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财会月刊(11期)
工作研究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小企业出口信用风险管理探析——短期出口保险与出口信用担保视角

作  者
陈利馥(博士),刘东皇(副教授),谢忠秋(教授)

作者单位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江苏常州 2130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参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和正在使用出口信用担保的中小企业为研究对象,深入分析了短期出口保险和出口信用担保对企业出口规模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第一,信用风险特性和出口保险特性对参保短期出口保险有显著正影响;第二,短期出口保险和出口信用担保对出口业绩均有显著正影响;第三,在出口企业环境特性和出口业绩之间的关系中,对于出口信用风险系统管理的企业和对于出口信用保险特性较为满意的企业对出口业绩产生显著正影响。
【关键词】短期出口保险;出口信用担保;出口业绩;出口风险管理
【中图分类号】F75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7)11-0071-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际贸易迅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进出口贸易大国。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了2.3%。其中,出口总值为14.3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4.9%。而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有进出口实绩的中小企业占外贸企业总数的比重超过70%。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小企业在发达的沿海地区分布密集,而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的中小企业的规模、业绩最为凸显。过去我国中小企业产品出口市场结构还集中在传统的欧、美、日、港、台市场,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出口市场开始呈现多元化趋势,对东盟、印度、俄罗斯等市场的进出口额都有大幅增长,出口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一带一路”战略是通过扩大我国周边市场,来解决各行各业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为此,我国企业将不断拓展周边新兴市场,频繁地与周边国家开展交易活动。而“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家大多是货币体系不稳定、外汇储备不足的发展中国家,使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各种出口风险。因此,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出口风险管理便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以我国中小企业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中运用最为广泛、种类最为齐全的短期出口保险和出口信用担保进行分析,试图揭示提高我国中小企业出口保险应用率的方案,从而在国际环境风云变幻的情况下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对策。
一、理论背景与研究假设
1. 关于出口保险制度的研究。Bang HuiSeok·Park Geunsik(2006) 以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为分组样本,调查了韩国出口企业对出口保险制度的满意度。出口企业对其所使用的出口保险表现出了相对肯定的态度,并指出在使用出口保险时最大的困难是承兑金额以及担保额度太少。Sim Uiseop(2009)以韩国出口“绿色增长战略”为本,针对韩国出口保险的角色,强调在推进扩大出口的主要政策中,出口交货付款现金结算保证制度、出口债券保险制度等与出口金融或出口保险相关的政策都是十分必要的。Yun Gigwan·Kim Bomin(2010)研究了提高中小企业出口保险利用率的方案。
为导出中小企业在使用出口保险制度时所面临的问题,本文针对出口保险公司的“处理”、“异议申请”的情况,以出口保险公司的“决定”内容为基础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了94件异议申请的情况,中小企业所占的比重为85.1%,占了大多数。其中占65%的52件异议申请被驳回,剩余的28件异议申请全部或一部分被接受。贾广余(2011)运用经济学理论分析后提出,应该加大国家财政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完善出口信用保险制度,以促进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业的发展。廖婧琳(2014)认为,应通过完善效益控制机制、改善承保结构和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以及建设信息服务网络来完善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制度。李本(2015)从法律视角分析认为,由出口信用保险立法进行贸易险和投资险的全面整合可能更符合目前的实践,关键是要能将我国已经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相关内容纳入国内法。
企业环境特性:对于环境,研究目的不同对其的定义也不同。本研究认为环境是不能通过简单的个人行为或机构努力来控制的。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所处的外贸环境存在多种风险,出口企业需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来开辟和扩大海外市场。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假设:
H1-1:企业环境特性对参保短期出口保险有显著正影响。
