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作业成本管理的应用

作  者
向飞宇 张寻远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在分析具体业务的基础上,分别从企业的产品定价决策、供应商选择决策、客户决策等三个方面探讨作业成本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
  【关键词】作业成本管理   供应商   客户

   北京某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资深的专业技术人才并建有完善的生产、销售服务系统,是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实体企业。公司以设计、生产、销售复印机、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以及各类电脑耗材为主,并形成了几个系列的产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公司生产的产品遍及全国各地,拥有十多个分公司或省级代理商,公司的固定客户有300多家,公司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策略。但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器设备的利用率以及经济效益指标不能达到管理层的要求。公司在2004年经过管理咨询决定在企业的产品定价决策、供应商选择决策和客户决策上实行作业成本管理。
  一、作业成本管理在产品定价决策上的应用
  1. 两种成本核算方法下产品生产盈利的比较。公司主要生产电子设备,我们选择了主要的两种不同型号的打印机为例来说明。这两种打印机共有一个生产车间,主要工序包括零部件排序准备、压焊、技术冲洗及烘干、质量检测和包装,原材料和零部件均外购。2004年以前公司采用传统成本计算方法,这两种产品的基本数据如表1所示(金额单位:元,下同)。