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说法读规
关于资本弱化的企业所得税新规解读

作  者
崔海霞

作者单位
焦作大学 河南焦作 454003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我国的外来投资和对外投资迅速增加,资本弱化税制体系也逐步建立。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关于关联企业资本弱化方面的新规定,新规定的主要变化以及资本弱化管理下企业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资本弱化   企业所得税   关联方

      资本弱化是指在企业的资本结构安排中债权资本大于股权资本的现象,又称为资本隐藏、股份隐藏或者收益抽取。由于在各国税法中通常规定,债权资本所产生的利息可以列支,而股息收入必须课税,所以不少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为了少缴企业所得税,往往把资本弱化作为有效的避税手段,这一行为事实上是以东道国正常税收收益的损失为前提的。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在华投资外资企业数目不多,经营规模也不大,这使得我们对转移定价、资本弱化等跨国公司的国际避税手段没有足够重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我国的外来投资和对外投资迅速增加,资本弱化税制体系也逐步建立。
  一、关于关联企业资本弱化方面的新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