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EVA指标在商业银行绩效管理中的运用

作  者
贾宗武(教授) 夏 勇 王惠珍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在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中运用EVA进行绩效管理的必要性、原则及具体设想,以期为我国商业银行的改革与稳定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EVA   商业银行   绩效管理

  一、商业银行EVA的基本理论
  EVA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公司业绩评价方法,由美国的Stern Stewart管理咨询公司提出。EVA实质上是一种“经济利润”,是在扣除了全部债务资本成本和权益成本的基础上来反映企业的价值。EVA绩效管理系统以EVA这一评价指标为核心进行绩效工资的分配,可以将EVA指标进行层层分解,找出影响这一指标的关键因素,并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增加企业价值。
  商业银行EVA是指银行从经过调整的营业利润中减去包括股权和债务的所有资金成本后的余额,是企业业绩度量的综合指标,可用来衡量企业创造的股东(所有者)财富的多少。其计算公式为:EVA=NOPAT-NA×WACC。其中,NOPAT 是指经过调整的营业净利润,调整后的营业净利润是在企业会计利润的基础上算出来的,调整项目主要包括研发费用、培训费用、贷款损失等费用、商誉摊销、营业外支出等;NA是指银行资产期初的经济价值;WACC是指银行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包括权益成本和债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