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3期)
案例分析
比率分析法与项目质量分析法相结合的企业盈利能力分析——以上市公司“泛海控股”为例

作  者
陈艳艳(副教授),李雪瑜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广州510642

摘  要

    【摘要】由于比率分析法存在较多的局限和缺陷,可以将项目质量分析法与比率分析法相结合,以较为全面地对企业的总资产报酬率做出科学的评价。在对泛海控股2011 ~ 2015年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后发现,采用比率分析法与综合分析法得出的结论存在较大差异,后者能够对泛海控股涉及的房地产业、金融业与投资业务的盈利能力做出准确的判断。
【关键词】比率分析法;项目质量分析法;资产结构;利润结构;总资产报酬率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13-0085-5一、引言
财务分析可以为企业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也是投资者、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进行各种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与传统的比率分析法不同,张新民和钱爱民(2014)提出了一种新的分析方法——项目质量分析法。它主要通过对财务报表项目的金额、性质及状态的分析,还原企业对应的实际经营活动和理财活动,对各项目的具体质量进行评价,进而对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做出判断。项目质量分析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比率分析法的缺陷。因此,本文尝试将比率分析法与项目质量分析法结合进行综合分析,从而较为全面地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出科学的判断与评价。
比率分析法与项目质量分析法相结合,几乎适用于所有的财务指标。本文以利益相关者较为关注的总资产报酬率(Return on Asset,ROA)为例展开阐述。在比率分析法中,总资产报酬率反映了管理层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创造价值的能力,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然而,一个单独的ROA指标提供的信息过于笼统,本文在此基础上引入项目质量分析法。通过分析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的对应关系,可以考察企业各类资产在价值转移、处置以及持有过程中的增值质量,从而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二、基于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的盈利能力分析
(一)传统的ROA
根据传统的计算公式,ROA=息税前利润/平均总资产=(利润总额+财务费用)/平均总资产。
考虑到营业外收支并非企业利润“持续性项目”,本文将其剔除,计算公式变为“ROA=(营业利润+财务费用)/平均总资产”。
通过套用以上公式,我们很快可以获得ROA的数据,但并不清楚哪类资产创造哪些利润,以及哪类资产的增值能力更强。
(二)根据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分类计算ROA
1. 狭义营业利润VS广义投资收益。根据张新民和钱爱民(2014)提出的项目质量分析法,以及钱爱民和张新民(2008、2009)的相关研究,可将资产划分为经营性资产与投资性资产两部分,将息前营业利润划分为狭义营业利润与广义投资收益。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资产总额=经营性资产+投资性资产
投资性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股利+应收利息中的债券收益和债券性投资
息前营业利润=狭义营业利润+广义投资收益
狭义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经营性资产减值损失+经营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广义投资收益=投资收益-投资性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狭义的营业利润反映了经营性资产整体的价值变化。尽管经营性资产减值损失和经营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会计估计的内容,并主要取决于市场环境,但是在恰当地确认和计量这种价值变化的基础上,狭义营业利润能够更好地反映全部经营性资产在价值转移和持有过程中的增值情况。
广义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扩大了与投资收益有关的概念范围。尽管投资性资产减值损失和投资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会计估计的内容,并主要取决于市场环境,但与狭义营业利润一样,在恰当地确认和计量这种价值变化的基础上,广义投资收益能够更好地反映全部投资性资产在处置和持有过程中的增值情况。另外,按照现行会计准则规定,只有当投资企业已经实现收益并表现为企业净资产增加时,才能将该收益计入投资收益,并且在处置投资性资产时,要将以前确认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投资收益”科目。这样,只有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一起考察才能较为准确地反映出投资性资产在当期带来的全部收益。
根据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之间的对应关系,ROA 指标可以分解为经营性资产报酬率与投资性资产报酬率。
经营性资产报酬率=狭义营业利润/平均经营性资产
投资性资产报酬率=广义投资收益/平均投资性资产
2. 主营A营业利润、主营B营业利润及广义投资收益。对于主营业务涉及多个行业的企业,我们需要进一步分类。
以主营业务涉及两个行业为例,我们将狭义营业利润划分为主营A营业利润与主营B营业利润。同样地,我们需要将经营性资产划分为A类经营性资产与B类经营性资产。根据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进行进一步拆分,ROA 指标可以分解为A类经营性资产报酬率、B类经营性资产报酬率与投资性资产报酬率。ROA的分解见图1。
三、基于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的泛海控股的盈利能力分析框架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立于1988年,集团创始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卢志强先生。集团核心企业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046,以下简称“泛海控股”),注册资本为60亿元人民币。2014年以前,公司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2014年初,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公司内部经营发展需要,公司做出企业战略转型发展的决策,将公司打造成涵盖“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泛海控股为本文的综合分析方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运用本文的财务分析方法,不仅可以全面评估泛海控股建设各类资产的盈利能力,还可以对泛海控股进行战略转型是否成功进行初步判断。
本文综合运用比率分析法与项目质量分析法,基于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的对应关系,对泛海控股2011 ~ 2015年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在2011 ~ 2013年,盈利能力指标ROA分解为经营性资产报酬率与投资性资产报酬率,在2014 ~ 2015年,ROA 指标可以分解为房地产业经营性资产报酬率、金融业经营性资产报酬率与投资性资产报酬率。具体的分析框架见图2。
四、泛海控股的盈利能力分析
1. 传统的总资产报酬率。表1列示了泛海控股2011 ~ 2015年的总资产报酬率(ROA)。

