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2 期
总第 554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往来款项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填列方法

作  者
张学平 孙红梅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

摘  要
  一、往来款项的填列技巧
  1. “收”根据“收”来填、“付”根据“付”来填。这里所说的“收”指的是“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付”指的是“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也就是说,“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互为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互为根据。
  2. 资产类账户根据借方余额填列、负债类账户根据贷方余额填列。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属于资产类账户,根据所属明细账户的借方余额合计填列;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属于负债类账户,根据所属明细账户的贷方余额合计填列。
  结合上述两点就可以得出:①“应收账款”项目,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账户所属各明细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减去“坏账准备”账户中有关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②“预收账款”项目,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账户所属各明细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填列;③“应付账款”项目,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账户所属各明细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填列;④“预付账款”项目,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账户所属各明细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