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制造业标准成本管理应用研究

作  者
彭小华

作者单位
上海电视大学 上海 2011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标准成本管理的定义出发,论述了制造业标准成本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期能加强标准成本管理在制造业的运用,使成本核算更加科学、准确。
  【关键词】标准成本管理   成本差异   作业成本管理

  制造业作为资源消耗性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走降低消耗、节约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其中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优化生产经营成本。而优化生产经营成本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制定标准成本并严格执行。本文以我国制造业龙头企业A公司为例,对制造业标准成本管理问题作一探讨。
  一、标准成本管理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一)标准成本管理的含义
  标准成本管理亦称成本管理系统(CMS)或标准成本法,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它是以预先通过分析、研究,运用技术测定等科学方法制定的标准成本为基础,将实际发生的成本与标准成本进行比较,核算和分析成本差异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标准成本管理制度也是一种加强成本控制、评价经济业绩的成本控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