H1-2:企业环境特性对运用出口信用担保有显著正影响。
信用风险特性:出口信用风险是海外进口商在财务状况恶化或破产的情况下发生的无力履行支付义务的一种风险;也可能是海外进口商在不能完成支付或协议的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故意不支付货款或者延迟支付货款所引起的一种风险。出口信用风险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假设:
H2-1:信用风险特性对参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有显著正影响。
H2-2:信用风险特性对运用出口信用担保有显著正影响。
出口保险特性:本文将我国中小企业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所提供服务和出口保险特性的认知度作为变量。对其认知度高的中小企业,会积极参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反之则相反。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假设:
H3-1:对出口保险特性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对于短期出口保险有显著正影响。
H3-2:对出口保险特性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对于运用出口信用担保有显著正影响。
2. 关于利用出口保险的研究。Huszagh和Greene(1985)认为为了增大美国的海外出口规模,美国出口保险制度(Foreign Credit Insurance Association)对出口企业进行了很多实质性的支援。研究结果发现,利用出口保险的企业比未利用出口保险的企业会更积极地在海外市场上进行出口活动,但在出口风险意识方面,利用出口保险的企业和未利用出口保险的企业之间没有较大差异。Christensen等(1987)分析了政府的优惠政策在扩大出口规模方面是否作出贡献。研究结果显示,企业特性、出口管理手段、管理者的认知和态度影响着出口规模,成功的出口企业采用有效的品质管理方法提高了出口商品的品质,对品质管理的培训也进行得比较彻底,并且认为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不断进行出口交易的企业与中断出口交易的企业具有较多差异。
Kim Huiguk(1996)研究了出口保险对韩国经济的贡献程度,利用工业投入产出表、出口保险的直接性出口增大效果,分析了出口保险的生产诱发效果、附加值诱发效果、劳动诱发效果。分析结果表明,出口保险通过增大出口对生产以及附加值等的影响相当大。特别是在成本收益分析中比较了出口保险的费用和效果,发现单位费用出口保险的附加值创造效果较好,并且认为利用出口保险可以调节经济增长速度,在战略性扶植高附加值出口产业方面,出口保险扮演着重要的角色。Choi Jeongho·Lee Jehyeon(2000)分析了中小出口制造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实际情况,探明了其使用出口保险是否影响出口业绩的问题。研究结果表明,中小出口制造企业和进口企业的出口交易时间越短, 出口保险的投保比率越高,即对出口保险的认知度越高的企业越倾向于通过出口保险管理出口风险,并且出口企业的出口风险管理体制和出口利用率之间的关系存在差异。
Lee Eunjae(2003)针对装船前后出口信用担保制度对出口产业生产性的影响进行了相关研究,分析结果显示,韩国出口保险制度整体上对出口产业的生产性并不能产生特别的影响。Benjamin Zammit等(2009)以澳大利亚出口信用保险的使用者和非使用者为对象,分析了出口信用保险(ECI)价值的认知度对使用出口信用保险的影响。他们认为提高对出口保险价值的认识会增加出口企业的交易,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抵御出口风险并且使贸易金融应用成为可能。无论是出口信用保险的使用者还是非使用者,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出口信用保险的价值正在提高认识。
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企业融资成本低、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和扩大信保覆盖面等方面(孙伟,2011)。我国中小外贸企业在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进行融资的过程中,往往受到统保方式不能满足投保融资需求、中信保服务有效供给不足、金融与保险交叉融合不到位等因素的制约(魏格坤,2015),所以应减轻出口企业的保费负担,提高企业投保出口信用风险的积极性(赵雪燕,2010),进一步开放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有利于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栾红,2013)。
参保出口保险:参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中小企业比未参保的中小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贸易来往更频繁。进出口交易双方的交易时间越短,越要运用出口保险规避政治风险和信用风险。并且对出口信用保险制度的认知度也会影响出口信用保险的利用率。为此,本文假设如下:
H4-1:参保短期出口保险对企业的出口业绩有显著正影响。
H4-2:运用出口信用担保对企业的出口业绩有显著正影响。
 3. 关于出口风险管理和出口规模的研究。Kim Yongho(1995)对韩国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成果和出口业绩进行了实证研究,认为企业特性和出口交易特性、信用风险的管理特性均会影响信用风险管理成果,信用管理产生影响的程度不同,会使出口业绩呈现出不同水平。研究结果显示:信用风险管理成果会受到对信用风险的认知度的影响,认知度越高,信用风险管理成果越高;利用风险控制和风险财务手段管理信用风险的企业中,使用风险控制手段比重较大的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成果比使用风险财务手段比重大的企业出口规模更大。Ross和Pike(1997)认为在出口交易中提供信用,是因为保障出口货款正常收汇在出口交易中非常重要。研究结果发现,加拿大出口企业在评价进口企业的信用风险时,利用的是在国内交易中的信用调查项目。
