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农林企业竞争力会计初探

作  者
姜 崧

作者单位
哈尔滨学院 哈尔滨 150086

摘  要

  【摘要】在农林企业产业化的初期,从会计专业的角度对农林企业特有的核心竞争力进行考量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文从会计基本理论和企业竞争力相关理论出发,提出适用于农林企业的竞争力会计理论研究框架,并力求创新。
  【关键词】农林企业   竞争力  竞争力会计

  一、农林企业竞争力会计
  1. 农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农林产业企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农林企业经营环境的日趋复杂, 农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经营成功的关键因素。企业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来的具有持续性的优势,这种优势最终会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 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价值性、特质性和可持续性三个特征。其中,价值性是指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和利益,也可以为企业的目标顾客带来价值和利益。特质性是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可模仿的特性,不同的企业拥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可持续性是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衍生效应,既可以使企业在现有的领域中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也可以围绕核心能力进行拓展,通过创新获取持续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