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货币空间价值计量模式研究

作  者
张根龙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32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提出了货币客观上存在着空间价值,然后分析了货币存在空间价值的客观经济原因,建立了货币空间价值计量模型,阐述了货币空间价值对投资、消费、货币流通、财务信息质量等的影响。
  【关键词】货币空间价值   现行市价法   物价指数法

   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货币时间价值成为企业投资与筹资必须考虑的问题。货币时间价值就是企业当前所持有的一定量货币比未来所持有的等量货币具有更高的购买力。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人们要节省现在的一单位货币不消费而改在未来消费,则在未来消费时必须给人们大于一单位的货币,作为对他们推迟消费的耐心的报酬。这种报酬的数量应当和推迟消费的时间成正比。西方经济学家把这种给与推迟消费的耐心的报酬称为货币时间价值。
  货币不仅具有时间价值,还具有空间价值。在同一时点上,等量货币在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购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