Lee Hongro(2007)的分析结果显示,中小出口制造企业在信用风险认知方面,受影响的变量以出口保险附保金额和电子贸易出口比重以及无信用证结算方式的交易比重形式出现,并且分析了无信用证结算比重和信用证结算比重在外汇风险认知方面所受到的影响,反映出管理出口风险的中小出口制造企业的出口利润率比未进行出口风险管理的中小出口制造企业更高。Lee Huisuk(2011)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出口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因素中,出口交易特性和出口结算风险特性会影响出口货款结算风险的管理,利用风险控制方式可以提高风险管理成果。并且分析出规模越大、越有出口货款未收汇经历的企业,越会运营专门组织进行风险管理,或者利用出口保险来提高风险管理成果。应用出口信用保险是出口企业防范收汇风险、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匡增杰、陈淼鑫、杨存锐,2012)。我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进行对外贸易的大多是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可以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海外市场拓展方案(郭静,2015)。
出口业绩:出口企业对出口信用风险进行有效管理,会对企业出口规模、生产和附加值产生很大影响。尤其利用出口保险方式进行管理时,不仅可以培育高附加值企业,甚至还可以调节经济增长速度。为此,本文假设如下:
H5:出口企业的环境特性对出口业绩有显著正影响。
H6:出口企业的信用风险特性对出口业绩有显著正影响。
H7:对于出口保险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对出口业绩有显著正影响。
现存的研究聚焦于出口风险、参保出口信用保险、信用风险、出口保险接受额、信用信息、风险管理成果等,主要通过文献研究以及计量分析进行实证研究。本研究以我国的中小企业为对象,将出口企业环境特性、信用风险特性、出口保险特性作为独立变量,分析参保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保险和出口信用担保)对出口成果的影响。本研究利用构造方程式模型对出口企业环境特性、出口信用保险、出口成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了分析,同时进行了要素间的路径分析。
本文把出口企业的企业环境特性、信用风险特性、出口保险特性作为独立变量,研究其对短期出口保险和出口信用担保的影响,且分析了出口信用保险利用程度与出口业绩的关系。通过检验假设及检验结果,利用构造方程式,分析参保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影响。将验证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中小企业开辟海外市场以及作为出口风险管理手段的有效性,为没有参保的中小企业提高其对出口信用保险的认知度提供依据。
二、实证分析
1. 调查问卷的设计。为了让被调查企业相关负保险制度进行主观的评价和描述,需要设计出若干个关于企业环境特性、信用风险特性、出口保险特性等的测量项目来进行度量,每个测量项目均采用李克特5点量表法表示,分别赋予1 ~ 5分:“根本不同意”赋值1分,“不同意”赋值2分,“一般”赋值3分,“同意”赋值4分,“非常同意”赋值5分。本文参考了Campell问卷,为达到问卷调查的目的,使问卷调查具有可行性,向具有与本问卷相关的知识的负责人收集数据。本文的问卷大体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受访中小企业的基本资料,包括企业的业态、出口产品、出口年限、出口国家以及企业近三年的销售情况等。这一部分采用单选的方式,由企业财务部相关负责人作答。
第二部分主要是受访中小企业对出口信用风险认知度的调查,主要包括企业在进行贸易活动中采取的结算方式、对出口目标国的了解程度,对进口商的调查程度以及在企业内部对员工应对风险培训的重视程度等。本部分共设计了28个问题。
第三部分主要是受访中小企业对我国出口信用风险的了解和使用程度,主要包括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制度的了解程度、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种类的了解程度和利用情况以及对出口信用保险的信赖程度等。本部分共设计了12个问题。
第二和第三部分均使用李克特5点量表法,每个问题都很有针对性,并由各受访中小企业的财务部门和国际贸易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作答。
2. 数据来源与样本特征。本文以江苏省参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和使用信用担保基金的中小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E-mail、Fax和直接访问的形式对500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共回收294家企业的问卷,有效率为58.8%,去掉无效问卷41份,最终获得有效问卷253份。
从研究样本来看,电子产品类出口企业居多,为57家,占比为22.6%,其次为金属钢铁类、机械装备类以及化学产品类企业,占比分别为19.4%、14.7%和12.7%,样本基本特性如表1所示。
本文利用SPSS 17.0和AMOS 8.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分析的内容主要有信度、效度检验,因子分析,模型的拟合度以及路径分析。
3. 指标与变量说明。
企业环境特性(EEC):本文选取出口风险管理、出口经验、出口地区、出口商品价格来进行测定。
信用风险特性(CRC):本文选取信用风险管理费用、信用风险认知度、信用风险管理方式、信用风险经验四个指标进行测定。
出口保险特性(EIC):本文选取出口保险公司作用、出口信用保险种类、短期出口保险认知度、出口信用担保认知度、出口保险赔偿、出口保险信息以及出口保险满足度七个指标进行测定。
参保出口保险(EIU):本文选取参加短期出口保险经验和运用程度两个指标进行测定。
出口信用担保(ECG):本文选取出口信用担保经验和运用程度两个指标进行测定。
出口业绩(EXS):本文选取出口金额坏账金额减少、收汇风险减少、开辟海外市场、市场占有率、销售额和纯利润六个指标进行测定。
4. 信度和效度检验。本文借鉴现有研究中的成熟量表对各变量进行测量。企业环境特性4个指标,信用风险特性4个指标,出口保险特性7个特性,参保出口保险2个指标,出口信用担保2个指标,出口业绩6个指标,均采用5级李克特分值量表测量。测量结果如表2所示,各变量的信度Cronbach"α值均在0.70以上,这表明各变量的项目一致性程度较好。

