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2 期
总第 554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不可不知的财务经济学常识

作  者
高国伟

摘  要
  一、啄食顺序理论
  啄食顺序理论是指一个公司优先选择的融资顺序是:内源融资优于外源融资;间接融资优于直接融资;债券融资优于股票融资。具体来说,当公司要为自己的新项目进行融资时,将优先考虑使用内部的盈余,其次是采用债券融资,最后才考虑股权融资。啄食顺序理论对不同性质的资本进行排序,给出了决策者应当遵循的行为模式。
  啄食顺序理论是建立在严格假定基础之上的。在比较完善的市场中,如果信息是对称的,那么税收和破产风险都不会影响公司的价值,各种融资方式之间并无差别,啄食顺序理论就不成立了。
  二、“在手之鸟”理论
  “在手之鸟”理论来源于“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这个谚语,意思是说股利收入要比由留存收益带来的资本收益更为可靠。“在手之鸟”理论认为,用留存收益再投资带给投资者的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投资风险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一步增大,因此,投资者更喜欢现金股利,而不喜欢将利润留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