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浅析

作  者
蔡海静 汪祥耀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论述了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然后对完善我国小企业会计制度并使之尽快与国际接轨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IASB   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公众责任   简化

      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是一套独立的、全球通用的会计准则,其会计原则是根据一套完整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简化而成的,约为IFRS的十分之一。该准则删繁就简的思路具体表现为:取消整套IFRS允许的某些会计处理方法,删减通常与中小企业无关的主题和披露事项,以及简化确认和计量要求。该准则是按主题进行编制的,目的在于方便中小企业财务报表的编制者和使用者。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还指出,是否采纳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及何时采纳将由各个国家自行决定,所以迄今为止,尚未确定该准则的生效日期。
  一、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主要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