 

 

 

 

效度检验使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各测定变量进行分析。KMO=0.814,P=0.000达到显著水平,结果表明原变量之间具有明显的结构性和相关关系,符合因子分析的条件。在此基础上进行因子分析,先删除特征值在0.5以下的因子,然后使用正交旋转中的方差最大法对因子进行分析,得到各测量因子的载荷系数都基本大于0.5,说明问卷数据具有较高的效度。结果如表3所示。

 

 

 

 

 


5. 适配度及假设检验。 适配度(Goodness-of-fit)检测的目的在于衡量假设与实际观察资料的适配程度。如果适配不理想,说明假设可能存在某些问题,必须进行修正以达到理想的适配度水准。适配指标包含拟合优度指数(GFI>0.9)、调整后良性适配指数(AGFI>0.9)、比较适配指数(CFI>0.9)、残差均方根(RMR<0.05)、规则适配指数(NFI>0.9)、非规则适配指数(TLI>0.9)等。其结果如表4所示,该检验结果说明适配度良好。

 


在假设检验中的11个假设的C.R.(T值)满足P<0.1或P<0.05。本文中信用风险特性以及出口保险特性对参保短期出口保险都有显著影响,出口保险特性对出口信用担保同样有显著影响,参保短期出口保险、出口信用担保、信用风险特性、出口保险特性均对企业出口业绩产生显著影响,而出口企业环境特性并未对出口业绩产生显著影响。具体检验结果如表5所示。
四、研究结论
本文以参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和使用出口信用担保的中小企业为研究对象,深入分析了短期出口保险和出口信用担保与出口业绩的关系。通过假设检验的结果得出如下结论:
1. 企业环境特性对参保短期出口保险以及利用出口信用担保都未产生显著影响。这一结果表明我国中小企业对参保出口信用保险的认知度还非常低。通常出口年限较长、出口地区风险较高或出口商品价格高的企业都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风险的发生。而我国中小企业投保意识不强,可能是因为对参保条件不了解,从而导致我国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利用率偏低。企业环境特性对出口业绩也未产生显著影响,表明我国中小企业海外贸易活动经验、出口国家信用度和出口商品价格等的情况并不会影响出口规模。我国中小企业出口目标国多集中在东南亚国家,部分集中在少数发达国家,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和国际市场动荡,我国中小企业不仅对发展中国家,而且对发达国家进口商的信誉度都要进行彻底调查,尤其在出口商品价格较高的情况下,为避免损失过大,只有加强对出口风险的合理防御,才能扩大出口规模。
2. 信用风险特性和出口保险特性对参保短期出口保险具有显著正影响。这一结果表明对于信用风险具有充分认知的中小企业,其利用出口保险的程度较高;对中信保所提供的的服务和制度充分理解的中小企业,也会更多地参保出口信用保险。我国中小企业一般处于创业和发展期,资金实力较弱、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经营风险相对较大,且财务制度尚不健全。而银行为了将贷款风险降到最低,对中小企业申请贷款进行融资的条件和抵押担保条件越来越严格,中小企业又无法满足银行对其抵押资质的各项要求,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因现有的服务,使中小企业能够认识到出口信用保险的各项作用和条件,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3. 短期出口保险和出口信用担保都对出口业绩产生了显著正影响。企业参保出口信用保险对风险管理过程中的费用和非财务方面都产生了影响,表明利用参保出口保险进行风险管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出口业绩,这对未参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中小企业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是中信保的核心产品之一,主要为企业提供信用期限在1年内的出口贸易信用风险保障。截至目前,投保的中小企业已占到中信保短期出口保险客户数量的60%以上。中信保需将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群体,针对其规模小、资金有限、风险管理经验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创新承保模式并优化业务流程。另外,为了减少中小企业在出口过程中的收汇风险,应在企业内部设立出口风险管理系统,并灵活运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降低出口风险。