 

 

 

 

泛海控股2011年ROA为1.65%,2012年上升到4.61%,随后几年基本维持不变。泛海控股在2014年进行战略转型,从房地产转型为“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如果单从传统的ROA指标来看,转型前后似乎没有显著差异。然而,我们需要进一步基于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的对应关系进行分析,才能得到准确的结论。
2. 分类计算资产报酬率(狭义营业利润VS广义投资收益)。
(1)经营性资产报酬率。表2是泛海控股2011 ~ 2015年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经营性资产是指除投资性资产以外的资产。
先进行该指标的纵向比较。转型后(2014 ~ 2015年)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均值为4.87%,高于转型前(2011 ~ 2013年)的均值3.63%。然而,转型后经营性资产包括房地产业与金融业两部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是哪类经营性资产带来更多的收益,再将该指标与总资产报酬率进行横向比较。
由于泛海控股转型前(2011 ~ 2013年)没有投资性资产,所以这3年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等于总资产报酬率。转型后(2014 ~ 2015年)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略高于总资产报酬率。这表明由于投资性资产报酬率的干扰,泛海控股如果采用总资产报酬率单一指标作为衡量标准会低估经营性资产收益质量。
(2)投资性资产报酬率。表3列示了泛海控股2011 ~ 2015年的投资性资产报酬率。转型前(2011 ~ 2013年)未持有投资性资产,该指标不适用。转型后(2014 ~ 2015年)才出现投资性资产。除常见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股利、应收利息等债券收益和债券性投资之外,泛海控股的投资性资产还包括其他流动资产中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他非流动资产中的预付投资款。我们发现,2015年的投资性资产报酬率比2014年有显著提升,从-0.33%上升到3.20%。然而,尽管有显著提升,2015年的投资性资产报酬率(3.20%)还是低于经营性资产报酬率(4.76%)。这表明对于泛海控股,采用总资产报酬率单一指标会高估投资性资产报酬率,低估经营性资产报酬率。

 

 

 

 

 


