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网络域名价值评估指标体系设计

作  者
董延安(博士)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在网络域名价值的评估中,评估指标体系是一个核心问题。网络域名价值评估包括维持域名运营的费用、客户基础、域名的有效性、企业商业价值、基于客户基础的经营业绩等方面,本文拟对这些指标的具体内容做详细的分析和解释。
   【关键词】网络域名   价值评估   指标体系

  近年来,随着网络域名交易的兴起,对网络域名价值评估的研究越来越受到评估界的重视。许多评估界人士都认为模糊数学评估方法是网络域名价值评估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笔者对此也持相同观点。同时,笔者认为,在模糊数学评估方法中最关键的应该是网络域名价值的评估指标体系问题。因此,本文拟对网络域名价值的评估指标体系做一初步的探讨。
  一、维持网络域名运营的费用指标
  企业可以通过注册、外购、接受投资或接受捐赠等方式取得网络域名,无论以何种方式取得的网络域名都是以一定的费用支付为前提的。同时,企业为了维持网络域名的运营,还必须支付相当数量的费用。因此,在评估网络域名价值时,网络域名的取得费用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具体包括:①注册费。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网络域名的持有者在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进行申请注册时,除了提供网络域名注册申请表、本单位介绍信、承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和本单位依法登记文件的复印件等基本资料,还需要缴纳一定的注册费用。②网络域名运行管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