4. 出口企业的信用风险特性和出口保险特性均对其出口业绩有显著正影响。由于我国中小企业的产品结构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较低,缺乏国际竞争力,对开辟出口目标国缺乏信心,甚至在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遭遇政治风险或经济风险,导致资金的融通或短期流动出现问题以及外贸活动不能顺利开展或中断,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也可缓解由于进口国对外贸易环境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出口商资金无法回收的困境。因此,中信保要为我国中小企业及时提供国别风险、行业风险等客观的信息参考,并提供更加富有个性化的服务。
五、对策建议
在目前经济增长缓慢、汇率不稳定的形势下,我国中小企业对新兴国家的出口风险也随之增加,而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来降低政治风险和信用风险是十分必要的。因此,为强化中小企业出口信用风险管理的能力,本文提出如下建议:
1. 提高中小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利用率,持续加强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宣传。很多中小企业对参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意识不强,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出口信用保险分公司可直接对企业参保出口保险进行相关讲解;增强出口信用保险的担保能力,不仅可以确保中小企业的良好经营,而且对其开辟新兴市场和扩大出口都会产生积极影响;调整好出口保险的费率,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使用较多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可根据出口国家、结算方式和交易期限等的不同对短期出口保险费率进行细化,降低保险费率有助于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增强企业的出口价格竞争力。
2. 中小企业内部需对出口风险进行系统的管理。中小企业事前可通过中信保对进口商进行信用调查。经过中信保对进口商信用等级进行调查且结果符合的,才能参保出口信用保险;发生贸易纠纷时,企业可通过非财务方式转嫁风险或通过中信保弥补损失,企业内部也需采取恰当的风险管理方式降低损失;事后在应收账款收汇管理方面,可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按合同规定对参保企业进行赔付,也可在企业内部培养贸易结算专家,加强对未收汇账款的管理。
3. 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融资作用。中小企业在出口贸易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融资难的问题。中信保的政策性作用主要通过积极为企业制定风险保障方案,为企业与银行搭建融资合作平台来体现。只有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安全收汇提供了有力保障,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的意愿才会更强。

主要参考文献:
Ku Jongsun.关于韩国企业的出口风险管理的实证性研究[D].首尔:高丽大学,1990.
Choi Jeongho·Lee Jehyeon.关于韩国企业的出口风险管理和出口保险活用的实证研究[D].首尔:西江大学,2007.
Lee Hongro.关于韩国中小制造出口企业出口风险管理的实证研究[D].大田:韩南大学,2007.
贾广余.出口信用保险的经济学分析[J].经济问题,2011(5).
廖婧琳.完善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制度对策探析[J].科技创业月刊,2014(2).
李本.出口信用保险制度立法的技术性考量[J].法学,2011(1).
栾红.出口信用保险助力中小出口企业融资对策研究[J].国际经济合作,2013(3).
匡增杰等.国际贸易结算发展的新趋势及我国的对策探讨[J].对外经贸实务,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