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阶段划分探讨

作  者
毛华扬 李 帅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先对以往的会计电算化发展阶段划分方法进行归纳总结,然后对会计电算化发展阶段划分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会计电算化发展阶段的新划分方法。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会计信息化   发展阶段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发展史并不太长,只有近三十年的时间,但对于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阶段的划分,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许多争议。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人们就已经提出了多种划分方法。本文从分析历史事件入手, 先对以往的划分方法进行回顾,然后对发展阶段划分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一、会计电算化发展阶段划分方法归纳
  1. 以概念来划分。这种划分方法以会计电算化这一事物不同发展时期的不同概念作为划分的依据。1999年4月,在深圳召开的“会计信息化理论专家座谈会”上,为了与信息化发展的浪潮相适应,在王景新教授的倡导下,理论界开始推崇将“会计电算化”改为“会计信息化”。在这之前,“会计电算化”这个概念已经流行了近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