、课后的设计和实施
1. 练习环节设计和实施。传统课堂的练习一般包括课堂上的随堂练习和布置的课后复习性质的作业,以纸质作业为主。SPOC模式下,复习性质的作业可以根据不同教学内容设计成学生提交后立即得到反馈的在线测试,如:每一教学专题中对概念的理解、基本的账务处理和计算,可以设计成封闭式选择题或者判断题,将题干、选项、分值和答案及解析设计成测验模块,学生提交就能立即得到反馈;如果是涉及真实案例分析、综合业务或复杂业务的实践操作,以及需要训练学生进行会计职业判断的教学内容,则可以由学生下载完成后再提交作业,提交后由学习小组先组织互评,有争议或疑问时在平台上的讨论区进行讨论,教师及时对讨论进行反馈并选择合适的问题放在课堂环节来进行集中讨论或讲解。此外,教师也可适当采用纸质作业的形式,因为在纸张上手写文字依然比通过键盘在电脑上输入文字让学生留有更深刻的印象。
2. 考核过程的设计和实施。笔者所做的调研中,针对考核环节的统计结果就显示:改革之前,72.61%的学生希望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分别占40%和60%,因为46%的学生反映他们会在考试前的一周时间突击进行复习,这一周的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效果都很高,但是考完试就基本忘得差不多了,掌握知识的牢固度不够。
基于SPOC模式,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优势,可以对学生网络学习时间、课程平台上嵌入小练习的正确率、参与问题讨论的活跃度、提问的数量等大数据进行记录;还可以对小组内的活动,包括学习频次打卡、组内讨论、组内成员间的互助合作等,通过平台上的课程统计功能以及视频录制和分享来进行小组内学生互评和小组间的评比。
因此,基于SPOC 模式利用课程平台的优势可以使考核贯穿整个过程,具体内容包括:①课程平台学习时间、活跃度等统计结果;②小组内学生互评和小组间互评结果;③课程平台上的在线小测验成绩;④期中、期末考试卷面成绩;⑤学生对比开课时制定个人目标完成情况的自我评价;⑥教师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教师根据实际教学条件来选择考核方式,可以避免学生平时课堂上人在心不在、期末考试临时抱佛脚的情况,通过技术手段来督促学生重视平时学习积累,帮助学生及时输出来检验学习成果,使考核的方式、结果更加客观和公正。
六、总结
在应用型大学“高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引入和实施SPOC模式,能更好地贯彻应用型大学“学以致用”的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将重点内容给学生多次播放视频,配合及时的练习,使学生对学习内容掌握得更牢固;运用小组群体式学习方式,并融入多种教学方法,鼓励及时分享和输出来增加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活跃度;运用互联网技术加深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交流的深度,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感受和自我成就感,培养使其受用终身的良好学习习惯。
要使SPOC 模式充分发挥其优势,教师的教学水平也要相应提高。教师作为课程的设计者、课堂的引领者、学生学习的支持者,要对整个教学过程有深入理解和把握,积累该课程的教学经验后才能结合不同教学内容准确设计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不断学习和应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技术,更大程度地利用网络学堂的功能。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根据学生在线上线下学习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恰当地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案,满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需求。

主要参考文献:
陈然,杨成.SPOC混合学习模式设计研究[J].中国远程教育,2015(5).
李益鸿.基于SPOC 的混合教学模式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7).
张旭尧,徐达宇.基于翻转课堂的“高级财务会计”教学改革研究[J].黑龙江教育,2016(8).
康叶钦.在线教育的“后MOOC时代”——SPOC解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