3. 分类计算资产报酬率(房地产业利润、金融业利润及广义投资收益)。由于泛海控股进行战略转型,公司主营业务从过去的单一房地产销售转型为“房地产+金融”,所以将资产划分为经营类和投资类已无法满足公司财务分析的要求,需要在此基础上将经营类资产再细分为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分别计算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和金融业资产报酬率,可以帮助利益相关者更加准确地对两类经营资产的质量进行评价分析,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评价战略转型是否成功。具体的计算公式如下:
息前营业利润=狭义营业利润+广义投资收益=狭义房地产业利润+狭义金融业利润+广义投资收益
总资产=经营性资产+投资性资产=房地产业资产+金融业资产+投资性资产
(1)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表4列示了泛海控股2011 ~ 2015年的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房地产业资产是指除金融类资产和投资类资产以外的资产。房地产业利润的计算公式如下:
房地产业利润=房地产业营业收入-房地产业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分摊)-销售费用(分摊)-管理费用(分摊)-房地产业资产减值损失+房地产业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其中,房地产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能够从财务报表及附注中获得。房地产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无法获得具体数据,因此采用房地产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作为分摊标准。
泛海控股在转型前(2011 ~ 2013年)尚未涉足金融业,因此这3年的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等于经营类资产报酬率。2013年该指标为4.63%,2014年下降到3.52%,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2.88%。在2011 ~ 2015年期间,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将该指标与表2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比较发现,转型后(2014 ~ 2015年)的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3.52%、2.88%)远低于同期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4.98%、4.76%)。如果没有涉足金融业,2014 ~ 2015年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和总资产报酬率将会大幅度降低。可见,由于金融业资产报酬率的干扰,采用经营资产报酬率会高估房地产业的资产报酬率,导致对房地产类资产的收益评价有误。
(2)金融业资产报酬率。表5列示了泛海控股2011 ~ 2015年的金融业资产报酬率。金融业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中的客户资金存款,结算备付金中的客户备付金,拆出资金,融出资金,衍生金融资产,应收利息中的存放金融同业、融资融券和买入返售等金融类资产的利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存出保证金,划分为持有待售的资产,贷款及垫款,无形资产中的交易席位费,其他流动资产中的股票交易互换保证金和预付赔付款,其他非流动资产中的信托保障基金。金融业利润的计算公式如下:
金融业利润=金融业营业收入-金融业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分摊)-销售费用(分摊)-管理费用(分摊)-金融业资产减值损失+金融业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其中,金融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能够从财务报表及附注中获得。金融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无法获得具体数据,本文采用金融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作为分摊标准。
泛海控股在转型前(2011 ~ 2013年)尚未涉足金融业,前3年该指标不适用。2014年金融业资产报酬率为16.69%,2015年为13.05%,有所下降。该指标两年均值为14.87%,远高于房地产业这两年的均值3.20%。结果表明,泛海控股转型后的两大主营业务中,金融业的盈利能力远高于房地产业,战略转型是较为成功的。

 

 

 

 

 

 

 


(3)转型后泛海控股投资性资产报酬率。这部分的盈利能力分析与前述一致,因此不再赘述。
4. 综合比较。表6列示了上述3种方法的汇总比较。
第1种方法不区分资产结构与利润结构,只计算泛海控股的总资产报酬率。结果表明,除2011年较弱以外,2012 ~ 2015年的盈利能力基本保持不变。根据该结果对泛海控股的战略转型做出评估发现,转型并没有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正面的影响。
第2种方法将总资产分为经营性资产与投资性资产,将息前营业利润分为狭义营业利润与广义投资收益,分别计算经营性资产报酬率与投资性资产报酬率。结果表明,泛海控股转型后的经营性资产报酬率是高于投资性资产报酬率的。但是,我们并不清楚两种经营性资产,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哪个增值能力更强。
第3种方法是在第2种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分类,将总资产分为房地产业资产、金融业资产及投资性资产,将息前营业利润分为房地产业利润、金融业利润及广义投资收益,分别计算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金融业资产报酬率及投资性资产报酬率。结果表明,泛海控股转型后的金融业报酬率远高于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甚至投资性资产报酬率也在2015年超过房地产业资产报酬率。根据该结果对泛海控股的战略转型做出评估后发现,转型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显著的正面影响。如果没有战略转型,2014年的总资产报酬率会从4.70%变为3.52%,2015年则更为糟糕,总资产报酬率会从4.60%降到2.88%。

 

 

 

 

 


五、研究结论
本文以总资产报酬率作为出发点,通过分析利润结构与资产结构的对应关系,考察企业各类资产在价值转移、处置以及持有过程中的增值质量,从而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以泛海控股为例,3种方法得到的结果与结论存在较大差异。第3种方法——比率分析法和项目质量分析法结合使用,对资产结构和利润结构做了细致的划分,能够对泛海控股涉及的房地产业、金融业与投资业务的盈利能力做出准确的判断,因此也能够对泛海控股在2014年的战略转型做出恰当的评价。
比率分析法与项目质量分析法的结合应用不仅适用于总资产报酬率,而且适用于几乎所有的财务指标。本文的意义在于,以总资产报酬率为例对这种综合分析方法进行探索,以此抛砖引玉,希望引起学术界与实务界的更多关注。只有将这种方法运用到更多的财务指标分析之中,才能较为全面地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出科学的判断与评价。

主要参考文献:
钱爱民,张新民.新准则下利润结构质量分析体系的重构[J].会计研究,2008(6).
钱爱民,张新民.经营性资产:概念界定与质量评价[J].会计研究,2009(8).
张新民,钱爱民.财务报表分析(第三版)[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